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金博高峰论坛2

更多

“金融创新与城市竞争力”分论坛 金融创新提升城市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2-10-16 17: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新闻研修班学员 古洪宁 实习生 陆奕蓁27日,在“金融创新与城市竞争力”分论坛上,政府官员、银行家、专家学者达成共识:城市提升竞争力必须创新,要创新必须有金融支持。

  银行:第一推动力“在金融创新比较活跃的国家和地区,货币流通速度和投资效率较高,金融效率高,资本交易成本低,城市发展就有了竞争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副局长易诚认为,武汉拥有千载难逢的战略发展机遇。

  易诚说,武汉资本市场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要打造中部区域金融中心,武汉应重点抓科技金融创新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会展交流中心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与周边省份整合金融资源,开放金融市场。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赵欢认为,银行应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民生工程投入,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指数。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建行在基础设施领域贷款超过2万亿元,在保障房项目贷款超过510亿元。“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就是第一推动力。科技与金融结合,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汉口银行行长朱永彤说,为解决银行重抵押与科技企业轻资产的矛盾,2010年12月,汉口银行在武汉光谷搭建了全国第一个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使金融服务涵盖科技企业整个生命周期。

  政府:引领搭台唱戏“金融根植于经济的土壤,创新受制于发展氛围。为金融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政府责无旁贷。”宜昌市副市长赵彦博一语道出政府职责所在。“要形成资金洼地,必须建立信用高地,”赵彦博提出,要建设诚信政府,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诚信好评制度和资信评级,加大失信惩戒。宜昌市被评为中国最佳投资城市,得益于金融环境优化带来的信用环境变化。

  襄阳市副市长周巍说,现在很多金融机构不是没有融资需求,而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从而影响了融资效率。对此,襄阳通过建立重点项目融资协调机制等举措,在融资机构和企业之间搭建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周巍建议,政府应通过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试点,扩大金融创新产品影响力,化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专家:“美丽城市”离不开金融创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朱新蓉说,党的十八大后,“美丽中国”一词成为“热词”,建设“美丽中国”关键在于建设“美丽城市”,金融创新是“美丽城市”的重要元素。

  朱新蓉认为,城市的竞争力包括实力、能力、活力、潜力和魅力。5个“力”字叠加,就构成了“美丽城市”。近年来,中部地区GDP保持两位数增长,未来中国“中快东慢”的经济发展格局逐步形成。随着“黄金十年”、“战略支点”的相继提出,湖北的经济增长方式,要由过去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转变。

  如何建设“美丽武汉”?朱新蓉建议武汉要不断完善金融业态,包括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小微企业金融、物流金融、航运金融、离岸金融等,让资金集聚为立市之本,资本运作为兴市之略,财富配置为强市之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