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7. 硫唑嘌呤致骨髓抑制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患者女性,39岁,10年前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术后一直服用环孢素A,霉酚酸酯(骁悉)及强的松三联抗排异治疗。术后半年内每月查肝、肾功能及血常规,均在正常范围。半年后因经济原因,停用霉酚酸酯,换用硫唑嘌呤50mg 1/日,与强的松、环孢素A联合抗排异治疗。换药前各项检查正常。白细胞为6.0*109/L,中性粒细胞66%,淋巴细胞34%,红细胞为3.8*1012/L,血红蛋白110g/L,血小板178*109/L。换用硫唑嘌呤5天后,病人感乏力,咽痛,咳嗽,发热。查体:体温37.3℃,脉搏86次/分,呼吸、血压正常。第10天,患者口腔黏膜发生溃疡,头发大片脱落,12天后头发全部脱光。急查血常规白细胞0.7*l09/L,无法分类。红细胞3.18*1012/L,血红蛋白9lg/L,血小板63*109/L。

  病因分析:患者肾脏移植后一直定期检查,在使用环孢素A、霉酚酸酯、强的松三联抗排异治疗期间,各项检查指标正常。而换用硫唑嘌呤后2周,血常规显著改变,发生骨髓抑制现象。硫唑嘌呤是硫嘌呤的衍生物,在人体内分解为巯嘌呤而起作用,具有嘌呤拮抗作用,由于免疫活性细胞在抗原刺激后的增殖期需要嘌呤类物质,而硫唑嘌呤通过拮抗嘌呤类物质而抑制免疫活性细胞的DNA合成,从而抑制淋巴细胞增殖,即阻止抗原敏感淋巴细胞转化为免疫母细胞,产生免疫抑制作用。本品对T淋巴细胞的抑制作用较强,较小剂量即可抑制细胞免疫。硫唑嘌呤的毒性反应是可有严重的骨髓抑制,导致粒细胞减少,甚至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一般在用药6—10天后出现。该病人用5天时已感不适,用药10天即出现了口腔黏膜溃疡、脱发和骨髓抑制现象。

  诊断:硫唑嘌呤严重不良反应致骨髓抑制。

  治疗经过:立即停用硫唑嘌呤。将强的松10mg 1/日改为20mg l/日口服。给予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非格司亭)300 μg,皮下注射1/日*3次。强力升白片2片口服3/日,肌苷0.4 3/日口服。2周后复查血常规白细胞4.6*109/L,中性粒细胞60%,淋巴细胞23%,单核细胞11.2%,嗜酸粒细胞4.9%,嗜碱粒细胞0.9%,红细胞4.04*1012/L,血红蛋白121 g/L,血小板183*109/L。症状改善,继续使用强的松10mg l/日,霉酚酸酯0.25g 2/日,环孢素A 100mg 2/日,未再发生骨髓抑制现象,2个月后,头发重新长出。现已存活十年。

  经验总结:硫唑嘌呤的毒副反应是众所周知的,该患者换药前各项检查正常,换药5天已不适,就诊时查体未发现明显阳性体征。当时考虑用药时间尚不足1周,故未做进一步检查。直到病人已发生口腔溃疡及头发脱落,并有乏力、低热等症状时才复查血常规。因为病人用药情况简单明了,不难做出诊断。一经明确为硫唑嘌呤引起的造血功能障碍,立即采用了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治疗,同时加大激素剂量,辅以口服生血药物治疗。由于治疗及时,患者2周内血常规恢复正常,头发重生。告诫:服用硫唑嘌岭的患者,用药1周内如有乏力、不适、口腔溃疡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检查血常规及其他生化检验。一旦发生骨髓抑制等重毒副反应,应立即停用硫唑嘌岭,给予较强的刺激骨髓造血功能生长的药物,足量足疗程治疗,只有及时治疗,才能避免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