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技术保障人员

更多

09 冯海青

发布时间: 2012-05-29 14: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兢兢业业战斗在药品监督检验第一线
  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中药室主任冯海青同志简要事迹


  冯海青,男,现任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中药室主任。2003年大学毕业后,23岁的他只身来到荆州市药品检验所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检验员,到担任中药室主任,他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战斗在药品监督检验第一线,不仅自己努力成长为技术骨干,还带出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肯钻研、能履行应急检验任务的中药检验队伍。他先后两次被评为市药监系统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所先进工作者,在2011年全所技术比武中被授予“药品检验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带领的中药室获得市药监系统先进科室两次,所先进科室两次。他本人还有多篇技术论文在各种专业期刊上发表。
  始终把学习放在心上。作为药品监管体系中的技术监督部门,药检所的技术支撑能力取决于每一个检验人员的检验技术和水平。在他工作的中药室有五名同志,其中50岁以上的老同志有三名,知识结构已不能适应中药现代化检验的要求。当时的老主任在欢迎会上语重心长的对他说:“希望你能带来最新的中药检验知识,让我所中药室的检验水平跟上时代的发展。”迎着老主任热切的目光,他只说了八个字“我一定尽最大努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开始他就满腔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检验工作中,虚心向老前辈学习,用极短的时间掌握了药检工作的流程,一边不断学习积累中药材鉴别经验,一边将自己掌握的新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大大提高了中药检验技术水平。去年所里添置了一台全新的戴安高效液相色谱仪,由于仪器公司的用户培训工作没有跟上,所里没人能熟练操作。恰好当时中药室的人参药材含量测定专项抽验任务要用到新液相色谱仪的梯度洗脱功能。冯海青当时二话不说就接下了任务,找了本《英汉大辞典》,把自己关进了仪器室,饿了打电话叫盒饭,晚上不到单位院子锁大门不出去。花了几天时间,硬是对照原版的英文说明书摸透了新仪器的操作方法,完成了专项检验任务。自从冯海青来到中药室之后,所里的中药检验从侧重性状、显微等项目的经验鉴别,提高到对各种现代分析技术的应用,中药检验水平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始终把团队放在心上。凭着对药检技术的这股子钻劲,冯海青很快就成了所里的技术骨干,同事们都喜欢和他一起讨论技术上的问题,他也毫不保留,乐于与人进行技术方面的研究探讨,他总是说药检所里人人都有自己的“绝活”,敝帚自珍只会让人固步自封无法进步,只有敞开胸怀相互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他不只是在日常的检验工作中乐于在技术上帮助别人,而且经常组成团队进行一些研究项目以使大家能够共同提高。在他担任中药室主任以后,在所里组织的技术比武中,中药室这个团队的成员取得了囊括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他建立每日例会制度,每天早上一上班花五分钟时间集中听取问题反映,及时解决,合理安排任务,提高工作效率。最终,中药室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并且在各项考核指标上都名列前茅,获得了当年的“先进科室”称号。他也成为了领导放心,科室成员服心的科主任。在随后的科室工作中他又再接再厉,克服各种困难和矛盾,率先在科室里落实绩效考核制度,不断完善科室管理,使中药室的工作不断取得进步,荣获了“荆州市食药监系统先进科室”荣誉称号。
  始终把职责放在心上。他多次参与解决辖区内的个人、企业和医疗单位的一些药品质量事件,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一次,辖区内的一家大型医疗机构售出的中药饮片出现了大面积的不良反应。得知此事,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派出业务副所长和冯海青一起,配合该院药学会开展调查工作。时值盛夏,他在医院药房、药库里爬上爬下取样、封样,又以最快的速度拟定了检验方法进行排查,最终在极短的时间内确定了被污染药材的品种和数量,及时控制了不良反应范围的扩大,既维护了患者的用药安全,又为该医院挽回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此外,他还多次参与市食药监局和公安部门联合行动的打假案件,为案件的破获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办案期间,常常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检验任务,加班、熬夜在所难免。每当此时,他总是身先士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率先垂范,把中药室凝聚成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战斗集体,及时的为办案小组提供一份份准确、规范的检验报告。辖区内的中药生产企业都和药检所中药室有着良好密切的关系。药检所中药室多次深入辖区内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调研。调研中重点和生产企业探讨药品质量控制、规范操作、实验室管理建设、标准提升及企业的需求等方面问题。还针对新版药典执行的前期技术准备工作和企业交换了意见。各药品生产企业也多次派人到药检所中药室学习进修,现在已有进修人员回药企后担任了相关部门的领导工作。现在辖区内的药企都把他的团队当成了贴心人和产品质量的保护者,遇到药品质量方面的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药检所中药室。去年辖区内一家药企生产的蛇胆川贝液质量不稳定,在全国两个省区出现了不合格报告。药企找到药检所中药室寻求帮助。他得知情况后十分重视,立即组织人员查找原因,期间他亲自监督杀蛇取胆,并对取得的蛇胆进行标记,最终通过缜密分析、严谨的论证,确定是由于蛇胆供应商的蛇胆浸泡时间过长,投料时的量又未做相应增加,在加上药企质检室在检验时不太规范造成了成品质量问题。帮助该企业查清原因后,他还带领他的团队帮该企业改进了检验方法,更新了检验标准,以便更好的控制该品种的质量,得到了该企业真诚的感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