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11. 克林霉素致大疱性皮疹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患者,女,60岁,因双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翼状胬肉而入院,无食物或药物过敏史,平素身体健康,术前检查各项指标均正常。局麻下行左眼巩膜分层咬切术,术后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克林霉素0.9g+地塞米松5mg静滴1/日*8天。停用地塞米松2天准备做右眼手术,期间继续使用克林霉素。病人躯干部出现栗粒样红色皮疹,局部痒甚。观察1天见皮疹融合成片,表面形成大水疱疹,上腹及背部可见15 cm*20cm 2个大水疱疹。体温升至37.4℃。

  诊断分析:患者因青光眼手术,术前未用药,术后仅使用了克林霉素和地塞米松,两药合用给药期间未发生不良反应,停地塞米松2天后躯干出现皮疹,因此考虑皮疹是因为使用克林霉素而引起的皮肤变态反应,诊断:①双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②翼状胬肉。③药物性疱疹。

  治疗经过:给予口服阿司咪唑9mgl/日*6天,葡萄糖酸钙0.5g 3/日*6天,酮替芬1 mg 2/日*4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地塞米松10mg+维生素C 3 g静滴1/日*3天;炉甘石洗剂外涂皮疹处4/日。用药第4天疱疹破溃,其间曾2次抽取疱中积液,故疱疹破溃时无感染。6天后脱屑,未留疤痕。皮疹消退后另行右眼巩膜分层咬切术。术后用头孢哌酮/舒巴坦钠(锋派新)2g 1/日治疗5天创口愈合,未再发生药物疹,病愈出院。

  经验总结:患者因双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双眼翼状胬肉住院手术治疗,术后仅用克林霉素和地塞米松常规剂量治疗。停用激素两天后才出现皮肤变态反应表现。地塞米松是糖皮质激素,它能有效地抑制毛细血管的渗出;抑制黏膜、皮肤的抗原抗体反应;抑制组胺的释放并促进其代谢。在体内的作用时间约66小时,在组织内的t l/2为36—54小时。患者对克林霉素过敏,引起皮肤的变态反应,在前8天用药期间,每天合用10mg地塞米松有效地抑制了克林霉素引起的抗原抗体反应。但由于8天后停止使用激素,只用克林霉素,尤其是地塞米松10mg/天骤停,48小时后患者体内的激素水平锐减,发生激素撤药反应,因此发生了严重疱疹。停用克林霉素,阻断了致敏原,并用抗过敏药,才使病人康复。此例病人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方式比较特殊,提示我们在使用激素时,尤其是较大剂量使用激素时,切记不可骤停,而应逐步减量缓停。如使用激素疗程在3天内,骤停无妨;但用药1周以上者一定要逐步停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