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34 赵映珍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赵映珍先进事迹汇报

  她是护士也是妈妈,她是儿童医疗器械发明家,也是"婴语"专家

  "百变护士"赵映珍:患儿生命守望者

 

 

 

  她是护士也是妈妈,她是2万多个宝宝的"赵妈妈","宝宝乖,我们来洗澡了,先擦擦小脸,干干净净的真漂亮"。这是赵映珍开始危重患儿的"晨间护理",重症监护室的孩子身上管子多,每天给孩子全面擦洗,一是为了清洁,二是为了"查漏",比如宝宝有没有压着管子,手脚有没有把管子蹬掉,这也是和宝宝"对话"的好时机。睡在暖箱中的宝宝睁开眼睛,也嗯嗯啊啊了几句,似乎在"对话"。她常说"即使是刚出生的小婴儿,也是有情绪的,护士的爱心与温柔定能感受到。就像你讲电话,带着微笑说话,还是板起面孔说话,对方虽然看不到,但肯定能感受到。"
  她是掏粪专家。每到大年三十或初一,总有3-7岁儿童因吃瓜子囫囵吞枣而形成肠梗阻,急诊入院,医生开医嘱要灌肠洗出瓜子,但瓜子壳与粪块形成小刺猬样的团块,将直肠肛门出口堵住了,根本不可能上肛管,而且刺猬样瓜子壳已将直肠划伤,患儿自己排便会很痛。赵护士长总是轻车熟路地用手一点一点的掏出来,有时需要重复几次。哪怕全身都是大粪,只要患儿舒服就值了。她总是高兴地说:我运气真好,俗话说"有屎有财",新年里掏大粪,是吉兆。
  两麻袋橘子"礼包"让她落泪。"护士长,您还是这么年轻,一点都没变!"去年年底,一个老乡背着两个麻袋,气喘吁吁地向她打招呼。"您是?""我是张蒙蒙的家长,您还记得不?小孩2008年得肾结石,是您护理的!""现在蒙蒙很健康,在上幼儿园。我们老家特产就是柑橘,这次来武汉,我想着怎么也要来专程感谢一下护士长!没有您的照顾,蒙蒙哪会好得这么快!"看着照片上蒙蒙跳舞的可爱模样,再看看老乡累出的一头大汗,赵映珍湿了眼眶。
  她也是做出许多儿童版护理用品的"发明家",并不是所有孩子都有适用的医疗器械,她开始自造小发明。患儿肛门太小,用胃管剪孔代替肛管;术后患儿的胃管容易移位,她改用尿管前端的球囊来固定;为早产儿再造一个"模拟子宫"。同事调侃说,护士长就像"机器猫",总能"变出"合适的东西来,她是护士版的"多拉A梦"。刚出生几天的小女婴娇娇(化名),患上胎粪型梗阻。娇娇的肚子涨得鼓鼓的,一吃就吐,孩子哭闹不止。当务之急是要灌肠,让她排便通气。最小号的肛管对于娇娇来说,都太粗了。她想到了用更细的硅胶胃管,柔韧性好,内腔大,外壁薄。在其前端剪了几个孔,再轻轻插入患儿身体。因为大便粘稠,无法一次性灌肠,赵映珍就一遍遍地探入,用盐水和油软化大便。终于,娇娇成功排出了胎便。虽然被喷了一身,但是赵映珍开心不已。
  她还能读懂"婴语"传达的喜怒哀乐。这些小家伙们朝夕相处,赵映珍也练出了一身本领,能判断出孩子是饿了、困了、拉了,身体不适的哭声是尖锐的,哼哼唧唧地哭只是渴望能被抱一抱。
  今年5月,在妈妈肚子里只呆了28周,仅1100克的男婴"小咪咪"就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小胳膊还不如护士的手指粗。宝宝气息奄奄,被查出新生儿肺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各器官功能发育不全等。赵映珍造了一个"模拟子宫":把温箱遮光,模拟宫内环境,用小棉袄为孩子堆成鸟巢状,让宝宝休息时更有安全感。宝宝腹部有个造瘘口,瘘袋边缘因为贴合不紧,容易漏排泄物,刺激宝宝的皮肤,她用留置针的胶贴,粘在瘘袋边缘,再剪花,让它紧紧贴合宝宝的小肚子,做到"严防死守"。1个多月后,宝宝终于脱险,长胖了,长壮了,赵映珍和同事们却瘦了一圈。
  她守过无数个三天三夜。"又是一场大手术,护士长这几天又不会回家了。"24年来,每逢科里遇到大手术,赵映珍都是亲自要守在患儿身边,直到孩子脱离危险。1999年9月,赵映珍刚刚当上护士长一周,当时外科还没有新生儿呼吸机,先天性膈疝患儿手术后不能拔气管插管需带管回病房,术后整整48小时,她用简易的呼吸气囊不停地有节奏地捏球囊来维持孩子生命,实在累了,困了,就让同事代班一会儿,她囫囵打个盹儿、扒口饭,又继续工作。直到可以自主呼吸。放下球囊的那一刻,赵映珍和同事们热泪盈眶。
  以身作则,严格管理,人才辈出,刻苦钻研业务,专业技术过硬:赵护士长既是管理者又是护理学科的带头人,独立承担小儿排便障碍及先天性巨结肠的筛查工作。在小儿造口及皮肤护理具有专长。勇于开拓,几年来牵头组建直肠测压室、膀胱镜检查室、门诊诊中心手术室、新生儿外科ICU,开展了全省儿外科危重症转运救治中心,在短短的10年间使我院外科跻身全省行业先锋,护理工作有了飞跃的进步在外科担任护士长工作的14年中,不断壮大了科室业务,从外科发展多个亚专科;培养了一批优秀护理人才,先后有5名护士成长为护士长;多名经验丰富的专科护士。
  赵映珍护士长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方面时时记得自己的护士姐妹,如谁的睡眠习惯如何,在排班就注意;谁喜欢吃什么口味的饭菜,有什么好吃的首先想到为护士做一点。她一心扑在工作上,节假日她总数安排科里其他护士休息,从来没陪儿子过一次'六一'。"去年暑假儿子要去法国念书了,一家人约好要去照一张全家福,可是照片如今都没拍。今年"五一"前,她提了一句:"这次假期是要该陪先生一天了",让老公感动了好几天。"好在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是我最坚实的'后盾'。"赵映珍说。
  从医27年中,她用耐心、爱心、关心,默默守护着病痛中的孩子。于她而言,病人为感谢她而专程从宜昌送来的一袋橘子、一瓶豌豆酱,就是最珍贵的礼物。"她常说:作为一名护士,要有高度责任心与爱心,要比对待自己的孩子更用心,将心比心,钉子回脚,才能放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