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8. 解热镇痛药致全血细胞减少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患者女性,13岁,因咳嗽、咽痛10天伴发热5天入院,曾在门诊用乙酰螺旋霉素和头孢拉定治疗6天。无药物过敏史,体温38.5℃,脉搏120次/分,呼吸18次/分,血压90/60mmHg,神志清楚,急性病容,皮肤无皮疹及出血点。查血白细胞5.8*109/L,中性粒细胞69%,淋巴细胞31%。X线胸片示:两肺门及两下肺纹理增强。因发热原因尚不明确:暂未给予治疗。住院当晚体温升至40℃,21:00服去痛片0.25g,第2天服布洛芬0.05g 2/日,第3天上午服用布洛芬0.05g,下午用双氯芬酸钠栓1粒直肠给药,晚间肌注复方氨基比林250mg,住院第4天检查白细胞2.5*109/L,中性粒细胞65%,淋巴细胞34%,嗜酸性粒细胞1%。红细胞3.44*1012/L,血红蛋白98g/L,血小板59*109/L。血钾3.83mmo/L,钠130.2mmol/L,氯102.1mmol/L,钙1.92mmoL/L,总胆红素11.3μmol/L,直接胆红素4.5g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65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71U/L,总蛋白51.4g/L,白蛋白30.4g/L,球蛋白21g/L,白球比值1.4,尿素氮2.9mmol/L,肌酐59μmol/L,尿酸42.2 μmol/L,风湿全套检查结果均为阴性,肥达氏反应阴性,血沉6mm/h,结核抗体阴性,肺炎支原体抗体IgG弱阳性,IgM阴性。肌酸激酶177U/L,肌酸激酶同工酶18U/L。α—羟丁酸脱氢酶606U/L,乳酸脱氢酶177U/L。补体C3 0.59g/L,C反应蛋白77.50mg/L,IgG9.09g/L,IgA l.72Z/L,IgM l.20g/L。骨髓检查提示:①感染性髓象;②反应性网状细胞增高。涂片见骨髓增生活跃,粒:红=7.0:1。粒细胞系统:中性中、晚幼粒细胞比例增高,部分细胞可见中毒颗粒及空泡变化。部分细胞核结构疏松。红细胞系统:比例减少,部分细胞呈巨幼样变,成熟红细胞大小不等。淋巴细胞未见异常。网状细胞:比例增高,可见双核及吞噬性网状细胞。浆细胞:比例增高,形态大致正常。全片见巨核细胞45个,血小板少见。血培养:臭鼻克雷伯氏菌。

  诊断:败血症。

  诊断分析:患者因高热住院,确诊前多次使用解热镇痛药,3天内使用了3类4种解热镇痛药。乙酸类:双氯芬酸钠栓;丙酸类:布洛芬;吡唑酮类:去痛片及复方氨基比林。双氯芬酸的副作用之一是可引起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粒细胞缺乏,溶血性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布洛芬可引起白细胞减少。去痛片为复方制剂,内含氨基比林0.1g,非那西丁0.15g,咖啡因50mg,苯巴比妥15mg。复方氨基比林注射剂每支含氨基比林0.143g,巴比妥钠0.057g。氨基比林可以引起致命性粒细胞缺乏症。4种药物均可引起白细胞、血小板减少,虽有3种药物仅用1次,而4种药物的副作用叠加足以引起患者全血细胞减少。

  诊断:解热镇痛剂致粒细胞减少。

  治疗经过:立即停用所有解热镇痛剂,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500ml+肌苷0.4g+辅酶A100U+地塞米松2mg静滴1/日*6天,5%葡萄糖注射液500 m1+维生素C 2 g静滴1/日*6天,5%补血康50ml静滴*2次。同时针对原发病选择亚胺培南一西司他丁制剂(泰能)0.5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100m1静滴2/日*7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甘利欣30ml静滴1/日*8天,氟康唑5mg,1/日,口服*8天,0.9%氯化钠注射液100m1十头孢曲松(罗氏芬)2g静滴2日*10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门冬氨酸钾镁20m1+辅酶A100U静滴1/日*13天。氨酰心胺12.5mg口服1/日*10天。第9天体温降至正常。第10天血常规恢复正常。复查肝肾功能、电解质和肌酶均恢复正常。病愈。

  经验总结:本例病情凶险,在败血症诊断尚不明确时,因持续高热,3天内连续使用多种解热镇痛药。虽然在短时间内能降低病人体温,但由于4种解热镇痛药的相同副作用累加,造成病人的全血细胞急剧下降,以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最为明显。骨髓检查排除血液病,说明血常规的变化不是原发病,而是继发的改变,是由解热镇痛药引起的。告诫人们在使用解热镇痛剂时要慎重,不可以几种药联合交替使用,用药期间应监测血常规,一旦发生血细胞下降,应立即停用解热镇痛剂,并对症治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