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3. 克林霉素致药物疹及药物性肝损害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患者男性,30岁,体重59kg。平素身体健康,无药物过敏史。家族中亦无药物过敏史。2008年6月在本单位体检,结论“身体健康”。7月入某高校学习。7月29日开始咽痛、头晕,自服感冒药一天症状不缓解,30日开始发热,体温升至38.7度,到校医院就诊,当晚使用安痛定2ml肌肉注射一次,0.9%氯化钠250m1+克林霉素1.8g静滴一次,当时无特殊不适,回家休息。31日上午患者自己发现双手、双脚皮肤潮红,未在意,当日下午又到校医院第二次使用0.9%氯化钠250m1+克林霉素1.8g静滴。在输液过程中,患者感双手双脚发胀、起红疹、瘙痒难忍、呈手套样及袜套样皮肤改变。输完该组液体后,患者连续三次排尿均呈洗肉水样颜色,无尿频尿急及尿痛症状,急到医院就诊。当日做B超双肾、双输尿管及膀胱未见异常。急查尿常规异常:尿胆元±、尿隐血+、尿蛋白质±、尿比密1.010、尿pH7.5、镜检红细胞2个/HP—4个/HP。查血常规:白细胞8.3*109/L,中性粒细胞78.1%,淋巴细胞20.8%,单核细胞1.1%,红细胞4.67x1012/L,血红蛋白139g/L,血小板161*109/L。总胆红素55.4umol/L,直接胆红素7.1u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12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44U/L,胆硷酯酶7549U/L,总胆汁酸9.67umol/L、碱性磷酸酶65U/L,r-谷氨酰转肽酶21 U/L,总蛋白78g/L,白蛋白42.1g/L,球蛋白35.9g/L,白/球1.17,前白蛋白0.15 g/L。尿素5.1mmol/L,肌酐94umol/L,尿酸387umol/L,二氧化碳25mmol/L,凝血酶原时间10.6s,国际标准化比值0.81,纤维蛋白原测定4.11U/L,活化部分凝血酶活性测定25.48,凝血酶时间测定11.2s。

  查体:体温36.8度,脉搏78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04/74mmHg。发育正常,营养良好。双上肢手腕以下及双下肢足踝上5公分以下皮肤可见红色斑丘疹,局部皮温略高,其余部位皮肤色泽正常。双眼巩膜黄染。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I度肿大、充血,局部无脓点。两肺呼吸音清晰,心界不扩大,心率80次/分,节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部平软,未触及包块,无触叩痛,肝上界位于右侧第五肋间,下界平右肋缘,局部无触叩痛。Murphy氏征阴性。余无阳性体征。

  诊断分析:患者平素健康,无药物过敏史,因上呼吸道感染伴发热2天而使用解热镇痛剂安痛定一次(2ml肌注)退热,给予5%葡萄糖100ml内加克林霉素1.8g静滴后手脚出现套状红疹,第二次使用克林霉素1.8g(量较大)后,皮疹症状加重并出现血尿及巩膜黄疸症状,检查肝功能异常,尿常规异常,肾功能正常,血常规、凝血功能正常,B超检查正常。可以排除泌尿系疾病。因第二次用克林霉素后症状加重,相当于激发试验阳性。可排除安痛定的不良反应。患者6月体检正常,否认有肝炎及泌尿系结石史,其用克林霉素后发生的系列变化,符合克林霉素存在的不良反应,如过敏反应性皮疹、肝酶升高、黄疸(胆红素升高)、可发生溶血性黄疸,可发生血尿、巩膜或皮肤黄染、尿胆红素阳性,尿潜血阳性,严重的可致血红蛋白下降。

  诊断: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②药物疹;③药物性肝损害。

  治疗经过:

  1.停用克林霉素。

  2.抗过敏用药:强的松10mg2/5t口服3天;扑尔敏8mg 3/日口服3天后改为酮替酚1mg 3/日口服3天。

  3. 护肝治疗:10%葡萄糖注射液100ml+甘利欣30ml静滴1/日*3天;10%葡萄糖100ml+门冬氨酸钾镁30ml静滴1/日x3天。

  4.治疗原发病:感冒清热颗粒10g 2/日口服;西瓜霜润喉片1片含化6/日。

  通过以上治疗五天,患者皮疹全部消退,黄疸消退,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化验结果如下:尿常规正常:尿胆元±、尿隐血—、尿蛋白质—、尿比密1.030、尿pH6.5、镜检未见异常。查血常规:白细胞8.34x109/L,中性粒细胞48.44%,淋巴细胞38.74%,单核细胞8.54%,嗜酸粒细胞4%,嗜硷粒细胞0.4%,红细胞3.9x1012/L,血红蛋白120g/L,血小板141X109/L。总胆红素18.5umol/L,直接胆红素5u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19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17U/L,胆硷酯酶6945U/L,总胆汁酸4.77umol/L、碱性磷酸酶657U/L,r—谷氨酰转肽酶21 U/L,总蛋白61g/L,白蛋白37.1g/L,球蛋白23.9g/L,白/球1.55,前白蛋白0.27g/L。尿素5.0mmol/L,肌酐90umol/L,尿酸327umol/L,二氧化碳28mmol/L,磷1.3mmol/L、镁1.02mmol/L、钾3.59mmol/L、钠141.7mmol/L、氯103mmol/L、钙2.30mmol/L、葡萄糖5.05mmol/L。乙肝三抗全部阴性。甲肝抗体阴性,乙肝抗体阴性,丙肝抗体阴性,戊肝抗体阴性,抗核抗体阴性。风湿全套阴性。C反应蛋白4.97g/L、IgGl3.10ng/ml、IgA3.08ng/ml、IgM0.94ng/ml、IgE91.5lng/ml、补体C30.83g/L,康复出院。

  经验总结:该患者青年男性,平时健康。因普通感冒就诊而高浓度过度使用抗生素(0.9%氯化钠250ml加克林霉素1.8g),造成过敏反应性皮疹、肝酶升高、黄疸,是克林霉素使用不当而导致的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因诊断明确,治疗及时,患者才得以康复。对于感冒患者,只需对症使用感冒药治疗即可,不要使用抗生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