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百家之言

更多

杨亚军:大学刚毕业就买房也是有苦难言

发布时间: 2012-08-02 18: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美国也没有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二三十岁的时候,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有什么不好?"昨日,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就今年两会期间社会关心的社保热点话题接受了本报专访。(3月8日 广州日报)

  在住房问题我们不能和美国比,在西方发达国家,通常都有比较完善的廉租房体系。在城市,大学毕业生除了享有政府为其提供的大量的廉租房外,还有大量的私人住宅可以出租,为他们不买私房而长期居住提供了可能,可以说,他们没有无房可住的担心。而我们的城市,廉租房本身就很少,即使有也轮不到刚毕业的大学生租住,因而,大多数无房的年轻人都被迫租私人住房,而当前的私人出租房市场也异常混乱,租房难,租房贵的问题困扰着很多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们,显然,拥有自己的房子是每个大学毕业生很正常的想法,哪怕这个房子是很小,只要是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心中自然就会觉得很踏实、安稳、有希望。在现实生活中,对于每个大学毕业生来说,找到工作,买房结婚,这是再基本不过的人生规划,我不知道那位郑委员所说刚毕业大学生想买房的心态不正常,到底不正常在哪里?

  在商品市场只有两个市场主体,那就是“买者”和“卖者”,谁买房谁不买房与年龄和身份无关,只要刚毕业的大学生能买得起房,不管这买房的钱是自己赚的还是“啃老”得的,应该都可以,市场经济讲究的是平等,每个市场主体总是平等的。况且,近年来由于房价高企,许多大学毕业生之所以举全家之力甚至举债、贷款买房,就是因为房价过快上涨,而货币的通货膨胀比较厉害,许多年轻人害怕现在不买房,以后更买不起。大学生的家长也想早点为孩子买房,既是需要也是一种投资,买房子就是为了保值已经成为很多买房者心理需求。

  所以说,郑委员应当从市场需求因素和政府宏观调控方面着手,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查找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从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尤其需要想一想的是,如果现在不想让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挤着去买房,那么谁来为刚毕业的大学生解决好居住问题,怎样创造出了良好的租房市场和他们长期居住的环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威)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