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临床表现

更多

荨麻疹与血管性水肿

发布时间: 2012-06-21 12: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属于即发型(I型)变态反应,很常见。药物引发的荨麻疹多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还有一部分荨麻疹是属于免疫复合物型(Ⅲ型)变态反应,是由某些药物的直接药理作用使皮肤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白细胞释放组胺所致,故称为假变态反应性。两型表现不同。

  【临床表现】

  1. I型变态反应荨麻疹:此型皮疹以水肿皮肤色或红色风团为特征,呈范发性,皮疹周围可见伪足、形态不规则、瘙痒等,皮疹可于用药数分钟至一周左右才出现,并可并发胸闷、气喘、喉水肿、腹痛、畏寒、发热等症状,有些患者可并发过敏性休克。血管性水肿可以单独发生,也可以与荨麻疹同时出现。

  2. Ⅲ型变态反应荨麻疹:此型表现可单独出现荨麻疹,也可以发生荨麻疹的同时发生关节疼痛,发热与表浅淋巴结肿大等血清病样综合征。此型荨麻疹出现危及生命的过敏性休克的机会很少。

  【致病药物】

  引发荨麻疹型反应的常见药物有青霉素、链霉素、四环素类、氯霉素、磺胺

  类、呋喃唑酮、巴比士酸盐类、阿片类、水杨酸盐类、酚酞、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胰岛素、酶类、碘化物、血清制剂、疫苗、变应原提取物、器官提取物等。

  【治疗】

  到专科治疗。

  1. I型荨麻疹的治疗同时过敏症;

  2. Ⅲ型反应型荨麻疹的治疗首选激素治疗。可用泼尼松常规剂量、抗组胺药物治疗,如异丙嗪、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氯苯那敏等药物常规剂量治疗;

  3. 对症治疗,并发休克者抗休克治疗、关节肿痛者加用消炎镇痛药治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