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技术保障人员

更多

08 包艳春

发布时间: 2012-05-29 14: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勇于创新   不断探索药品快检新技术
  襄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包艳春同志简要事迹


  包艳春,现任襄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监督室主任,从事药检工作已有11个年头,他一直战斗在药品检验和监督抽验工作的第一线,近年来,他按照"监检结合、不断完善、坚持创新、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根据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并结合药品检测车的自身特点,不断地创新检测技术,拓展检验方法,使药品检测车与监管实际结合更紧密,从而让药品检测车在药品打假战场上不断发挥其先进性和战斗力。自2006年使用药品检测车监督抽验模式以来,包艳春与车载工作人员一起,风雨无阻,走遍襄阳市7个县(市、区)的每一个乡镇,行程45000余公里,监督检查2075家涉药单位,对乡镇以下涉药单位筛查覆盖率达到69%;共筛查药品12431批,发现可疑药品2804批(其中124批经协查确认为假药),监督抽验 2680批;经法定检验确认不合格药品1228批,靶向命中率达到45。8%。运用药品检测车共发现假药526批,及时消除了药品安全隐患,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创建近红外模型
  针对药品检测车上近红外可用模型少,而且部分模型易出现假阳性等情况,包艳春和同事们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从高效、高命中地打击假劣药品的角度出发,并结合我市基层假劣药品的实际情况,先后建立了4种近红外模型:一是通过"小点子"首创了"达克宁" 、"三九皮炎平" 2个乳膏剂定性模型;二是通过图谱比对法建立"北京降压0号"、"斯达舒"、"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健胃消食片"等应急模型;三是通过模型的实际运用并优化、完善,建立了"吗丁啉"、 "阿奇霉素胶囊"、"克拉霉素胶囊"3个通用模型;四是建立了"注射用头孢硫脒一致性检验模型" 和"运用药品检测车的近红外光谱仪对六味地黄丸水分测定"的模型。
  这些模型的建立扩展了近红外光谱仪的检测范围,6年来,运用自建模型发现可疑药品146批,经法定检验不合格132批,靶向命中率达到90%。包艳春结合创新工作并撰写的"药品检测车在基层的运行方式和对策研究"、"利用药品检测车创建乳膏剂近红外模型的研究"和"青霉素V钾片一致性检验的研究"三个项目申报襄樊市科技成果鉴定,一并通过专家评审并得到了襄樊市科技局的鉴定证书,其中"利用药品检测车创建乳膏剂近红外模型的研究"获得2007年襄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药品检测车在基层的运行方式和对策研究》获得2007年襄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6年以来,襄樊所先后接待了来自泰国及国内山东、广西、上海、安徽、湖南等地29批考察团300多人,对襄樊市药品检测车的运行模式和快检技术进行考察交流。考察交流期间,国内外考察团对襄樊药品检测车运行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誉。
  创建化学快速检测方法
  针对基层药品市场上劣药较多的情况,包艳春和同事们将化学快速检测方法的范围从假药扩展到劣药。6年来,先后建立了阿司匹林肠溶衣片中"游离水杨酸"、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溶液的颜色"以及三黄片中"盐酸小檗碱"等快速检测方法,并成功运用到药品检测车实际运行中,发现可疑药品36批 ,经法定检测不合格25批。
  完善信息查询体系
  包艳春充分重视药品的最新信息动态和全面的信息查询体系对药品监检的重要意义,在将药品信息由国家局数据库的基础信息扩展到包括药品的包装、说明书、商品条码、质量公告等在内的较完整信息的同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一是注意收集假冒药品的外包装及信息,建立假劣药品陈列室,对比查找出真假药品的不同点,总结真伪鉴别特征,反复对比形成感性经验,具备对部分品种现场检查就能初识真伪的能力。二是收集药品质量信息,建立假劣药品信息查询数据库。药品质量信息的收集和分析是药品抽验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药品针对性抽验水平的重要途径。药品质量信息收集包括两方面:(1)收集和整理全国各地药检部门检测出的不合格药品信息,各级药监部门查处各类假劣药品的公告、通告等,建立药品信息查询数据库。通过查询比对数据库处理技术,筛查出本辖区可疑药品,指导药品抽验工作;(2)收集辖区近年来药品质量公告,对不合格药品进行分析,查找出重点品种及出现不合格的原因。三是加强与县(市、区)局药品抽样人员的信息联系,拓宽信息来源,认真分析总结,结合全市实际情况进行检查抽样。
  通过创新药品快速检测车这一科学监管方法,为基层进行可疑药品筛选、打击假劣药品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技术支持。尤其是防止假劣药品流向市场、流向农村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实现了"监检结合"工作机制的新突破,从过去的盲目抽验上升到有明确目标抽验上来,有力的保障了药品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工作协调发展,使药品检测车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药品监管、药品快速检测、宣传、威慑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药品监管工作的新手段、新武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