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金博知识大赛

更多

辩题:负债消费好,还是存钱消费好?

发布时间: 2012-11-02 11: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随着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我们的消费将会得到更多实惠,但同时又存在着消费方式上的选择性纠结:有的认为负债消费好,通过消费信贷方式购房、购车、旅游等,提前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并提升了生活品质;有的认为存钱消费好,中国社会传统讲究“量入为出,一分收入一分支出”的价值观,负债消费将批量产生“月光族”、“新贫族”、“百万负翁”,并助长消费中的攀比之风。
   请问:您认为是选择负债消费好,还是存钱消费好?
   ★正方:农业银行金钥匙理财团队—负债消费好
  观点摘录
  负债消费并不等于过度消费,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限度。我们不提倡超出经济承受能力的负债消费,只要“量力而为”,通过适度、合理、可控、可承受的负债消费,“借明天的钱,今天来消费”就会提前实现我们的目标,尽早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来提前享受未来的幸福。
  从某种意义上说,负债消费就是扩大内需,促进生产发展的有力手段。就像适度的政府财政赤字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两者道理是一样的。适度负债消费可使生产与消费进入良性循环,创造大量的工作机会,使得社会资源进入再分配通道,缩小了贫富差距,使社会更加和谐。
  此外,信用卡等负债消费工具还能在医疗、疾病等突发事件到来时,提供一种应急措施。
  的确,过度的负债消费是引起欧美国家金融危机的诱因之一,但真正的原因是金融监管缺失的前提下金融衍生品的过度创新,因此不能简单的将金融危机归罪于负债消费。目前我国负债消费业务运行、社会信用状况健康良好,风险控制体系健全,全国信用卡不良率仅为2-4%,未超过5%的国际标准,所以这个风险是可控的。
   负债消费是一个非常理性的过程。正是考虑到负债消费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国家及银行早已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来规范负债消费。从保障体系来讲,物权法、担保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出台进一步为负债消费提供了法律保障;个人信息覆盖率的不断提高,居民信用意识的不断增强,为负债消费构建了坚固的征信体系保障;贷前的首付款制,贷时的抵押担保,贷后的风险管理,更是将负债消费限定在合理范围内良性循环。
  

        ★反方:汉口银行九通财富团队—存钱消费好
  观点摘录
  存款消费是指用昨日的劳动换取今天的享受。
  从客观环境上讲,中国的社会现状使得存款消费成为稳定生活的必要条件。在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的今天,只重视今天“负债消费”的模式对我们来说风险太大。调查显示,中国平均的养老成本为300万、抚儿育女的成本为130万,这些后顾之忧让我们需要也必须要选择存款消费。
  消费可以帮助我们规避风险。未来是无法预测的,在客观方面,各种保障还有待完善的今天,我们的抗风险能力并不强,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失业,会生病,会面临各种想不到的难题,是存款消费让我们渡过难关。面对生活成本高的今天,只有存款消费才是我们稳定生活的必要条件。.
  从主观意愿上讲,存款消费比负债消费更能带给中国人安全感。我国人民对于“花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这一理念并不欣赏,反而在负债消费时提心吊胆、惴惴不安。诚如对方辩友所说,负债消费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便捷。然而与此同时它也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
  负债消费更可怕的是容易让我们养成不良的消费习惯,最终成为了信用卡的奴役。调查显示,31.8%的购房者成为房奴,77.9%的人认为房贷还款负担太重,使他们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负债消费带来的压力对方如何解决?心理学家表示,房奴容易产生焦虑、烦躁心理,结果会造成生活质量下降,家庭矛盾不断。负债消费如何保证家庭幸福?
  目前,我国发展的压力依然巨大,据中科院最新完成的《201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指出,我国还有1.28亿的贫困人口,负债消费与中国的国情更加不符。车奴、房奴、月光族等人群数量的增加,让我们不得不担心,今天的负债消费有可能演化为个人、家庭的巨大压力甚至是社会的不和谐因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