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的哥的姐事迹

更多

肖建方:热情公益的好的哥

发布时间: 2013-07-29 17: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好人"的哥肖建方主要事迹

 

 

 


  肖建方,华昌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鄂AXM389出租车驾驶员。他在出租汽车行业从业十八载,始终秉承"一切为了乘客"的服务宗旨,创下了"安全行车无事故,文明服务无投诉"的良好记录。曾荣获2009年武汉市第十五轮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服务明星";2010年武汉市公交行业文明服务年活动"最佳服务明星"、湖北省十佳"文明示范车";2012年市被武汉市文明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授予"武汉好人"称号。
  热情服务的"好导游"
  肖建方从事出租车经营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凡遇外地乘客坐车,都会热情地充当导游的身份,为他们安排最经济实惠的游玩行程。在他的车里,还备着《武汉指南》宣传册,随时更新《武汉地图》;为了当好导游,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武汉的人文地理。有一次,他载着从十堰来汉的一家三口去极地海洋公园。途经长江大桥时,听到乘客在后面议论黄鹤楼,但说得不对也不太了解。于是,肖建方主动为他们介绍了黄鹤楼的历史、来历、传说故事,引得乘客叫嚷着回头一定要上黄鹤楼瞧一瞧。下车时对肖建方说"你的服务真是太好了!"还有一次,几个广州来汉的商人办完事后想逛一下武汉,正好上了肖建方的车。肖建方用他们仅有的半天时间安排他们游了归元寺、东湖和汉街夜景,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了乘客高度的赞赏,纷纷表示"下次再来武汉一定要把美景看个够,美食尝个够,并且还要找肖师傅当向导"。
  电召服务的"专业户"
  华昌公司是全市第一家推行电召特叫服务的出租车公司。肖建方因为有良好的服务信誉,经常被公司指派做电话叫车业务。有时候,他为了完成公司指派的电话叫车业务,空驶前往指定地点接送客人。他说,"只为了两个字:信誉"。曾经有一位叫敏行小泽的日本客商从上海来汉公干,通过公司预约了车辆接机。当晚7点30分左右,肖建方就来到接机停车处,按约定准备在8点时手举"敏行小泽"牌接人,结果电子广告屏幕显示该航班因故晚点。待接了人,象服务生一样为乘客提取了行李,送客人到达预订的"湖滨花园酒店"时己是夜里11点30分。肖建方只按计价器显示的乘车费和规定应付的路桥费收取,并婉拒了乘客的小费。
  热心公益的"好的哥"
  肖建方从业以来,从不忘记帮助弱势群体,他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经他服务过的老人一谈起"肖建方"赞不绝口。
  胡璧吾今年80岁,是的哥肖建方的老乘客。前年,肖建方免费接送胡婆婆的外孙参加高考。活动结束后,给胡婆婆的女儿沃女士留下联系方式:"以后家里老人孩子紧急用车可以联系我。"今年3月底,胡婆婆突发高烧,福利院医生建议转院。情急之中,沃女士想到肖建方一年多前的承诺。肖建方立刻从汉口放空车赶到蔡甸,将老人火速送到汉口一家医院。
  而在去年,79岁的爹爹陶冠群和77岁的老伴周治心听说胡婆婆认识一位好的哥,想请肖师傅到福利院接他们回家。当肖建方接到消息后,二话没说,满口答应,于次日早上7时,从东西湖金银湖附近出发,放空30余公里,准时将车开到福利院大楼前,将两位老人安全送到万松园的家中。胡璧吾老人一谈起这事,就激动地说,"宁可自己吃亏也要帮助我们老人,真是令我感动。"
  而肖建方对此仅仅淡然一笑,说"多赚点钱,是一种活法,但多帮助人也是一种活法。"2009年4月,长江日报《圆梦》栏目报道,"残疾红娘"庄美凤希望好心的士司机送她上电大。消息刊登后,肖建方所在的"杨少华班组"一起商量后,决定帮她完成上电大的梦想。三年来,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他都是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党小组安排他的接送任务。今年的3月份,他又帮助一位80岁的高龄重病老人完成了"感受武汉新发展"的心愿,免费送老人游览三镇,老人老泪纵横,"谢谢你,你让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变为了现实!"
  在历次出租汽车行业组织保运保供和爱心送考等各类公益活动中,肖建方的身影和车辆从不缺席。《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晨报》、《武汉TAXI》、《武汉公交报》等媒体多次报道他的事迹。2012年,在武汉市文明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第二届"武汉好人"评选活动中,他荣膺"武汉好人"称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