新闻频道 > 候选人事迹

更多

27 王洁

发布时间: 2012-08-10 09: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健康守护神  社区好医生


  在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服务辖区里,王洁医生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提起她,人们都要翘起大拇指赞不绝口,感谢的话语说不完。扎根这个社区16年,创业、奋斗、奉献,使她与居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勤奋学习,夯实基础,立志做一名合格的社区医生。
  王洁的起点学历并不高,仅为普通中专护士专业。1990年,中专毕业的她,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2001年晋升为主管护师。
  由于第一学历为护士专业,工作中,她深感知识的欠缺。为了适应社区卫生服务的需要,她下定决心要护改医,立志做一名合格的社区医生。1998年,她毅然决定把只有3岁的孩子交给婆婆去带,一切从零开始,考取了原湖北职工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回站里上班,周末和暑假里全天补班,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五年后,喜获丰收--2003年,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武汉科技大学医学学士学位,又顺利取得执业医师资格。2010年通过中级职称考试,取得西医内科主治医师任职资格。护改医如愿以偿,专业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提高,业务成熟了。但是,对知识的追求,对王洁来说永无止境。在工作中,她体会到,中医的防病治病优势独特,与西医互补性很强。她想,如果自己也懂中医,在自己的身上能够中西结合为居民防病治病,那不是更好么?于是,2002年,她又考进了长江大学医学院中医专业。2005年,取得中医专业大专文凭。医疗点整体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后,为了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提高服务能力,她在2005年至2008年,先后参加了省卫生厅、市卫生局组织的全科医生岗位培训班,省卫生厅举办的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并获得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培训证。自修完了全国全科医学函授培训全部课程,于2005年结业。具备了全科医师资格。现在的王洁,可谓是集中医、西医、全科以及护理技术于一体的四栖技术骨干,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大显身手,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的社区医生。
  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做居民的贴心人,社区的好医生。
  1997年,医院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王洁到当时的荆东医疗点(即现在的荆东站)任负责人。这一去,她就像一颗扎进泥土里的种子,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服务这个社区16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社区卫生事业。
  社区卫生服务启动之初,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是一项什么工作并不知晓。为了迅速打开局面,在区局的统一领导下,她和她的同事们走街串巷,一边挨户调查基本社情,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一边积极宣传。调查建档中,为了跟居民准时接上头,他们服务于民又服从于民,灵活机动,早、中、晚加班加点上门等候。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啃几块饼干。若遇上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她们就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哪怕听冷言看冷像,不完成任务决不回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她和她的团队艰苦细致的工作,很快居民们从不知晓到知晓,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配合到主动配合。三个月,辖区2807户9000人口的建档率达到了88。7%,老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精神病人等人口结构信息,各种慢性病、传染病、遗传病等许多信息资料登记到位,为以后全面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健教工作方面,王洁同志充分发挥自己医学理论知识水平深厚的优势,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病情为居民上健教课。据不完全统计,开展社区卫生服务10年来,她有资料可查的授课114期次,受教育居民达6000多人次。
