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12. 甲流咪唑致肝损害及急性粒细胞减少症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临床资料:患者,女,36岁,因咽痛、高热1天,以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收治入院。有庆大霉素过敏史。体温38.9℃,脉搏102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10/90mmHg,急性病容。全身皮肤、巩膜黄染。颌下淋巴结肿大,左侧触痛明显。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表面有脓苔附着,咽后壁可见数个浅表性溃疡,可见淡黄色夹膜覆盖咽后壁。甲状腺区可见一半弧形手术疤痕。未触及到甲状腺及皮下结节。腹软,肝区触痛明显,肝左叶于剑突下9 cm触及,右肋缘下1 cm触及。肝区叩击痛(+)。右肾区叩击后感肝区疼痛。心电图正常,窦性心动过速。查血:白细胞0.3*109/L(总数太少无法分类),红细胞3.49*1012/L,血红蛋白102g/L,血小板106*109/L;总胆红素44.81μmol/L,直接胆红素19.3μ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172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65 U/L,总蛋白50.6g/L,白蛋白27 g/L,球蛋白23.6g/L,白球比值1:1;血糖8.11mmol/L,尿素氮3.82mmol/L,肌酐52.1pmol/L,尿酸89.7μmol/L,钾2.66mmol/L,钠136.3mmol/L,氯120.8mmol/L,钙1.87mmol/L。凝血酶原时间13.5 s,正常参比血浆值13.7 s,国际标准化比值0.98,纤维蛋白酶原9.89g/L,活化部分凝血酶时间66.8s,正常参比血浆值32.3s。骨髓片:①急性粒细胞缺乏症;②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待排。追问病史,患者曾于14年前因患“甲状腺功能亢进”行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本次住院前1个月因头昏、心慌被其他医院诊断为“甲亢复发”,给予甲硫咪唑10mg 4/日口服治疗20天,曾复查血常规,白细胞为3.2*109/L,未子重视,继续用药2周,出现乏力、咽痛、高热39℃。根据病史及体征诊断:①药源性粒细胞减少症;②药物性肝损害;③急性咽炎;④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⑤甲亢术后复发。

  治疗经过:病情严重,立即停用甲硫咪唑,给予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惠尔血)150μg皮下注射2/日*12天: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阿米卡星0.4g静滴1/12小时*7天;亚胺培南一西司他丁钠(泰能)1g静滴1/8小时*6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1+门冬氨酸钾镁20m1静滴1/日*12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1+甘草酸二胺(甘利欣)150mg静滴1/日*l0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还原谷胱甘肽(古拉定)1.2g静滴1/日*11天;果糖二磷酸钠5g静滴1/日*5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1十氢化可的松0.2g 1/12小时(7天)→0.1g 1/12小时(5天)→0.05g 1/12小时(3天)。氟康唑(大扶康)50m1静滴1/12小时*5天;丙种球蛋白50ml静滴1/日*10天;5%碳酸氢钠50m1含漱4/日;0.5%甲硝唑50m1含漱4/日;10%葡萄糖注射液500m1十肌苷0.4g十三磷酸腺苷(ATP)40mg+辅酶A100U十维生素C 2g静滴1/日*10天;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头孢他啶2g静滴1/12小时(3天)→1g静滴1/12小时(6天);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妥布霉素80mg静滴2/日*7天;普萘洛尔10mg,2/日,口服25天。复查血常规:白细胞7.7*109/L,中性粒细胞70%,淋巴细胞30%,红细胞3.73*1012/L,血红蛋白109 g/L,血小板393*109/L;肝肾功能及电解质均正常。复查骨髓片,髓像大致正常。体征消失,临床治愈。

  病因分析及经验总结:该例患者因甲亢复发服用甲硫咪唑月余,其间曾复查血常规,提示白细胞下降3.2*109/L,未引起重视,既没有调整甲硫咪唑用量,也没有辅以提升血细胞药物治疗,继续大剂量服用甲硫咪唑,终致严重的药源性粒细胞减少症。甲硫咪唑口服后胃肠道吸收迅速,并分布到全身各组织中,以甲状腺、肾上腺、骨髓中浓度最高,主要在肝脏代谢。粒细胞缺乏症为硫脲类药物最严重的毒性反应,胆汁瘀积性肝炎、发热、淋巴结肿大等为少见的毒性反应,这些毒性反应均在该例病人身上发生。由于病人以咽痛、高热就诊,加上咽部及扁桃体炎性症状明显,被误诊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经仔细询问病史和及时查血常规及其他检查,方确诊为药源性粒细胞缺乏症和药物性肝损害,及时使用激素、生白药物及护肝、抗感染等治疗,才使病人迅速康复。停用甲硫咪唑后改用β受体阻滞剂普萘洛尔治疗原发病,同样有效。提示应用甲硫咪唑时,要及时检验血常规及血生化值,医生应预先告知病人这类药物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使之能警惕,一旦发生不良反应要及时停药并对症治疗。在治疗粒细胞缺乏症时,应同时加强抗感染治疗。该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曾发生过败血症(血培养出铜绿假单胞菌),因为使用了敏感抗菌药物,及时控制了细菌感染。甲硫咪唑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如不及时救治,往往会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威胁生命,应当引起警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