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金博活动动态

更多

科学监管 引领保险业稳健前行

发布时间: 2012-10-18 12: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湖北保监局围绕“转方式、促规范、防风险、稳增长”,坚持科学、依法和有效监管,着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

  规范市场出重拳、见实效。保监局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独立检查人制度和行政处罚票决制等制度,将保监局、协会和社会三方力量进行整合。近三年来,开展300余次现场检查。

  建立规范的发展机制。保监局与公检法部门共同参与综合监管、保险合同纠纷快速处理,改进行政审批机制,建立理赔集中管控系统、大额交易监测系统和保险诈骗监测预警系统,规范了基层保险市场。

  加强保险队伍建设。2009年以来,在全省保险业组织开展“行风建设年”、“内控合规年”和“执行年”三个主题活动,加强了高管人员培训。通过学习,着力解决保险高管人员在思想、纪律和作风问题,提升队伍经营水平。

  优化保险业的发展环境。湖北保监局与省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大中型企业与保险业加强合作;积极争取一系列政策,促成科技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在我省逐步扩大试点;积极推动保险业开展泥石流保险、治安保险、武警官兵保险、村干部综合保险、新农合补充保险等在全国首创的新型业务;开展保险业先进典型宣传,大力改善舆论氛围。

  通过这些探索和创新,近年来,湖北的保险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先是增强了动力,促进了发展。2008年以来,我省保费收入连续跃上三个台阶,2010年底突破500亿元大关,三年平均增幅达37%,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其次是保险市场得以规范和稳定。2008年以来,通过整规市场,全省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明显增强,违规案件数量和金额明显下降。

  此外,保险行业的形象提升,使其赢得了更多重视。随着保险业功能作用发挥越来越充分,各级党委政府对保险工作越来越重视。2010年,省政府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保险先进县市”创建活动,有7个县市获得表彰。2009和2010年,湖北保监局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授予的“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