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事迹

更多

26 王雪琴

发布时间: 2012-08-10 09: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立足基层、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服务群众


  本人1992年毕业于宜昌医专妇幼保健专业,同年7月被分配到沙市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工作。1998年至2000年在长江大学医疗系修完专升本的学业,取得大学文凭。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的兴起,2000年我院承办了首个沙市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文化宫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是沙市区的首个湖北省示范站,本人很荣幸地被分配到该站,成为了一名全科医师,从此开始了我的社区卫生服务生涯。2002年我院创办了第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太师渊社区卫生服务站,本人被派往担任站主任。2004年我院创办了沙市区首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人被调往中心担任门诊部主任,后被提为中心副主任,并工作至今。
  12年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饱含了酸甜苦辣各种滋味,从一名妇产科专科医生转型为一名全科医生,其中的艰辛只有我自己能够体会。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4年,是为自己从事全科医疗打基础的4年。记得刚走上社区工作岗位时,面对病种复杂的各类患者,有时会心里发毛,甚至会紧张,担心漏诊,误诊。经常患者在那边输液,我就在这边就患者病情现场向我院老专家请教或查阅专业书籍,边实践边学习。经过多次培训加上自学,4年后自己已经能够自信地面对各类患者,并熟练地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他们解除痛苦。社区医生的工作量并不比专科医院的医生少,其工作的繁,杂,累我心里最清楚,拖班,加班是常有的事。记得有一次,我正在为患者做B超检查,儿子的电话打来"妈妈,我中午吃什么"我这才想起早过了下班时间,上中学的儿子在等我回家做饭,当时鼻子一酸,有种愧对儿子的感觉。虽然这样在工作中,我依然保持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诊断,治疗,因为社区诊疗和专科医院有很大的区别,多数患者就是辖区居民,经常到社区来和我们已经是朋友关系,那种信任,期待甚至依赖的眼神已迫使你必须尽快解除他们的痛苦,谁会愿意看到自己的亲人或朋友生活在病痛中呢?同事们有时会带有醋意地说"王主任对病人比对我们都好"。
  这12年来,专业知识的转型对我来说虽具有挑战性,但最让我刻骨铭心的却是公共卫生工作的开展。由于各站和中心成立的首要公共卫生工作就是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所以每到一个新的站及中心,我都要亲自带领我的团队到辖区居民家中开展这项工作,爬了多少层楼,流了多少汗水,我已记不清了,但少数居民的不理解,将我们扫地出门,拒之门外的心酸和委屈却让我记忆犹新。在医院上班时我们是备受尊重的,到社区挨家挨户地敲门,解释,那感觉就像从天上掉到地下,其心理落差不是旁人能体会的,有段时间我甚至有过辞职的想法,好在大多数居民还是很配合我们的工作,给我们端茶倒水,为我们在辖区做义务宣传,让我感到了社区的温暖,加上领导的鼓励和教育,才逐渐让自己那颗动荡的心在社区停留了下来。现在我们中心已实行"分片包干,网络化管理,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家庭医生责任制,以"契约式"形式促进全科医师团队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所以我也会带领我的团队经常到辖区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已让我学会了如何与居民沟通,加上在社区常来常往,我已经是辖区居民的老朋友了,老远就有人亲热地叫我"王主任""王医生",这种感觉已不同于10年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的付出还是值得的。去年我院的春节晚会上,我就社区上门建档工作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小品"社区自有真情在",让大家在笑声中感受社区工作者的艰辛与欢乐。
  现在,作为中心副主任,我已不再是10年前那个年轻,冲动的全科医生了,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从事管理工作。在工作中,我对团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一切按制度行事,有人曾劝我,为公家的事不必那么认真,但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面对的是人的生命,容不得我们出错"在工作中我总是本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理念,做好职工的榜样,有难的,脏的,累的工作我主动先上。工作之余,我则和我的队员们经常谈心,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的难处,帮助他们去克服,解决。
  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工作中我和我的团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多次被评为优秀科主任。2004-2011我中心被沙市区人民政府评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先进单位,授予"红十字示范区"称号,连续7年被沙市区卫生局评为综合目标考评第一名。2010年我和中心全体职工共同努力成功创建了湖北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市,区各级领导分别对我中心进行了多次视察调研,并给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今年我中心正在争创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段时间我和我的团队都在加班加点,为创建工作作准备,我坚信创建一定会成功,我们的社区之路会越来越宽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