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的哥的姐事迹

更多

张国贤:让敬老之花盛开

发布时间: 2013-07-29 17: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让敬老之花在荆楚大地盛开

 

 


  张国贤是武汉大通汽车出租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从事出租车营运有十多年。他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双目失明多年,由于长年从事出租车服务,对母亲很少照顾,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和自愿服务者经常上门看望他母亲,给予关照,让他很受感动,总想用什么方式回馈社会。由于以前跟别人挑土,受条件限制。直到2011年1月,他和爱人承包了一台大通的凯旋出租车,就萌生了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的想法,与爱人商量后,就在车上张贴:"75周岁以上老人和癌症患者免费乘车,有人陪同,车费减半"的标识。实行近两年来,凡是乘坐他车的75岁以上的老人和癌症患者,都减免了车费。用他自己的想法来说:"老人的今天也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现在用自己的行动关爱老人,也就是关爱我们明天的自己。"他用这种方式一直默默无闻地做了一年多。
  早在去年3月22日,一位受到免费服务的老人曾向媒体报料,因没有提供车号无法找到敬老的好的哥,媒体只做了消息报道。直到2012年4月,一位乘客乘坐张师傅的出租车,被张师傅的热情服务所感动,当乘客看到他车内张贴的承诺标识后,认为他的服务与他的思想境界是分不开的。便向媒体报料张贴敬老标识的事,这才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楚天都市报》记者马上进行跟踪采访,4月22日《楚天都市报》以《一纸提示贴车内,的哥免费搭载老年人两年》为题,报道了张师傅敬老爱老的事。此事一经推出,社会上引起了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曾经受到张师傅免费服务的老人纷纷向媒体报料,《楚天都市报》连续十天进行了跟踪报道。市交委、市客观处也高度重视,召开座谈会,给予表彰,授予四星级车。受张师傅事迹的影响,大通公司的驾驶员也自发参与到爱老敬老的队伍中来,"敬老的士"发生了从1到100的嬗变,短短的数十天内"敬老的士"发展到112台。5月3日,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亲自为"敬老的士"车队授旗。5月5日,中央电视台用3分29秒播报了"敬老的士"车队成立的报道。
  现在,敬老爱老的队伍在不断扩大,广大的的哥的姐秉承"敬老车队"的承诺,努力用行动践行"7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有人陪同,车费减半"的承诺。不时有他们为老人服务的事迹见诸报端。2012年5月30日,《长江日报》以《老人冒雨寻"雷锋"的哥》为题,报道了"敬老车队"成员免费送病人就医的事迹。原来5月28日8时20分左右,彭爹爹陪着42岁的女儿到省肿瘤医院复查。在武昌青鱼嘴转车时,女儿突然昏倒。沈璐驾驶着鄂AXK079号出租车主动停在老人身边,帮助老人将女儿扶上车,打开双闪,仅用22分钟就将病人送到医院。下车时,老人两次将100元塞到的哥手中,都被的哥送还回来,并催老人赶快去照顾女儿。事后,老人通过网络查到了大通公司,并专程冒雨送来了感谢信。
  不少受到过"敬老的士"免费乘车的老人,有的打电话到公司大嘉赞赏他们的行为,有的向媒体报料而受到媒体的好评。从敬老车队成立到现在,"敬老车队"的的哥的姐为老人提供免费服务,有据可查的达387次,免费金额达7000余元。他们虽然减少了收入,但提升的是思想境界,传承的是中华美德,受到的是乘客赞誉。有一位80岁的老教授乘坐敬老的士时本可免费,但老人坚持要付费,老人说:"我根本不差钱,你们也不容易,其实你能有这种心我就非常欣慰了。"像这样的事,大多数敬老车队的司机都遇到过。
  住在汉阳蔡甸区福利院里87岁高龄的鲁汉生与他老伴都患有重病,每月两次需到中心城区看病,2012年5月,敬老的哥的事迹见报后,鲁爹爹打电话向公司求助,希望有"敬老的士"能上门接送,张国贤得知后主动承担了接送的任务,每月按期将老人送到南京路的中医院治疗,待治疗完毕后再将老人送回蔡甸。在他的感召下,又有三台车主动加入到免费接送的行列。今年3月14日,鲁爹爹为了感谢敬老的士车队的成员免费接送到医院治疗,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在酒店宴请敬老的士驾驶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历来倡导的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做到"老吾老"毕竟还是人之常情,可要践行"人之老","敬老车队"这样把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当作自家的老人一样关爱,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张师傅一直用行动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