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临床表现

更多

多形性红斑与斯——约综合征

发布时间: 2012-06-25 09: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药物引起的多形性红斑属Ⅲ型(免疫复合物型)变态反应。其中重症多形性红斑又称为斯一约综合征(stevens-Johnson syndrome)。后者发病率很低,但死亡率高。

  【临床表现】

  1. 多形性红斑

  轻症以红斑丘疹为主,初发时为大小不同的钱币形充血斑,中心迅速变为青紫色,并向周围扩大呈扁平或风团样红斑,有时呈盘状或中心凹陷。蓝灰色斑周围有亮红色边缘及前述的外形,很有特点。损害中心也可发白或有水泡,也可为紫癜样。在迅速扩大后,损害还可呈环状或弧状。损害多对称散在分布,好发于手、足背侧,腰、前臂、肘、膝伸侧。此型较多见,为红斑、丘疹型。另一型为

  大疱型,其分布与红斑丘疹型相同,但损害多有张力性水疱或大疱。大疱可占据隆起的损害表面,亦可为周边性。上述各种损害在发展过程中,可形成有特点的虹膜状或靶形红斑。表现为不足1cm直径的蓝灰色丘疹或斑,绕以颜色略淡的环,在其周围也又有约1cm的暗红色的环,犹如虹膜外观;或中心为一大疱,周围为风团样,再绕以红色边缘;或中心为大疱或结痂,周围有亮红色风团样红斑,再绕以窄的红色边缘。这三种类型的虹膜状红斑或靶形性红斑是多形性红斑的特征性损害。

  2.斯——约综合征

  是多形性红斑中最重的一型。此型发病急剧,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关节痛、咽痛等前驱症状,除皮肤有鲜红、暗红或紫红色水肿性红斑,并有水疱和大疱之外,口唇、颊、咽及喉部黏膜可肿胀,出现水疱、糜烂、出血或浅溃疡,肛门亦可发生相似损害;眼部可有结膜炎、角膜炎、角膜溃疡、虹膜炎、巩膜炎

  及全眼炎,还可伴有中耳炎、支气管肺炎及食管、肾损害等。本型预后差,可以致死。本病与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不同,其尼氏征阴性。

  【致病药物】

  引发多形性红斑的常见药物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钙拮抗剂、普萘洛尔、苯妥英钠、卡马西平、异烟肼、可待因、磺胺类、苯二氮卓类、巴比土酸盐、类水杨酸类、磺酰脲类、溴剂、吡唑酮类、噻嗪类、呋塞米等。

  【治疗】

  到医院救治。

  1.停用致病药物;

  2.激素:选择氢化可的松治疗;

  3.对症用药,根据不同期病情变化选用相对应的治疗药物;

  4.皮肤症状3—4周可自愈,留有色素疱疹型的可用一些皮肤收敛剂,如氧化锌膏、炉甘石洗剂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