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金博活动动态

更多

银行助力湖北文化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12-10-18 12: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今年“十一”期间,一只来自湖北武汉的兔子创出了名堂——作为我省首部原创三维动漫电影,《闯堂兔》正式上线全国影院,上档7天即轻松突破国产动画电影业内“300万票房”大关。

  这只兔子成功的背后,是湖北文化愈加凸显的魅力和潜力,也是湖北金融与文化领域“无缝对接”的典型范例。

  1000万元捧红本土“闯堂兔”

  2006年,“闯堂映像”还是光谷一家依靠外包生意的小动漫公司,三年后注册武汉玛雅动漫有限公司,转型做自主品牌。走上大银幕之前,得益于网络短片、手机动漫、图书发行等前期宣传,“闯堂兔”已名头不小。但真正涉足电影时,现实的无奈迫在眉睫:相比800万元的制作成本,院线的发行费估计仍需要1000万元,让当时的玛雅几近绝望。

  幸运的是,今年6月,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政府的牵头下,汉口银行对玛雅公司的经营发展进行分析评估后,以“闯堂兔”著作权为质押,为其量身定做了1000万元的信贷方案,终于让这只兔子走进影院。

  与文化企业合作的案例,在汉口银行不胜枚举。除了著作权质押以外,该行还相继推出商标权质押、专利权质押、股权质押、订单贷款等方式,为武汉338家文化企业及汉口江滩、琴台大剧院、首义广场、楚河汉街等文化产业项目提供了60多亿元的信贷支持。

  今年7月14日,汉口银行与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向武汉市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提供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的综合授信支持。

  文化产业前景吸引银行目光

  千年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全国领先的科教实力,造就了武汉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

  2010年底,武汉市文化产业总产值占全市GDP总量的5.5%,已成为武汉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以动漫游戏产业为例,仅光谷创意产业基地、洪山南湖科技创意产业园、江通动漫产业三个基地,就汇集创意企业150多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汉口银行看重的,正是武汉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为缓解中小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难”,汉口银行还创新服务,比如在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光谷支行,并给予诸多先行先试权等。

  支持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之外,在传媒出版、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等方面,汉口银行也展开合作。包括为武汉广电集团提供信贷支持1.5亿元,为黄鹤楼景区改扩建提供4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归元禅寺修建圆通阁提供2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授信等。

  此外,汉口银行配合城市改造,积极参与大型文化休闲项目建设,支持武昌区首义园广场二期建设、支持武汉市东沙连通工程,打造“楚河汉街”,为武汉市的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省内银行战略层面多方探索

  长期以来,受传统体制机制等影响,文化领域和金融部门的合作较少。但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调整,文化产业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2009年9月,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通知》。2010年3月,中宣部、人民银行等九部委联会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指导意见》。湖北各家银行积极制定本地化实施细则,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

  2010年10月,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与武汉市委宣传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5年内,武汉市文化企业和项目将获得来自工商银行不少于100亿元的融资支持。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制订了《文化传媒行业信贷投向指引》,对客户政策和区域选择、产品政策、担保政策、管理要求进行了细化,制订了《中小文化创意企业贷款操作管理办法》。

  湖北银行对省内重点文化单位和创意项目重点扶持,目前通过审批和正在审批的贷款达6.94亿元,已发放1.01亿元。正在武汉进行的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该行还对开幕式晚会《凤还楚天》、京剧《牛子厚》、《知音》、《花蕊》四场演出进行了冠名赞助和支持。

  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加强了对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数字动漫、演艺娱乐等六大领域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贷款余额达7450万元,信贷资源明显向文化行业倾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6月,湖北银行业中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就对文化及创意产业信贷投放32.23亿元,授信余额43.76亿元,扶持企业60余家,培植了江通动漫、拇指科技、等一批较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和产业集群。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着重部署了“文化兴国”战略,也更加坚定了湖北银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