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热点

更多

湖北随州尚市桃花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2-03-27 20: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湖北省随州市尚市镇桃花园景区中心广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呈现出一派喜气景象,第二届随州尚市桃花节在这里举办。

 

  水果之乡尚市镇是远近闻名的林果大镇,全镇有油桃3。5万亩、葡萄1。5万亩,年收入达1。2亿元,几乎占到农民总收入的半壁河山。桃花节中心景区即在随州市曾都区尚市镇群金村。该村位于曾都区以北50公里,全村版图面积9。96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350户,总人口1500人。该村地形地貌为丘陵岗地,耕地面积少,坡岗地多,水资源十分贫村官的互动交流平台乏,过去曾是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的穷村。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该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由开始引种油桃到户户种植油桃,历时十余年,使全村油桃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户平种植油桃达15亩,成为远近闻名的油桃村。近几年,富起来的群金村依托自身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发展旅游农业,实施村庄整治,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油桃是群金村的主导产业,为做大做强该产业,使之永远立于市场的不败之地,该村以本村油桃种植户为基础,辐射带动周围村组农民大力发展油桃,形成规模化油桃种植基地,现今以群金村为中心的油桃生产基地面积达到3。5万亩,为确保油桃产业科学发展,提高油桃经济效益,在群金村还挂牌成立了“曾都区尚市镇油桃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上级有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外与全国有关农业科研院所联姻,获取油桃品种更新和先进种植技术信息,内为本地果农提供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市场行情、产品销售等服务。在合作社的引导和指导下,该村每年保持新增果园面积与改造老果园同步进行,确保了油桃品种适时更新但面积只增不减,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但产量不减的良性发展态势。由于该村油桃品种新、上市早、质量好,油桃专业合作社经营渠道畅通,产品远销华中、华南各省市,且平均市场批发价格保持在每市斤1元以上。近几年,每年油桃总产都在10000吨以上,创产值达到2000万元。现在的群金村户户栽有油桃,像袁再明一户种植油桃40亩、年产量达到13万斤、纯收入13万元的油桃大户在群金村不算少数。如今的群金村,特色产业既富了农民,又富了集体,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800元,村集体经济实力由原来的负数增加到净积累50万元。

  据悉,桃花节期间,前来桃花园观赏旅游的各地游客达10万人次,创农家旅游总收入20余万元。第二届随州尚市桃花节桃花节的成功举办,使群金村的村民看到了旅游产业的潜力。村民的思维活跃了,干劲更大了,为了特色农家旅游永保生机与活力,该村按照“坡上油桃、坡下葡萄、园中养殖、地里种菜、塘边垂钓、农家餐饮、诚信服务”的产业延伸模式,为游客提供优越的旅游环境和优质的旅游服务,着力打造特色农业旅游型新农村。现在到群金村,桃园花开时可赏花观景;桃园挂果时,可面对绿油油的桃园垂钓休闲;桃园果熟时,可抢先尝果,并给家人带回甜滋滋的享受。还有,30余家装饰一新的“农家乐”饭庄可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农家菜”餐饮服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蔚春)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