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6. 雷尼替丁致神经兴奋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1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临床资料:患者,男,72岁,因头昏、乏力、上腹痛2天、排黑便1天入院。有50年饮酒史,每天饮酒100~150g。发病前1天中年饮酒100g。无药物过敏史。体温36.7℃,脉搏88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30/90mmHg。B超提示:①胆囊炎,胆结石(多发性);②慢性胰腺炎。胃镜:①胃底部溃疡(恶性),②萎缩性胃炎。心电图正常。X线示心、肺、膈未见异常。肝功能正常。癌胚抗原3.5mg/ml。血钾3.15mmol/L,钠138mmol/L,氯93.1mmol/L,钙2.29mmol/L,尿素氮8.98mmol/L,肌酐100.2μmol/L,白细胞4.7x109/L,中性粒细胞69%,淋巴细胞27%,嗜酸粒细胞2%,单核细胞2%,红细胞1.69*1012/L,血红蛋白52 g/L,血小板107*109/L,血糖6.34mmol/L。胃镜取组织活检,病理报告:胃(底近贲门处)腺癌并坏死,经内科支持治疗2周后,外科行胃左动脉离断结扎术,术中见胃底后壁近贲门处4cm*4cm肿块质硬,与贲门周围淋巴结广泛融合。脾门、胰腺上缘亦见有明显肿大的转移淋巴结。肿块无法切除。术后给予氨基酸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复方醋酸钠注射液、止血敏、立止血,能量合剂等常规治疗5天,胃肠减压、禁食7天后改为全流质饮食。进食当天感胃区不适,排黑便1次,给予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雷尼替丁0.3 g静滴1/日*2天,第3天始病人突然出现精神亢奋,言语增多,不选择讲话对象,见人就说话,语无伦次,对医护人员的提问答非所问,夜间不寐,自言自语,无法控制自身情绪,容易激动。连续2天高度兴奋。检查粪潜血试验阴性,停用雷尼替丁(共用药3天,总量0.9g)。

  病因分析:雷尼替丁为选择性的H2受体拮抗剂,能有效地抑制组胺,五肽胃泌素及食物刺激后引起的胃酸分泌,降低胃酸的活性。主要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良性胃溃疡,术后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及卓一艾综合征。静脉给药可用于消化道出血。对肝功不全者及老年患者偶见服药后出现定向力障碍、焦虑、兴奋、健忘等精神症状。该患者是一位老年患者,手术前、后均沉默寡言。使用2天雷尼替丁后表现出明显的精神症状,考虑为雷尼替丁引起的精神异常。

  治疗经过:立即停用雷尼替丁,给予血凝酶(立止血)1U静注,1/日*2天,安定10mg静注1/晚*2天。病人恢复安静状态,未再发生多言多语现象。复查肝功、肾功正常,白细胞数9.6*109/L,中性粒细胞81%,淋巴细胞19%,红细胞2.52*1012/L,血红蛋白79g/L,血小板191*109/L,钾3.57mmol/L、钠134mmol/L、氯105.3mmol/L、钙2.19mmol/L。术后10天拆线,14天出院。

  经验总结:患者为老年人,因胃癌(溃疡型)引起消化道出血。术后因使用雷尼替丁诱发精神症状。由于没有立即意识到患者的异常表现与雷尼替丁的副作用有关,继续用药1天,造成病人精神亢奋、失眠、语无伦次。医生这才意识到病人的异常表现属药物不良反应。随即停用雷尼替丁,使用安定对抗治疗,2天后恢复正常。提示在使用雷尼替丁常规治疗中,如表现出精神症状时应及时停药,并对症处理,可以迅速消除雷尼替丁的副反应。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