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13. 洛美沙星引起肝功能异常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临床资料:患者,男,20岁,因受凉后出现咳嗽、胸痛、咳黄色脓痰伴午后发热2周就诊。对青霉素过敏,体温37.4℃,脉搏100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20/80mmHg,急性病容,神志清楚。右胸呼吸运动减弱,双上肺呼吸音增粗,右中下肺叩诊呈实音,右侧呼吸音弱,右下肺可闻及湿性罗音。血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血糖均正常。痰培养为大肠埃希氏菌,对洛美沙星敏感。x线胸片提示:右下肺炎并右中叶肺不张。给予咳必清50lng口服3/日,复方甘草合剂10m1口服3/日,洛美沙星片200mg口服2/日,10天后,病人体温正常,咳嗽、咳痰胸痛明显减轻,自感腹胀,食欲减退,恶心(于用药第6天出现,渐加重),无明显呕吐现象。复查:血白细胞7.7*109/L,中性粒细胞59%,淋巴细胞40%,嗜碱性1%,红细胞4.79*1012/L,血红蛋白146g/L,血小板86*109/L,血糖4.40mmol/L,尿素氮6.58mmol/L,肌酐75.2μmol/L。总胆红素<17μmol/L,直接胆红素<2μ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341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35U/L,碱性磷酸酶108U/L。胸片提示,肺纹理增强,右下肺内带见片状模糊影,右中下肺纹理较密集,已无明显肺不张现象。痰培养为干燥奈氏球菌(非致病菌),肺炎已治愈,但肝功能受损。

  病因分析:选用洛美沙星治疗是根据药敏结果提示。洛美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应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下呼吸道及尿道感染。该药的不良反应与其他喹诺酮类药物类似,以消化道症状为多见,其恶心发生率为3.7%,腹泻发生率为1.4%。有0.4%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0.3%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0.1%碱性磷酸酶升高。该患者于用药5天开始恶心,并逐渐加重。用药前肝功能正常,用 药后却发生明显异常,符合洛美沙星的不良反应。

  治疗经过:立即停用洛美沙星,给予联苯双酯15mg3/日,肌苷0.43/日口服;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甘草甜素(强力宁)40m1静滴1/日*10天,0.9%氯化钠注射液250m1十肌苷0.4g+维生素B6100mg静滴1/日*10天。病人腹胀、恶心、乏力症状减轻。复查肝功、总胆红素<17μmol/L,直接胆红素<2μ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81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77U/L。经给予肌苷0.4g3/日,肝太乐0.2g 3/日,联苯双酯15mg3/日,治疗1个月复查肝功能,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

  经验总结:患者除用了2种镇咳化痰药外,未用其他药物。洛美沙星常规治疗5天出现恶心症状,10天发现肝功异常。说明患者对洛美沙星的副作用十分敏感,及时停用洛美沙星,经过10天护肝治疗,消化道症状消失,继续口服护肝药物1个月方使肝功恢复正常。由此可见洛美沙星引起的肝功损害需要及时治疗才能缓解。洛美沙星疗程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14天。用药期间应及时检查肝、肾功能,一旦发生异常,应及早使用辅助治疗药物并及时停用洛美沙星,避免引起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