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4. 甲硫咪唑致急性造血功能障碍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临床资料:患者,女性,53岁,因“甲状腺机能亢进”在外院服用甲硫咪唑(他巴唑)10mg 3/日。用药27天,全身出现皮疹,发热,头昏,乏力、恶心、呕吐。查体:体温38℃,脉搏、呼吸和血压正常。心脏彩超提示:①左室稍大;②二尖瓣前叶轻度脱垂伴瓣尖对合错位。血常规:白细胞2.7x109/L,中性粒细胞5.9%,淋巴细胞94.1%,红细胞3.6*1012/L,血红蛋白110g/L,血小板50*109/L。骨髓穿刺报告“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均正常。

  病因分析:患者因“甲状腺机能亢进”而服用甲硫咪唑,用药单一。在用药期间全身出现皮疹,伴有发热,继而出现头昏、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以上表现均符合甲硫咪唑的副作用,而血液检查的异常表现则显示了该药的毒性反反应。约有3%—4%使用抗甲状腺药物的患者会发生毒副反应,多数出现在用药后不久,最常见的为斑五疹性瘙痒,同时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较罕见的为荨麻疹样皮疹,血管炎、关节炎、红斑狼疮样反应,淤滞性黄疸,中毒性肝炎、淋巴结炎及多浆膜腔炎;最严重的为粒细胞缺乏症。甲硫咪唑引起细胞缺乏的发病率约为0.1%,老年人、起始剂量大者发生率较高,一般发生在开始用药2—3个月内,起病突然,诊断为药物性急性造血功能抑制,粒细胞缺乏症。目前尚无法预防。

  治疗经过:停用甲硫咪唑,给予强的松30mg口服1/日*14天,10mg口服2/日*4天,5mg口服2/日*4天;普萘洛尔10mg口服3/日*22天;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惠尔血)150μg皮下注射2/日*3天,150μg皮下注射1/日*3天;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还原谷胱甘肽(古拉定)1200mg+复方甘草酸钙(美能)20ml静滴l/日*3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硫酸阿米卡星0.4g静滴1/日*7天;地塞米松10mg静注1/日(每天下午)*3天;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头孢曲松钠2g静滴2/日*7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1+门冬氨酸钾镁30m1静滴1/日*9天;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十肌苷0.4g+维生素C 1g静滴1/日*12天,口服10%枸橼酸钾10m1 3/日*20天。治疗期间每5天复查1次血常规,结果如下:白细胞计数1.18→0.81→3.42→7.11*109/L;中性粒细胞5.8%→27%→50%→56%;淋巴细胞89.9%→66.3%→41.1%→呻39.7%;单核细胞4.3%→6.8%→7.3%→5.5%;嗜酸性粒细胞19.8%→20.2%→18.5%→0;红细胞计数3.77→4.05→4.31→4.49*1012/L;血红蛋白100→110→117→127g/L;血小板计数55→20→81→484*109/L。甲状腺功能:FT3 7.09pmot/L,FT4 26.5pmol/L,TSH 0.04μU/ml,TGAb22.21%,TMAb18.2%。肝、肾功能正常。患者乏力、头昏、恶心、呕吐症状消失,体温、脉搏和血压均正常。除心界向左稍扩大,心率90次/分,律齐,心尖部可闻及Ⅲ级收缩期杂音,未发现其他阳性体征。血液粒细胞缺乏症已纠正。临床治愈。

  经验总结:即使服用常规剂量甲硫咪唑,开始服药时也应每周查白细胞计数和分类2次。该病人连续用药27天全身出现皮疹、发热、头昏、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后才到医院检验血常规。病人否认初始用药时医生要求她每周检查血常规,这可能是医生疏忽,凡是给予抗甲状腺药物时,医生有责任向病人解释、交代清楚,要求用药1周后必须复诊,这样就能避免病人因用药不当或药物引发药源性疾病而无法得到及时治疗。该患者住院期间白细胞曾一度下降到0.81x109/L。由于合理使用了激素、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及抗感染等支持治疗才得以康复。对患者的原发病(甲亢)给予普萘洛尔治疗,其甲状腺功能基本恢复正常,但TSH尚不正常,出院后改用其他药物治疗,未再发生造血功能抑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