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临床表现

更多

固定性药疹

发布时间: 2012-06-25 09: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本型药疹较为常见,占各型药疹发病总数的21%~39%。其发病特点是其特定的好发部位与特殊形态,属Ⅲ型(免疫复合物型)变态反应。

  【临床表现】

  药物激发的固定性药疹反复发生于原先皮疹的部位,口腔、阴部皮肤黏膜交界处,肢体摩擦压迫部位均为好发部位。皮损多为一个或几个,偶有多个。皮疹呈圆形、椭圆形,紫红色斑疹,其上发生大疱、糜烂,消退后遗留色素沉着,长久不退。皮损初起时常见局部先有灼热感,继之局部发生水肿性红斑,圆形或椭圆形,直径多为2—5cm,境界清楚。红斑颜色迅速变为暗红或紫红,重者水肿明显,中心出现大疱。个别病例皮损可为风团样、疱疹样、湿疹样或出血性。水疱破溃后形成红色糜烂面。皮损于停用致病药物2—3周后可消退,遗留色素沉着斑。如再用原致敏药物,即使用量极小,常于数小时甚至数分钟内导致皮疹再发。再发时,原有发病部位皮损再现,但较上次为重,有时有新损害发生。反复再发后,局部皮损颜色加深,外观可呈特殊的黑灰色或黑紫色,数月不退。皮损可发于各处皮肤及黏膜,以会阴部最为常见,尤以龟头、包皮处为甚,以下依次为口唇、四肢、躯干、颜面、肛门、口腔、颈部等处,极易破溃、糜烂,伴有明显疼痛。皮疹发作广泛时,可伴有发热、畏寒、头晕、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

  【致病药物】

  引发固定性药疹的常见药物:青霉素类、四环素类、磺胺类、巴比土酸盐类、吡唑酮类、吩噻嗪类、水杨酸类、甲氧苄啶、奎宁、苯妥英钠、卡马西平、酚酞、制霉菌素、对乙酰氨基酚、奎尼丁、吡罗昔康、解热镇痛剂等。

  【治疗】

  到专科治疗。

  多数轻症停药后或给予适当治疗即可迅速痊愈,较严重病例需局部或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