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的哥的姐事迹

更多

胡旺洲:关爱社会的劳动模范

发布时间: 2013-07-29 15: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爱岗敬业  关爱社会的劳动模范----胡旺洲

 


  胡旺洲,1974年出生,现为黄石市昌达出租车公司鄂BX1258出租车驾驶员,昌达公司"胡旺洲车队"队长,黄石市无偿献血爱心车队副队长,曾获黄石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证书、黄石市出租车星级驾驶员、湖北省客运出租车行业"文明示范车"、黄石市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2011-2012年度"最美黄石人"、黄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殊荣。先后15次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无偿献血累计4000多毫升,捐献血小板15个单位;连续六年参加"爱心送考"活动;7次向灾区及特困家庭捐款,金额达3400元。在胡旺洲的带动下,他的团队,参入义务献血人员达265人次,无偿献血达9万多毫升,向灾区及特困家庭捐款,金额达10万余元。创下了安全行车百万公里无责任事故,运营八年无乘客投诉的纪录。
  胡旺洲同志,在日常行车过程中总是用对待亲人的态度对待乘客,在平凡中见不平凡,尽己所能为乘客着想,乘客遇到困难和不便,尽可能给予帮助和方便。2012年上半年的一天,一位双下肢瘫痪的病人出院,坐上了胡旺洲的车,当时只有病人妻子一人陪伴,医护人员和妻子好不容易将病人弄上车,但到了目的地后,联络好接病人的人没来,看到这种情况,胡旺洲毫不犹豫地将这位乘客背起来,送上其四楼的家。看到胡旺洲累得满头大汗,感激不已的病人吩咐他妻子拿50元钱酬谢,被胡旺洲婉拒。"这是我应该做的!"每当得到受助者的感激时,胡旺洲的内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出租汽车作为城市服务的窗口,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是每名出租车司机的光荣职责和任务,为此,胡旺洲在服务过程中坚持做到扶老携幼、平稳驾驶、按表计费、从不拒载,努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坚持热情周到,不辞辛苦、不怕麻烦的原则,不论本地人、外地人,不管路途远近,或生或熟,从不挑肥拣瘦,长期出租车营运中做到了车容整洁、设备完好、标志齐全、文明驾驶,在营运中能够保持文明用语、主动出具发票、监督卡摆放规范、坐垫及时更换,并一直坚持以乘客的安全为第一位,每次出行前后都对车辆性能进行检测,保障行车安全,出租车前详细检查刹车、转弯等安全性能、行车时系安全带、已经成了胡师傅每天必做的工作,他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安全行车才能盈利,乘客坐我的车,我就要把他们平安送到目的地",凭着过硬的技术,良好的车况,胡师傅的车这些年来一直保持着全年零事故的记录。在这个平凡地岗位上,他以诚信服务乘客,扶老人上下车、背伤残乘客回家、帮乘客提拿行李、为拾物查找失主等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好事举不胜举。虽无惊人之举,且彰显人间真爱。
  作为出租车驾驶员,却经常开出租车"不务正业",同行们经常笑胡旺洲放下手头好端端的生意不做,每当接到中心血站的告急电话,就着了魔似地跑去献血。因为怕老婆反对自己献血或捐款,胡师傅有时难免撒谎,而最终却被老婆识破。
  今年38岁的胡旺洲老家在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他原是黄州区农业局农科所的一名下岗职工。2004年来到黄石,成为黄石市昌达出租车公司鄂BX1258出租车的驾驶员。第一次献血救人便一发不可收拾,2009年7月25日那一天,天空很晴朗。胡旺洲驾车从文化宫经过时,听说市中心医院一名产妇急需救命血。看到许多的哥的姐在献血,胡旺洲二话没说上了义务献血车,献上400毫升的鲜血。后来听说捐献出来的血浆,很快救了病危中的产妇,亲属们长舒一口气,胡旺洲的心中也升起助人为乐的快感。从那以后,胡旺洲成了市中心血站的常客。2011年2月15日,市民叶建华因交通事故在医院抢救,胡旺洲除自己带头献血外,还组织他的团队及时献上1500毫升血浆,为抢救伤者的生命赢得了时间。2010年2月为白血病女孩施瑶瑶献血、捐款事迹,湖北卫视《阳光行动》栏目组,以题为《爱的春天》进行了专题报道,这些行动还感染了周围的年轻人们,也向他们学习,参加爱心献血活动,2012年10月9日东楚晚报第三版上也进行了报道。
  做为昌达公司胡旺洲车队队长,黄石市无偿献血爱心车队副队长,他热衷于公益事业,自从黄石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义务送考活动以来,连续6年都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爱心送考车队,免费为高考生服务。每当这个时候,听到乘客的那声声"谢谢你"的朴实话语,就让胡师傅既欣慰又快乐,他用自己的真诚服务把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传递给每位乘客,使和谐的气氛在三尺车厢内传递,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胡旺洲生活过得并不富裕,他忘不了2004年带着一家三口来黄石打拼的日子。当时,他是找亲友借贷了4万元,才来到黄石开出租车。来到黄石,结束了四处飘泊的打工生活,胡旺洲十分珍惜这份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辛苦挣钱,妻子则在一家超市打工。通过夫妻两人的积攒,2009年,他们在黄石八卦嘴买了一套二手房,结束了租房打游击的历史。有人曾问胡旺洲:为何这样热衷公益事业?他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是黄石这座城市接纳了我。现在到了我回报社会的时候,就要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善事!"。他时刻以出租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标准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守法经营,以诚待人,热衷公益,创下了安全行车百万公里无责任事故,运营八年无乘客投诉的纪录。在这基础上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和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胡旺洲同志常说:我的梦想就是让三尺车厢成为真情交流的平台,温情传递的纽带,风采展示的窗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