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金博活动动态

更多

“创投”机会在湖北放大

发布时间: 2012-10-18 12: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创投”,其实一直离我们很近。

  股民黎飞最近两年的股票财户里,总有一两支创业板股票,华中数控等湖北概念股的身影也曾在其中出现过。

  来自各方的资料说明,一个多平台、大纵深的“创投”时代,已在湖北展开。“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这一综合性品牌论坛的成功打造,就是最直接的例证。它为武汉经济以及金融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已成为湖北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架起金色的金融之桥。在这里,各方寻找直接融资、风险投资,探索科技与金融资本的完美结合。

  湖北经济的创投板块

  近年来,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创投机构资金支持后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全省创投行业在主体培育、项目投资、企业上市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创投发展态势跃居全国前列。

  2008年6月,省政府原则同意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随后,省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了首期“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次年,首期省创投引导基金出资9000万元,分别境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合作设立了5只创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11亿元。2010年,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1.8亿元,新发起设立5只资金总额达10.7亿元的创投基金。截至目前,省创投引导基金出资2.6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创投基金9只(省级基金已退出1只),基金总规模达到20.93亿元,实现财政资金8倍的放大。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科技厅在2009年提出了“创新科技投入方式,构建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的工作思路,启动实施了“科技投融资专项行动”,把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科教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作为全省科技系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大力发展创业投资、推进科技金融结合、促进科技型企业成长。

  2010年国内外创投机构在湖北共投资了近90余个项目,其中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70余项,投资额近12.5亿元,全年新增过会的8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具有创投机构参股背景。

  金博会的“重头戏”

  从2008年起,创投大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这其中,还连续两年主办了“创新中国·湖北创业大赛”,创业大赛的目的为了营造优良的创业氛围,催生大批的科技型企业,为创投资本培育丰富的对接资源。大会既是省内外创投行业交流的平台,又是创投资本与科技企业对接的舞台,为推动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此次大会,邀请科技部与省政府共同举办,目的是努力把湖北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产业与资本对接聚集的高地,争取把创投大会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2010年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部论坛上,政府部门领导、创投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等资深专家共同探讨了创业投资领域的热点问题,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研究创业投资的发展战略和趋势,寻求技术创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的通道,科技金融与经济的和谐促进;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监刘江红,台湾创业投资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苏拾忠,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等多位创投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等资深专家在论坛上作了以“创业投资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演讲。

  今年的创投大会以“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全力打造东湖资本特区”为主题,将举办“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部论坛”,“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投融资项目推介沙龙”,“投融资项目与创投机构展示对接会”,“实地考察调研”等系列活动。本次大会邀请了200多家中外创业投资机构,中部300多家创业性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会,并邀请逾20位有关政府部门领导、顶尖创投专家、著名经济学家、证券机构等代表出席主题论坛,共同探讨中部地区投资发展之道。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