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技术保障人员

更多

13 张莹

发布时间: 2012-05-29 14: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实验室里的"白衣卫士"
  黄冈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张莹同志简要事迹


  张莹,女,1974年出生,湖北黄冈人,从1994年开始从事基层食品药品技术监管工作,现任黄冈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仪器室主任。她爱岗敬业,在食品药品检验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八年,十八年来如一日,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从大专时的医药化工专业到药品检验专业本科毕业,从一名普通的实验员到主管药师、执业药师,她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成长为了一名业务娴熟的工作骨干,多次荣获黄冈市药监系统先进个人、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她一直在检验一线工作,只要工作有需要,她就随叫随到,每年的检验业务量一直名列前茅。2003年就参与到中检所β-类酰胺类抗生素快检方法课题,当时实验条件比较简陋,她连续加班加点3个多月,仅仅利用一台手动进样高效液相色谱仪,就与同志们一道完成了基础数据采集任务。作为技术骨干,她进驻企业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克服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追求卓越,积极创新。在多年的工作中,她善于总结,积极钻研,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比如通过薄层色谱的方法检验解热镇痛类中成药是否非法添加化学成分,快速鉴别减肥类保健食品中是否添加酚酞等等。十多年来,正是凭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劲头,她负责的科室多次被评为先进科室,在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能力检验活动中,由她主持的"酱油中山梨酸、苯甲酸的检测"实验,在参加活动的167家单位中获得前10的优秀成绩,课题论文在全省创新工作会议上荣获三等奖。
  敢挑重担,不辱使命。一次,市中心医院打来紧急电话,有一例农药中毒患者不知身中何毒,急需检测出患者体内农药成分。时间就是生命,她不顾令人作呕的胃液样品,仅用半个小时就做出了鉴别,为抢救患者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今年胶囊铬超标事件中,全省电视电话会议正值星期天,接到任务后她没有丝毫犹豫,一头扎进实验室,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具了实验数据。
  谦虚谨慎,为人低调。面对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她常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她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基层食品药品检验工作者,一名优秀的"白衣卫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