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金博知识大赛

更多

辩题:第三方支付机构PK银行 竞争还是合作?

发布时间: 2012-11-02 11: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得益于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市场快速发展并引发了电子支付领域的巨大变革,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迅速壮大,其服务己覆盖B2B、B2C、C2C以及跨行转账、信用卡还款、网络融资和公共事业缴费等众多领域。市场规模随之急剧扩张,规模的扩张使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谋求差异化战略,并向银行业渗透,在许多方面对银行业务产生影响。
  请问:在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迅速发展所引发的行业变革中,对银行业的发展来说,是“竞争大于合作”,还是“合作大于竞争”?
  

       ★正方 建设银行建行龙理财团队——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业之间竞争大于合作
  观点摘录:
  存、贷、汇是商业银行的基本业务,是立业之本。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电子商务业务已逐渐渗透至“汇”和“贷”这两项基本业务。这是第三方支付企业为了开拓市场、谋求资源、发展自己而采取的竞争手段。随着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不断做大,在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之后,其对商业银行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其业务不但会与银行业务重叠,抢夺银行的网上结算、消费等业务,今后甚至有可能会取得银行牌照、变身成零售银行的可能,因此银行绝对不会养虎为患。
  所以,目前电子商务市场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和商业银行虽然存在一定的合作,但从长远来看竞争始终是主旋律,两者要谋求自身持续有效的发展,竞争必然大于合作。
  根据艾瑞咨询公司的调查,目前一笔价值100元的电子商务交易中,收单方可以得到8毛的利润、而发卡银行仅得到不足1毛的利润,两者收入差别何其之大,银行成为躲在电商交易幕后的小配角。试想一下靠提供客户服务而生存的银行业,如果没有对客户的影响力、没有对定价的影响力,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这样的合作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
  正因为如此,各家商业银行在电子商务不断扩大,交易额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今年却纷纷下调了第三方支付网银限额。
       目前第三方和商业银行的业务虽各有侧重点,第三方对于银行的直接威胁还未发生,但第三方支付与银行走过了从“互生情愫,谈情说爱”,到现在的“两情相悦,情投意合”的过程,而在未来,却必将“唇枪舌剑,剑拔弩张”。因为双方都想获得自身的最大利益,唯有竞争是最有效的手段。
 

       ★反方 工商银行工银财富理财团队——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业之间合作大于竞争
  观点摘录:
    第三方支付机构,是指和国内外各大银行签约、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事实上,银行业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更应该进行分工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从而更全面更高效地满足市场需求。
  首先双方具有合作的基础。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本身是一个统一体,银行是所有支付企业运作的基础。第三方支付以其在支付和担保上独有的专业性,能更加细分市场、贴近市场,满足客户的需求。而银行业以其完善的资金清算体系,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支付体系的有效运行。目前,银行已经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网关支付服务,在一些如代扣业务、授权业务等创新型产品领域,双方也有深入的合作。两者的合作水到渠成。
    其次双方具有合作的可能性。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了银行业务的触角,银行不可能与每一个交易者都洽谈合作,因此第三方支付机构能够帮助银行发现更多的市场需求。而另一方面,银行能够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备付金账户、归集客户沉淀资金,从而进一步完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信誉体系。通过这种优势互补,为二者的合作提供了可能。
  第三,对银行业自身的发展来说,双方的合作是大势所趋。对商业银行而言,获得牌照的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与其合作,将是银行吸纳存款最便利的渠道。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掌握的大量中小企业的销售和信用信息能帮助银行业吸纳更多可靠客户,对银行电子业务的推广起到更积极的促进作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也有助于银行业务创新和电子渠道建设。因此积极争取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至关重要。
   所以,对于银行业的发展来说,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合作大于竞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巍)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