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更多

1. 地尔硫卓、美托洛尔诱发心律失常伴心源性休克

发布时间: 2012-06-25 17: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患者女性,79岁,因劳累引起头昏20天,在街道医院就诊时发现血压升高(180/100mmHg),给予硝苯地平10mg,2/日治疗3天,症状缓解,自行停药1周,再发血压升高,测血压200/100mmHg。到市某医院门诊就诊后给予地尔硫卓(合心爽)30 mg 2/日,美托洛尔(倍他乐克)50 mg 2/日,曲克芦丁(维脑路通)0.1g 3/日,服药2天,于用药第2天晚间感头昏加重,出现黄视和一过性黑朦,感心悸、胸闷、乏力。到医院急诊时检查:体温35℃,脉搏35次/分,呼吸30次/分,血压60/30mmHg,急性痛苦面容,面色苍白,神志清楚。胸廓畸形,前胸隆起,右胸部见大片手术疤痕。(曾行右乳癌根治术)。两肺呼吸音清晰,无干湿性罗音,心界叩不清,心率35次/分,律齐,心音弱,各瓣膜听诊区未听到病理性杂音。心电图提示:ⅠⅡo房室传导阻滞,结性自主心律,心动过缓。血钾3.45mmol/L,钠128.4mmol/L,氯99.4mmol/L,钙2.5mmol/L;尿素氮6.3mmol/L,肌酐96.4μmol/L。

  诊断分析:患者为老年人,平时无高血压病史,劳累头昏偶发血压升高,因给予地尔硫卓和美托洛尔联合用药,出现头昏加重,心悸、胸闷、黄视等症状,该患者出现的临床表现是地尔硫草和美托洛尔的药理作用引起的心脏传导异常,心率减慢,血压下降而造成的药物不良反应。诊断:①药源性心律失常(结性自主心律、心动过缓,Ⅲo房室传导阻滞);②心源性休克。

  治疗经过:立即给予吸氧,阿托品0.5mg肌注,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阿托品1mg静滴,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多巴胺40mg静滴,10%葡萄糖注射液250m1加异丙肾上腺素1 mg静滴,碳酸氢钠注射液250m1静滴,10%葡萄糖注射液250m1加多巴酚丁胺40mg静滴。2小时后血压128/60mmHg,心率80次/分,心电图恢复正常。给予巯甲丙脯酸25mg 3/日,氨酰心安12.5mg 2/日、维生素C 0.1g 3/日,维生素B6 10mg 3/日,丽珠欣乐10mg 2/日,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门冬氨酸钾镁注射液20m1VDl/日,治疗10天。

  治疗结果:因及时停用两种药物,并对症给予了阿托品、多巴胺、异丙基肾上腺素、多巴酚丁胺等药物治疗,及时地控制了病情发展,两小时内纠正了休克和心律失常。对症治疗十天后复查心电图正常。血清总胆红素10μmol/L,直接胆红素3.7μ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53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53U/L,总蛋白63.8g/L,白蛋白36.6g/L,球蛋白27.2g/L,白球比值1.3,肾功能正常,治愈。

  经验总结:此例病人为老年人,平素无高血压病史,偶发血压升高,在没有观察心电图的情况下,同时使用钙拮抗剂(地尔硫革)和β1受体阻滞剂(美托洛尔)治疗高血压。造成了病人发生Ⅲo房室传导阻滞和心源性休克。因及时停用两种药物,并对症给予了阿托品、多巴胺、异丙基肾上腺素、多巴酚丁胺等药物治疗,及时地控制了病情发展,纠正了休克和心律失常。

  告诫:使用钙拮抗剂和β受体阻滞剂时,一定要监测血压、心电图及心率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治疗是可以缓解临床症状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