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事迹

更多

23 李定军

发布时间: 2012-08-10 09: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难舍一根中医诊疗“脉络”


  掇刀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定军医生,不高的个头却格外精干,不老的相貌却技艺独到。他一年四季行走在社区,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为他们解除病痛。居民们喜欢找他闲话唠瞌拉家长,但更多的原因是因为他看病是把好手。很多西医没办法解决的疾病,到他手里号一把脉,扎两回针,再配服三剂中药就能药到病除。
  在当地社区居民中流传着这么一句大实话:我们不怕自己生病,就怕李医生生病。要是李医生病了,那谁来给我们看病啊?这位李医生就是李定军。
  心系中医,难舍一根诊疗脉络
  李定军是湖北知名中医余惠民的得意弟子。初到中心,一些前来社区就诊的居民见到中医坐诊的是个年纪不大,个头不高的年轻中医生,都在诊室外徘徊。但不到一个月,病人的看法改变了。李定军用他的真才实学改变了老百姓对他的面相评判。
  李定军到底有些什么绝活呢?
  难治的慢性病,象高血压病,采用中医中药配合针刺放血疗法;单味中药治疗小儿腹泻;单味药治疗带状疱疹;温针治疗骨关节炎;平衡针灸治疗法等等……李定军说,自己就像有根中医的"脉络"一样,遇到啥病总想着用中医诊治。他热爱中医,更乐得将奇妙的中医技术应用在患者身上,助他们重绽笑颜。
  年过七旬的杨老先生连续五天打嗝不止,发作时无法进食,连睡觉时床也跟着一起摇晃。老人子女为此心烦不已。到大医院看病,医生都不当回事,老人难受得无处可医。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老先生来到李定军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定军仔细诊断后,对准老先生的内关、足三里、膈腧穴,扎了几针。老人打嗝次数当即减少,又开了3剂中药,让老人回去后煎服。第一天晚上老人就睡了个美美的好觉。这么连续三天治疗下来,老人的病情就痊愈了。老人高兴地说"还是咱们的传家宝好啊!李医生,以后我看病,都来找你这个中医先生!
  去除病痛,上选普通廉价中药
  李定军勤于思考。在社区工作时十分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的探索精神很快得到回报。一名女病人患尿路感染,服用多种抗生素也不见好,无奈之下找到他。看到病人无奈而痛苦的表情,李定军建议她用一种叫做"车前草"的中药煎服,并做出了健康卫生指导。没多久,病人的病真的好了。她找到李定军说:"草药就是煮煮比较麻烦,可效果还真不错,价格也特别实惠。李医生,你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当家省钱!
  李定军觉得,社区里的爷爷奶奶就像自己的亲人。看到"亲人"生病,自然最好想着用最普通廉价的药为病人解除病痛。痛病人所痛,苦病人而苦。不久前,社区里70多岁的老人做了白内障手术。老人复明后第一件事就要专程来看看李定军。"我就想看看,那个每周上门给我扎针灸,比我自己还算计医药费的李医生,到底长啥样。
  孕育感情,治病之外播散爱心
  李定军与病人的亲密关系,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就。工作时间之外,他很乐意与病人分享心事,倾听他们的喜悦与哀愁,排解他们生活中的烦恼。
  社区里的王阿姨近来总是血压居高不下。李定军主动上前和她聊天,才知道女婿准备移民,女儿却不愿一同跟去。王阿姨就为这事正烦恼不已。这不,平日也没个与自己说说心里话的人,心里憋地那血压就突突往上窜。李定军一边安慰开解王阿姨,一边告诫她如何药物控制血压。不久,王阿姨的血压总算稳定了,对李定军感激不已,逢人就说李定军是个贴心的好医生。
  每每李定军出诊时,他也常和独居老人聊聊家常,说说生活琐事。一些老人听力不好,医疗常识很有限,理解能力也有限。一个问题常常翻过来讲过去重复好几遍,他总能不厌其烦地贴着老人的耳朵慢慢说,直到老人们完全听懂为止。
  平淡无奇的社区"土壤",同样可以孕育出色的"苗子"。如今,李定军医生持有湖北省中医处的中医全科医师资格证书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证书。他深有感触地说:"社区接触的病种是最广泛的。利用怎样的中医知识,可以让居民少些痛苦?如何"身心"治疗,能让病人享受快乐人生……社区里的小全科医师,其实是可以有大作为的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