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临床表现

更多

发疹型药疹

发布时间: 2012-06-21 13: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发疹型药疹在临床上很常见,根据用药史、皮疹发生时间及皮疹的特点,一般不难诊断。其发生多为迟发型(Ⅳ型)变态反应。

  【临床表现】

  此型表现可为红斑、丘疹、斑丘疹等基本损害;也可表现为猩红热样或麻疹样外观,也可酷似病毒疹。皮疹多在用药后突然发生,常起始于躯干及上肢内侧,偶尔首发于肘、膝易受压迫处;分布对称或相对对称,稀疏或密集存在。分散与融合交错于同一部位,丘疹或斑丘疹间皮肤略呈浮肿。皮疹形态可单一,也可为多形性,或红斑间杂有团样皮疹,或麻疹样皮疹伴发紫癜或湿疹样皮损,在发疹同时可伴发热。对重症住院患者,突发的皮疹,应首先考虑到药疹致敏的病人,其药疹的初发时间,短者6—7日,长则数月,平均6—12日。曾因药物致敏者,药疹复发时间可为6—48小时,多数为12—24小时。

  【致病药物】

  易引起的发疹型药疹的常见药物有:青霉素类、链霉素、四环素类、氯霉素、新生霉素、灰黄霉素、磺胺类、呋喃妥因、对氨水杨酸、巴比土酸盐类、抗组胺药、砜类、氨基比林、安替比林、安乃近、保泰松、金盐类、氯丙嗪、双黄连及中药类等。

  【治疗】

  到专科治疗

  1. 停止使用致敏药物;

  2. 激素:泼尼松口服或外用;

  3. 抗组胺药(对此类药过敏者不用);

  4. 炉甘石洗剂、止痒剂等外用;

  5. 葡萄糖酸钙及维生素C常规剂量治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