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候选人事迹

更多

07 程新芹

发布时间: 2012-08-10 09: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做好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她坚持 24小时不关机,随时为病人服务,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及时呼";她记得每位病人的模样、名字、病情、住址,是社区居民健康状况的"活字典"。 5年来,她上门为千余个家庭提供过医疗服务,被誉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神"。她就是武汉市汉兴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秀的家庭医生程新芹医生。
  2006年,31岁的程新芹还在医院企划部从事大客户管理工作,为了不让所学的医学知识"烂"在肚子里,她主动申请去基层、下社区,当了一名需经常上门服务,倒夜班的家庭医生。
  5年来,她以一名医者的博大爱心,扎根社区,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全科医生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大医精诚"四个字的深刻内涵……
  医者诚心把病人当亲人
  改革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居民形成多年的就医习惯一时很难改变,和普通医生相比,每天直面居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有着更多的酸甜苦辣。社区卫生中心成立之初,程新芹和她的队友们除了在小区宣传栏上印上个人照片、名字和手机号码,还要挨家挨户给居民们建立健康档案,并向居民宣传保健知识,常常在敲开门后面对的是一双双怀疑的冷眼。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程新芹和她的队友们共同努力下,居民已从"信不足"到乐意去就诊。
  现在,在程新芹小小的诊室里,平均每天来就医的患者达六七十人,去年春节她一天接诊68人。病人一来,程新芹就知道他(她)叫什么、多大年纪、得过什么病,各类"情报"信手掂来,省去了很多沟通时间,所以每天接诊的人数大大超过了普通工作量。形容程新芹是病人健康状况的"活字典"一点也不夸张。
  因为对病人太了解、太牵挂,程新芹每天临睡前都不忘把病人的情况在脑海里梳理一遍:张爹爹的血压稳定没,刘大姐的药是不是在按时吃,小吴家的宝宝明天该打预防针了……
  程新芹"待病人如亲人"的良好口碑"一传十,十传百",有的病人慕名专程从武昌、汉阳赶来求医;有时她会收到病人买菜时捎来几个水果;值班时,还会有病人给她端来热气腾腾的饺子;逢年过节,祝福电话、短信一个接一个。病人们这份真情也让程新芹暖到心底:"这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让我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
  医者良心挨骂也不滥用药
  程新芹除了日常对辖区居民进行随访及治疗外,每个星期还有两天的门诊,同时,她还是汉兴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抗生素管理员。她始终认准这么一个"死理":如果病人需要用药,她会给病人合理用药;如果病人不需要用药,她会千方百计让病人不用药。她始终坚守因病施治,让病人花最少的钱甚至不花钱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从不以功利私心而玷污了医学的神圣。
  有位中年男性患者,一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要求输液,还要求用最好的药。程新芹经过细心的诊查后,跟他说现在的病情不需要输液,回家多喝点水,休息一下就可以了。患者不理解,抱怨不停,甚至开口辱骂。程医生仍然面带笑容给他解释:"感冒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如果不是严重感染或合并有基础疾病,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输液,年轻人甚至睡一觉就好了也是有可能的。长期使用抗生素反而会产生耐药性,等真正得大病时,效果反而会大大减弱。"看着程新芹亲切的笑容,患者激动的心情平静下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回去了。过了两天,他精神抖擞地来到社区,专程来感谢程医生,并对自己的当时行为表示抱歉。
  一位 20多岁的女子因脚部皮肤被划破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程新芹检查后告知,伤口很浅,可以自行修复,只需擦点碘酒即可。女孩父母不理解,坚持要打抗生素,程新芹耐心解释:"抗生素不能随便用,长期使用会产生耐药性,等真正得大病时,效果会大大减弱。"护犊心切的父母认为程新芹是故意和他们过不去,于是找到卫生服务中心的院长任燕华投诉。任院长了解事情经过后,向那家人保证:"请你们回去再观察一天,如果明天伤口感染或恶化,后果由我们承担。"第二天,这对父母打来电话,告知女儿伤口恢复良好,没有红肿发炎,并一再感谢。
  这次投诉,是程新芹工作多年来唯一一次被投诉。但这次投诉并没有为"医生"这个高尚的称号染上污点,相反更使它增光添彩。
  医者仁心舍小我为大我
  家庭医生的角色定位是,辖区内有多少人,哪些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甚至哪家孩子需要提醒打预防针等琐事,都要放在心上。一句话,家庭医生对居民的健康管理从心理到生理、从出生到死亡样样都要管。在社区居民眼里,程新芹是最值得信赖的家庭医生,也是最贴心的好朋友。很多社区居民说:"只要程医生在这里,我们的心里就特别踏实!
  她深感"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8个字的份量,忘我的付出,收获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本应属于她的最珍贵的"财富"。朋友、同事问她后不后悔,她摇摇头说:"不后悔,因为我是医生,面对的是最需要帮助的病患人群。
  医者慧心德艺双馨奏华章
  "顾医之难也,非读书识字则不能医,非格物穷理则不能医,非通权达变更不能医。"医者,事关生命。这古语指出了为医之不易,为医之伟大。程新芹明白,只有德艺双馨,才能把医者的内涵发挥到极致。
  "片医"虽小能量大。社区家庭医生由全科医生担任,全科医生除了不做手术,对门类诸多的医学专科甚至护理知识都要懂,并具备相应的诊断能力,是"多面手",所以在业务技能的学习上,往往要花费比普通专科医生更长的时间。程新芹丝毫不敢放松,工作之余,她买了大量的最新医学书籍学习,几年了,她没有出去逛过街、看过电影,闲暇时,她捧本专业书看,乐在其中。
  最终,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奏出响亮华章。工作六年来,她刻苦奋进,无私奉献,不断地获得一项又一项殊荣。她的事迹也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凤凰网、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荆楚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感动无数读者。不少读者来电询问程新芹医生的电话,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一位家庭医生,呼吁更多的家庭医生走进居民家。同时,江汉区卫生局号召全区医务工作者向程新芹学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树立卫生队伍的良好形象,为维护人民健康,促进和谐社会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