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编者心语

更多

编者心语

发布时间: 2012-06-20 15: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用药是防病、治病最常见、最基本的手段。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是所有患者的心愿,也是各级政府及其有关管理部门追求的目标。维护和保障用药安全,更是药品行政监督管理部门须臾不可懈的职责。

  影响用药安全的因素很多,诸如药品的质量、使用的计量、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等。诸多因素中,又以不良反应最为复杂。任何药品,不论其质量控制多么严格或质量多么上乘,一旦作用于人体,都可能发生某种程度的不良反应。用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用科学的话讲,我们生活的物质世界充满作用和反作用,药品更是具有二重性,它在治疗某种疾病时,可能累及机体的其他器官,甚至造成伤害。即使是那些已为我们所知的不良反应,也很难完全避免。毋庸讳言,还有许多我们尚未知道的不良反应。

  药品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很小,多数情况下,其不良反应可逆,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也可以治愈。但如果防护不及时或防护不当,药品不良反应给患者造成的损害(包括人身和经济)以及给国家医疗卫生资源造成的消耗,在任何国家都是惊人的。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许多国家建立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制度和监测体系,不断获取有关信息,推进有关研究,完善有关防护措施。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起步较晚,并且在一个时期内拘泥于学术研究层面。若要有效防止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或在其发生时将其危害降至最低,在大力推进有关药学、医学技术进步的同时,还必须在全社会普及有关知识,增强全民防护意识。但是,公众对药品不良反应的认识还很不够,一般的防护知识也掌握不多,有关部门有义务为他们提供普及宣传服务。基于这样的现实与思考,我们制作了《科学认识药品不良反应》这一专题,期望深化安全用药与用药安全知识普及服务。

  受编写水平之限,本期专题提供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愿这有限的知识能够引起更多人关注药品不良反应,增强防护药品不良反应的意识,进而贡献防护药品不良反应的智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