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2. 溶栓治疗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患者女性,63岁,有高血压病史30余年,无药物过敏史,长期服用降压灵,无不良反应。因患冠心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90分钟入院,检查体温、呼吸、脉搏和血压均正常,急性病容,面色苍白。心浊音界略向左扩大,心率60次/分、律齐、心音低钝,心尖部可闻及Ⅱ/6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略向左上传导,A2>P2。心电图:急性前壁心肌梗塞。X光片:①左室轻度扩大。②右侧C5,6椎间孔变窄。查血白细胞14.42*109/L,中性粒细胞83.4%,淋巴细胞10.8%,单核细胞5.8%;红细胞3.62*1012/L,血红蛋白112g/L,血小板102*109/L。凝血酶原时间19s,纤维蛋白原0.18g/L,胆固醇4.68mmol/L,甘油三酯2.18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0.60mmol/L,胆红素正常,丙氨酸氨基转移酶86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220U/L,血糖、肾功能和血清电解质正常。乳酸脱氢酶1148 U/L,磷酸肌酸激酶1361 U/L,肌酸激酶553U/L。诊断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给予硝酸甘油0.5mg含化;10%葡萄糖注射液250m1+硝酸甘油10mg静滴1/日*7天;罂粟碱30mg皮下注射,间隔10分钟后吗啡10mg皮下注射;0.9%氯化钠注射液20ml+尿激酶40万U静注。5分钟后0.9%氯化钠注射液100m1+尿激酶110万U静滴。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肝素钙1万U静滴续接。使用尿激酶2小时后,患者胸前区疼痛消失,心电图明显改善,冠状血管再通,溶栓治疗成功。12小时后血压105/75mmHg。溶栓后一直未进食,15个小时左右,病人呕吐2次,第1次为咖啡样液体,第2次为暗红色血性液体,两次呕吐量为180ml。呕吐后血压98/70mmHg,心率83次/分。呕吐物潜血试验强阳性。

  诊断分析:患者因急性前壁心肌梗塞使用了尿激酶、肝素钙和硝酸甘油治疗。于用药后15小时出现呕血,既往无消化道疾病和溃疡病史。考虑为尿激酶引起的消化道黏膜广泛出血。

  诊断:上消化道出血。

  治疗经过:立即给予10%葡萄糖注射液100m1+氨基础己酸5g静滴*2次;0.9%氯化钠注射液10m1+奥美拉唑40mg静注;0.9%氯化钠注射液250m1+凝血酶1000U分次口服;输全血400m1。连续治疗2天,病人未再呕吐,血压105/75mmHg。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门冬氨酝钾镁30ml静滴1/日*20天;开搏通12.5mg口服3/日*36天;潘生丁25 mg口服3/日*34天。复查血常规:白细胞8.16*109/L,中性粒细胞66.2%,淋巴细胞29.3%,单核细胞4.5%,红细胞4.46*1012/L,血红蛋白131g/L,血小板93x109/L。凝血酶原时间14s,纤维蛋白原0.36g%,肝肾功能、电解质和葡萄糖正常,乳酸脱氢酶409U/L,磷酸肌酸激酶60 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76 U/L,肌酸激酶20 U/L,心电图结论:①窦性心律;②不正常心电图,③窦性心动过缓,④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尿、粪常规正常,潜血阴性。治愈。

  经验总结:患者急性起病,诊断明确后即给予尿激酶治疗,用药2小时后心肌梗死缓解,溶栓成功,但尿激酶的副作用在用药15小时后发生,表现为消化道出血。由于在使用尿激酶后,病人的血压、心率一直比较平稳,虽然发生呕吐现象,因及时使用了氨基己酸,凝血酶以及奥美拉唑治疗,迅速遏止了消化道出血。因此对使用尿激酶的患者,一定要严密观察病人的血压、心率及全身症状,特别要观察有无出血倾向。一旦发现出血,立即对症治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