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事迹

更多

19 魏军

发布时间: 2012-08-10 09: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扎根社区的硕士

  "社区工作和我开始的想象是不一样的!"惠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魏主任这样说。
  他原本是襄樊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主治医师、医学硕士。到社区报到的时候,正赶上半年检查,做为一名学习的新丁,他参加了一部分检查。一份档案放在面前,真假、是否合格,不知道;做什么工作,模模糊糊有个大概;该怎么做,纯粹是一头雾水。不过几天检查下来,渐渐的也就明白了许多东西,公共卫生九大项内容就是那时候搞清楚的,慢慢也就感觉上路了。
  社区人做的很艰难,比如档案,建一份合格的档案,一个熟练的医生要15分钟,每天工作8小时,一天能建32份,一个月能建640份。8000份档案如果每天有居民排队等着建的话,四个熟练医生得四个月。关键是老百姓不配合,一个新社区中心,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对社区的工作还有怀疑,他们不会轻易把重要信息外泄的。
  没办法,只能做宣传,那段时间太辛苦了,宣传方案做了好几套,宣传资料也印制了十几种,还通过医院弄到社区建档的免费体检套餐,的确是又有内容又有形式。接着就是没早没晚的往社区跑:请居委会通知;早上去见买菜的大爷大妈;晚上等下班回家的上班一族;放假了,正好家家都有人,可以上门宣传。反正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
  那年的中秋节那天还下着雨,早上七点钟,又把摊子支在铁佛寺居委会门口,搭着雨蓬,衣服不会湿了,但有点冷。经常买菜的大爷大妈已经认识我们了,友善地打着招呼,过来测测血压,聊聊天,还帮忙向不了解情况的邻居们介绍。做事的几个人嘴也不停,手也不停,一边介绍建档好处,一边量着血压登记资料,忙着忙着就到了中午,等收拾好东西回到家里,一家人就等着吃月饼了。
  付出总有回报,经过宣传,居民们热情很高,那几个月都排着队来中心拿表、体检、建档,相关的信息收集的很全面,档案完成的也非常有质量。
  "老百姓记得你的好!辖区的居民过来体检时总是很激动的说着谢谢,这让我们很惭愧,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却让老百姓谢谢我们。那一刻我意识到我们这份工作虽然琐碎,但符合老百姓的需求,符合国家的政策,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能在这样的事业里出一份力,那不是自己的荣幸吗。"魏主任有些激动了。
  社区工作他做的就更细心了,记得有一位居民来我中心建档,那一次是魏主任给她做的体检,她说这几天有点头晕,经过仔细的检查,发现她口角有一点歪,鼻唇沟变浅,双侧肌力有些不对称,怀疑有脑血管的意外。建议做更详细的检查,她非常犹豫,经过魏主任反反复复的工作,最后做了一个脑部CT,证实是一个腔隙性脑梗塞。结果一出来马上给她办了个住院,经过十多天的治疗,恢复的非常好。该患者出院的时候专门来到中心办公室表示感谢,她的一声谢谢,无疑是对社区工作最好的肯定。
  "和滨江苑小区胡大妈的故事,是从一次关于"绿豆和张悟本"的争议开始的。今年3月份到长虹社区做宣传,胡大妈老高血压,却停药很久了,当天的血压很不理想。我对大妈说降压药不能随便停,大妈却说,张悟本教授说了,绿豆汤就能很好的控制血压,药她早扔了。我们反反复复劝说,张悟本说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那都是骗人的。大妈生气了,说"你们才是骗子,我们都不吃药了,你们医院就关门了!"当天我们谁也说服不了谁,结果不欢而散。
  回到单位,我开始深刻的反思,张悟本之流为什么可以大行其道。关键是居民没有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骗子才会用似是而非的东西迷惑他们。只要我们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好了,居民自己能明辨是非,才不会上当受骗。为此,我和同事们从网上找了很多批判这类伪科学的资料,在社区做了好几次专题讲座,又准备了一些健康处方。带着这些去大妈家家访,给大妈解释专家的意见,为她连续的监测血压,用事实说话,一次、二次、三次、四次,大妈的思想终于有了松动,让我们建了健康档案,并开始规律用药。现在大妈的血压已经控制达标,观念彻底转变,绿豆汤再不是万应灵丹了。前些天在大街上遇见了,老远就在打招呼,走到身边拉着我的手就说:"小魏呀,真是谢谢你,你、小吴、小胡,你们都是好人,好人有好报哇!
  梅奶奶家住丽波湾小区,因为脑干出血导致右侧肢体偏瘫不能独立行走,丧失语言功能,只能发出"啊啊"的声音。刚到中心康复的时候,奶奶目光暗淡,神情沮丧,家属对于奶奶还能不能说话也没抱多大希望。我们的康复医师对奶奶进行全面评估后制订了康复计划,冰刺激、喉部肌肉按摩、肌力和平衡功能锻炼,每次90分钟、每天两次,一个疗程过去,奶奶终于颤微微地站起来了,慢慢地迈出了重生的第一步,奶奶的脸笑成了一朵菊花,家属也一脸惊喜。几个月下来,梅奶奶恢复得更好了,不用拐杖也能行走自如,还和我们打招呼"医-生-好!"。奶奶的发音尽管很缓慢、很不清楚,但是却能体会到老人内心的喜悦。
  上面的内容节选自魏军2011年参加卫生部"我身边的社区卫生服务"主题演讲比赛的演讲稿。在这次比赛中,他做为湖北省的三名选手之一,代表着千千万万在社区辛苦工作的同事们,满怀深情,用质朴的声音讲述感人的故事,打动了评委的心,一步步闯入决赛,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第四名的好成绩。站在领奖台上,他的心里激荡的是社区人的骄傲。
  走出光环,他依然还是战斗在工作的第一线,积极参与惠民中心的省级示范中心创建。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2011年底,惠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湖北省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时的他却比当时获奖更为高兴,"因为我们可以更好的为辖区居民服务了,这比个人的奖励要重要的多"。
  他经常对我们说,小基层、大平台、顼碎事、大事业,做一名真正的社区人,彻底融入社区,把自己的根扎进这个平台里,只要用心、只要努力,相信我们社区卫生人团队的力量,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