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药品不良反应临床表现

更多

紫癜型药疹

发布时间: 2012-06-25 09: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药物引起的紫癜有两类,一为血小板减少性:由药物的直接毒性或变态反应引起的血小板减少所致的非炎症性的紫癜;二为血管炎性:是药物的毒性或变态反应引起的小血管广泛炎症和坏死所致,与血小板减少无关。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属于Ⅱ型,即细胞毒型变态反应。血管炎性紫癜属于Ⅲ型,即免疫复合物型变态反应。紫癜的病因是多方面的,药物只是原因之一,因此诊断药物引发的紫癜性药疹

  时,要注意排除其他原因。

  【临床表现】

  紫癜损害形状大小不一,多为对称性紫色或红棕色的斑块状,边界清楚,压之不褪色,常伴有痒感。变应性血管炎所产生的炎症性紫癜,略隆起,高于皮肤表面,可用手触及,好发于关节周围及臀部等处,常伴有红斑和风团。因血小板减少而产生的非炎症性紫癜,多不隆起,好发于下肢,尤其小腿,不伴炎症性皮疹。紫癜消退后留色素沉着,有时血管性紫癜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可同时发生。

  【致病药物】

  引发紫癜性药疹常见药物:磺胺类、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巴比土酸盐类、抗组胺药、吡唑酮类、碘剂、金盐、甲丙氨酯、洋地黄毒苷、氯噻嗪、呋塞米、吲哚美辛、呋喃妥因、维生素K1、甲苯磺丁脲等。

  【治疗】

  到医院救治。

  1.停用致病药物;

  2.抗过敏治疗,可选择激素,抗组胺药等;

  3.使用止血剂,如止血敏,口服或注射;

  4.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

  5、补充钙剂,口服或注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