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38 陈秋霞

发布时间: 2013-08-28 09: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长陈秋霞

 

 

  接近不惑之年的她成熟而不缺活力,干练又兼具知性,在二十年的护理人生中,她在很多病区工作过,能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患者至上、服务至诚"的护理服务理念,深受护理同仁及广大患者的好评。她就是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长陈秋霞。多次获得"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殊荣,特别是在2010年开展的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的活动中,她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带领护理团队获得了2012年"湖北省优质护理先进病区"的荣誉,2011被评为"湖北省首届百佳护士",2012年获得"湖北省优质护理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面对危重病人
  她从不退缩,迎难而上
  一个周末的下午,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她仍然在病房里忙碌。这时从急诊室送来一位上消化道大出血昏迷的病人。看到急诊病人,她第一个冲上去展开抢救,建立静脉通道、上心电监护、吸氧、留置胃管、尿管……
  一位身患糖尿病多年的老人在家突发意识不清,家属急忙送入病房。陈秋霞观察病情后,立即为患者检测手指血糖,判断病人是低血糖昏迷,且病情严重,她一边派人通知医师,一边迅速指挥护士建立静脉通道、实施心电监护、吸氧等急救措施,等医生闻讯赶来时,病人的各项抢救程序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凭借陈秋霞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丰富护理经验的积累,对于病人紧急情况的处理,她总是最及时,又是最镇静的。科室年轻的护士们说:"有护士长在,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
  有位突发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昏迷在床,送到医院时一阵阵腥臭的味道扑鼻而来,原来患者大便失禁,排出大量柏油样便,家属们见状手足无措,连连后退。陈秋霞见状没有任何犹豫,嘱咐护士打来温水,亲自为患者一遍一遍地擦洗,更换床单,被褥,衣裤,直至清洁无异味。
  一位旅游途中突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的老人被120送到医院,合并有心肌梗塞、上消化道出血等病,需要绝对卧床,陪同而来的只有病人的老伴,急得直掉眼泪。患者病情危重,身形肥胖,护士们护理起这个病人来也很是费劲。
  陈秋霞得知此事,叮嘱科室护士们,越是这样的病人我们越是不能马虎。她给病人制定了周密的护理计划,指导护士们一一落实。每天一有时间她都会去看看这个病人的皮肤是不是完好,口腔、会阴是不是清洁。"总之,越有难度我们就越要更多的付出,相信没有我们护理不好的病人。"陈秋霞如是说。
  根据病人的病情每天她都提前上班和护士一起做晨间护理,一方面是多与病人交流,一方面也可以看看每个病人的护理计划是否周全,是否还需改进。
  对这个满脸笑容、语言亲切、做事麻利的护士长患者和家属们都记忆犹新。科室收到的锦旗、表扬信不计其数。今年护士节,一位病友从北京寄来了鲜花和锦旗,科室还经常收到出院病人从外地寄来的一些土特产,以表示对科室护理工作的感谢。
  陈秋霞认为,一名护士最大的成就,在于帮助无数正在痛苦呻吟的病患,挽救他们的生命,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给予最亲切地陪伴,让他们感到舒适,给予心灵上最大的安慰。
  平凡朴实的想法,既是她对自身工作的要求也是她平时工作的写照。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积累,才使她拥有如今耀眼的光环,才使她成为无数患者的守护神、最美护士的代言人。


  面对护理改革
  她勇立潮头,开拓创新
  陈秋霞护士长是一位锐意改革、与时俱进的先行者,2008年她在全院率先开展了临床护理路径的试点工作,不断创新护理服务模式。
  2008年我国尚处于该项研究的起步阶段,天佑医院护理部在省内较早启动了临床护理路径的研究工作,申报了院级中青年科研课题"临床路径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研究"。陈秋霞护士长带领内分泌风湿内科的护士们积极请缨参入试点工作。
  开展糖尿病单病种的临床路径管理,探索既减少成本又可持续改进护理质量的护理模式,以促进护理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受到患者好评,提升了专科护理质量。
  在湖北省2010年和2011年继续教育项目《优质护理与临床路径》学习班上,她作为主讲老师分享了将优质护理与临床路径相结合打造特色护理服务的经验,受到兄弟医院同仁的一致好评。
  2010年3月,卫生部发起关于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号召,陈秋霞又率先带领内分泌风湿内科的护士在全院开展了首个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
  她创新护理管理模式,率先实行了排班模式的改革,以患者的需求作为弹性排班的出发点,探索适合科室特点的弹性排班模式。从起初的APN排班模式到现在的双班包夜班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患者的需求,充分体现了护士的自我价值,减轻了护士工作压力,确保了护理安全。
  同时她大胆推进绩效考核,充分利用护理垂直管理基金和劳务费进行护理绩效考核,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原则,并注重探索护士分层培训与管理的有效方法,充分调动护士参入优质护理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她积极推行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拓展各具特色的人性化护理服务,并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社区,为居民进行护理义诊、电话回访、上门服务等,她美丽的笑容抚慰了了无数患者的心。
  走进内分泌风湿内科透过墙上"诚心诚意,甜蜜分泌"的展板护士落实优质护理的情况略见一斑。她推行的"一落实"、"二主动"、"三个有"、"四个诚信"、"五个零"、"六个一服务"举措,让我们感受到白衣天使"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为了一切患者"的大爱情怀。为此她带领的内分泌风湿内科成为了湖北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她个人也荣誉当选为首届湖北省百家护士。
  在夯实基础护理的同时,她注重走专科发展之路。2011年是天佑医院护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护理专业首次作为临床一级学科进行申报和评审,在这难得的机遇与挑战来临时,她积极投身到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中,建立了糖尿病护士工作站、成立了糖友会,至今发展会员500余人,为临床护理重点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悠悠二十载,拳拳天使心。这就是陈秋霞,一位在护理岗位上默默耕耘了二十年的白衣天使的情怀,她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成就了精彩的护理人生,为我们塑造了湖北省最美护士的形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