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百家之言

更多

大学生毕业想买房心态纯属自然反应

发布时间: 2012-08-02 18:27   来源: 搜狐网   进入电子报

  在中国成家立业是件头等大事,是一个长大成为独立自主能力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再规划,也是为固有家庭添枝散叶之作。大学生是人,有买房的愿望纯属自然反应。

  “住房应该是最昂贵的消费品,应该是用一生的规划来解决。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一走出校门就要买自己的房子,这是不现实的。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美国也没有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二三十岁的时候,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有什么不好?”昨日,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就今年两会期间社会关心的社保热点话题接受了本报专访。

  有个不可否认的现实就是我国目前尚处在住房难阶段,而这个现实在中国有房才有家的生活理念中,促使在校大学生想到毕业就买属于自己的房子,并非大学生的“黄粱美梦”,是他们即情入戏了。

  但凡还记得孩童时代理想的人都知道,“有一个理想,长大了要挣很多很多钱,给爷爷奶奶,给爸爸妈妈,给我最喜欢的老师等等”。能理解这种愿望存在的人,自然也就能理解:有个安定的住处,好好规划打拼自己的人生——大学生的愿望。有愿望没有什么不好的,有愿望就有理想,有理想就会发挥自己的聪敏才智去努力,去奋斗。愿望有时候就是人生的一个动力支柱,奋斗之源泉。

  法律上看大学生都应该是成人了,但对于没出校门的他们,在常人眼里其实还是个孩子。大学生比小学生的理想高,高就高在知道自己具体的目标,让自己身有居所为未来去好好打拼。这些都是人一生人生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成长中它只是个初期的理想和愿望。如果我们扼杀这种愿望,其实就是在制造一种迷茫。“想买自己的房子是好事,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达到”。我们只能通过这种引导,告诉他们自力更生,不依赖他人才是正理。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一出校门就能买自己的房子。这想法的确是不现实的,但出了校门能买上自己的房子就现实了,多久?要看自己的能力,看自己的水平。作为学生出校门让自己身有居所,考虑是周到的,在房子问题上没有具体化,也是正常的。现在郑功成委员也为住房具体化开出“处方”, 住房消费应该用一生的规划来解决。住房有三重境界:自己住自己的房,商品房;次高境界是自己住别人的房,租房;最低境界是自己住政府的房,即保障房。三重境界要分清,不能一开始就要最高境界,住进自己的房,这是不现实的。明白了这些,大学生们大可“按方抓药”了。

  郑功成水平更高,担心接受采访话说不透,作为人大常委用一个“心态”之词,为我们多嘴之人提供了议论空间,把话讲透说完。现在大家工作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买房,这种心态正常,但不现实;我们不和美国及其他国家比,就跟我们自己比,跟自己的的实际能力比,来解决住房的问题,怎样得到有产权的房,就得看大学生的聪明智慧了。

(本文来源:搜狐网 编辑:杨威)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