  2003年,发生"非典"重大疫情,她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有一名从外地回家的居民,恰巧感冒发烧38。9℃,被地方政府纳入高危重点人员监控。王洁得知这一消息后,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上门登记,量体温,检查病情,并亲自将其转送到市中心医院住院。等她回到家里,已是深夜1点多钟。终因劳累过度而病倒, 输液治疗一个星期才康复。在她和她的团队的努力下,"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等几次重大疫情发生后,该辖区疫情都得到了有效防控,被群众称为"健康守护神",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廉价的医疗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的一项基本任务。王洁在医疗工作中,始终铭记"为民服务"的宗旨,视病人为亲人,做他们的好朋友,贴心人。十几年来,经她治疗的病人只要一提起她来,无不夸赞她医术精、态度好、认真负责。原荆州地区工业局的退休老干部刘寿清,年老体弱多病,长期患高血压、肾炎、肝炎、前列腺炎等多种慢性老年疾病。2010年8月27日,慢性前列腺炎急性感染,尿频尿急尿痛,苦不堪言。因为离荆东站近,晚上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荆东站咨询。出诊刚回站的王洁医生接待了他。开始,老人有些将疑:"不知这位年轻女同志是否愿意为我诊治?她能治好我的病?"王洁一边热情地向老人解释病情,一边及时为他输液、扎银针、热敷、艾熏,运用中西结合多种方法积极治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治疗,病情有了一些缓解,老人脸上露出了舒服的笑容。但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第二天,王洁又去请教中医张德新教授,为老人开中药治疗。以后,她白天在站里忙,晚上上门到家里为刘老做理疗,常常很晚才回家吃饭,从不跟两位老人添任何麻烦。经过王洁一个多星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人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两位老人感激之情发自肺腑,向区卫生局写去感谢信--《为病人排忧解难的医生王洁同志》。称她"中医、西医、打针、治疗样样都行,是一名复合型、责任心强、能耐心服务病人的好医生。感谢领导为社区派来一位好医生"。宾阳二村84岁的何红英老人,患高血压中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长期卧床,行动不便,腿部有一伤口经常发炎流脓水。王洁在为老人上门治疗后,又主动承担起为老人长期上门治疗和护理的义务,不怕脏不怕累,有时还自己掏钱为老人买药,直到老人2009年去世。在何红英去世后,其儿子拉着王洁的手,直掉眼泪,感激的话语无法表达,只说了一句:"你就是她的亲人啊!"王洁同志这种急病人之所急,为病人排忧解难的动人事迹还有许多许多……
  三、勤于管理,积极探索,争创佳绩。
  荆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中心下设的一个分支机构,仅有四名工作人员。如何把荆东站办成居民满意,让政府和中心放心的站?王洁作为站长,她勤于管理,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首抓制度建设,强化内部规范化管理。制定每一项制度,都要与职工共同讨论决定。在她的组织下,该站先后出台了医疗质量管理、传染病登记报告、劳动纪律考勤、医德医风建设、工作人员下社区行为守则等28个制度(规定、守则)。在执行中,她做到以身作则,以诚相待,人人平等,违者必究。通过抓制度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特别是抓医德医风建设和医疗质量管理,做到警钟长鸣。建站10年,无一起医疗事故发生,医疗质量年年被区局评为优质站。传染病登记报告率达100%。
  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同时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努力改善工作条件,完善硬件建设,实现达标。在王洁的带领下,几年来,该站争取政府投资和职工集资10多万元,扩大和装修了房屋,购置了档案柜、空调、办公桌椅、电子显示屏、电脑、病床、被服、药柜、电视机、超短波治疗仪等设备50多台件。这每一项建设,无不倾注了王洁的心血,为居民营造了较好的就医环境。
  三是积极探索优化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她根据站里人手少,既要监守站内营诊,又要下社区从事公共卫生工作的社区卫生服务特点,创立了"内外结合,责任到人,独立作战,分工协作"的十六字工作方针,并在全区推广。
  四是厉行节约,站务公开讲团结,公平分配促干劲。王洁做好工作的另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财务上不乱花一分钱,站务月月公开,认真执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由于她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深受每个职工的拥护,与之团结一心,共谋发展。
  五是加强与居委会和居民的联系,使站和居民之间建立起牢固的互联互动关系。她在居委会为荆东站专门聘请了行风评议员,工作质量监督员。这样,她可以随时听到居民的意见和要求,有利于改进工作。
  荆东站在王洁同志的带领下,各项工作一年一上新台阶。2001年至2011年七次被区局评为先进站。王洁同志2001年、2003年、2004年、2010年被评为全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荆州区首届"十佳女医务工作者"。在荣誉面前,王洁同志不骄不躁,向我们说的最多的是:"荣誉属于过去,社区卫生服务任重道远,仍需努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