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36 邓永超

发布时间: 2013-08-28 09: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邓永超典型事迹材料

 

 

  提起护士,人们的脑海里会浮现出柔声细语、腰身婀娜、白衣翩翩的美丽形象。在大多数人眼里,护士应该是专属女性的职业,然而,随着观念的转变和临床特殊科室的需求,这个几乎被女性垄断的职业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男护士,他们被称为"男丁格尔",湖北省新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邓永超就是其中一位。
  邓永超初来血液净化中心时,面对患者好奇、惊诧、怀疑、猜测甚至排斥的目光,他没有选择退缩,在血液净化中心一做就是五年,并且越来越爱这一行,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患者们的知心朋友。四年来,他时时刻刻向患者奉献着 "小护士"的"大情怀",最终成长为一位勇于奉献、尽职尽责、德艺双馨的优秀护士。


  让人刮目相看的"毛头小伙"
  2009年,大专毕业不久的"80年后"小伙儿邓家超,成为省新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第一位,也是当时唯一一位男护士。
  来到中心不久,邓永超就担任质控员,负责各种仪器设备和消毒隔离等工作,这既是体力活儿,也是技术活儿。好在初来乍到的他没有让大伙儿失望,普通女护士需要操作十几遍才能熟悉的仪器,他凭借男性对仪器仪表天然的高敏感度,只需要一、二遍就熟悉了,水机和透析机的维护、复用空纤的消毒、透析液的配置等技师的工作,他很快样样精通;遇事爱琢磨的个性,让他对科室里所有的机器了如指掌,各种透析技术也能熟练掌握,可以说血透室没有邓永超不会的工作。身边的人最欣赏的就是他的那句: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不过,年轻、清瘦的邓永超在病人眼里还是个毛头小伙儿,"一个男人给我们穿刺,毛手毛脚的能穿好吗?会不会力气很大把我们弄痛?"不少患者在偷偷嘀咕。
  邓永超第一次给病人做内瘘穿刺时,该病人各种推托、拒绝,要求换女护士,他既尴尬又理解,于是耐心地做起病人的思想工作:男人粗手粗脚未必笨手笨脚,您看,很多著名的服装设计师和厨师都是男人……。在邓永超轻松诙谐地劝说下,病人终于同意让他做内瘘穿刺,最终,这位病人对这次穿刺很满意,表扬邓永超的动作又轻又准。慢慢的,患者们都知道了这位男护士的穿刺技术不比优秀的女护士差,纷纷点着要他做穿刺。
  回想当初自己被拒之门外的窘态,到现在成为抢手的"香馍馍",邓永超既好笑又感动,每一次圆满的操作,每一次成功的抢救,都让他获得巨大的成就感,这也是他越来越热爱这一行的原因。


  既是患者的好护士也是"好兄弟"
  血液净化中心有着最脆弱的病患群体,来这里救治的大都是慢性肾衰和尿毒症的患者,在他们的心中生命似乎走到了尽头,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悲观和绝望。随着病情的加重,加之家庭负担、经济负担、心理负担,患者的痛苦非常人能想像,往往会烦燥不安、大吵大闹的不配合治疗,有时甚至会打人。所以,血液净化中心的工作人员不仅要从生理上治疗他们的疾病,也要从精神上帮助他们。
  从工作第一天起,邓永超就时刻要求自已站在患者的角度,面对病魔缠身的病人,没有委屈只有理解。他努力地拉近与患者的关系,主动与他们聊天,年纪大的女性,就和她们谈谈儿女、家务等琐事;年纪大的男性,就谈谈时事新闻;逢上年纪不大的患者,就聊娱乐八卦或体育赛事;如果患者情绪低落,就打打气,告诉他们,很多尿毒症患者坚持治疗,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在邓永超的感情攻势下,无论病人初时发多大火,最终总能心平气和的接受下一步治疗。
  2012年12月某天上午,省新华医院学术报告厅内温暖如春,笑语不断,这里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迎新春透析肾友联谊会",来自省内的200多位肾病患者及家属与该院血液中心医务人员欢聚一堂。只见舞台上一位小伙子从空盒子中变出一个一又一个彩色方块,精彩的魔术表演赢得了观众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这位小伙就是邓永超。
  认真的邓永超哪怕是表演节目也要用心去做。为了联谊会节目的丰富多样,邓永超利用业余时间,专程请教了一位业余魔术师朋友,请他手把手的教魔术,由于他的魔术活泼有趣,每次不重样,成为最受患者欢迎、年年必备的节目。
  用心去经营医患关系,医患就不再是单一的角色。在邓永超心中,患者亦亲亦友,有时,甚至要当孩子一样哄着。由于邓永超设身处地的站在患者角度,想方设法的走进患者内心,最终,患者和邓永超的心越靠越近。他们由衷地说,小邓永既是一位好护士,也是一位"好兄弟"。


  要做永远的"男丁格尔"
  血液净化中心每天上演着患者、医护人员与死神的拉锯战,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大,精神压力更大。2011年,即将结婚的邓永超还面临着经济压力,一位好友力劝邓永超和他一起合伙做生意,钱赚得多,精神压力也小。邓永超考虑了一晚上,第二天上班时,看到那些渴望健康的患者、把自己当亲生儿子一样对待的护士长、同舟共济的同事们,他决定留下来,坚定地谢绝了好友建议。他说,我要做永远的"男丁格尔"。
  谈到家庭,邓永超满是愧疚,里里外外的家务事,他完全插不上手,一直都是贤惠的妻子在操持。白天忙不说,半夜常常一个电话,他就得往医院赶。孩子打预防针,他身在医院,居然没有一次陪同,都是妻子一个人抱着孩子来来去去。孩子出生后,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妻子把做得有声有色的生意放下来,专心在家带孩子,没有半句怨言。
  透析治疗中,为患者穿刺、上机、下机,和病人沟通、观察病情都由护士所负责,与患者们有更多直接接触的是护士。为了给患者能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邓永超对自己业务技能的要求是永无止境的,不敢有放松丝毫。工作之余,他买了大量的最新医学书籍学习,每年都上报新业务、新技术,并圆满完成任务。
  2013年7月26日,凭着他的经验和技术成功完成我院第一例、湖北省第四例"血浆吸附"治疗技术。这是一项难操作、难控制、专业性特别强的技术。由于缺乏配套的材料,只能靠自己去想一些办法来完善。特别是血浆吸附器所要求的血浆流量要在严格控制在规定的速度内,而机器又不能自动控制血浆的流速,只能根据置换液泵来人为的控制。同时,机器在治疗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超滤,为了避开机器本身的平衡警报,又得想办法来骗过警报,整个过程中完全是自己去利用自己的经验来完成,所以难度相当大。此项技术相较普通技术,能更好的吸咐病人血液中的毒素,临床意义非常大。
  邓永超为了这份"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责任,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了患者的认可,同仁的欣赏,他连续多次被评为医院服务标兵、优秀护士。
  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并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使治疗达到最理想的效果,豁达开心的过好每一天,已成为邓永超生活中的一部分。他说:"我一直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就有温暖,冰川也会融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