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33 邓琼希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邓琼希的事迹材料

 

 

  邓琼希,女,24岁,毕业于湖北省中医药大学。她自2009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高政治素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时刻用感激之情去为人,用爱人之心去做事,满腔热情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邓琼希同志不怕脏、不怕累。在内分泌科工作时,收治了一位患"糖尿病、脑梗塞"致全身瘫痪的患者,因家人护理不当,入院时满身大、小便,而且合并全身多处压疮,奇臭无比。邓琼希是她的责任护士,看到这种情况她没有退却,亲自清洗患者,一遍又一遍,直至把患者身上的臭味彻底清除。患者因为进食困难,长期没有清洁口腔,口腔内积满食物残渣,张开口发出阵阵腐臭,令人恶心,她细心地用镊子一点点地将患者口腔内的食物残渣清除干净,用生理盐水棉球反复清洗口腔,直至口腔内再无一点异味。
  在老年病科工作时,她负责护理的一位85岁高龄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因为家庭问题,长期得不到家属的关心,饭菜不合胃口,患者拒绝进食。她亲切地与患者谈心,循循善诱的开解患者,并为其送去热饭、热汤,患者感动得热泪盈眶,从此积极配合治疗护理。之后她又与家属取得联系,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患者与家人关系改善,从根本上解除了患者的心理负担。
  一位患Ⅱ型呼吸衰竭的老干部,因长期住院,其家属有一定的治疗和护理知识,对护士的各项要求非常高。作为责任护士,邓琼希不厌其烦,在操作上精益求精,耐心地为他做好各项护理工作长达2个多月,使患者及家属感到非常满意,直到患者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年轻的邓琼希同志身上,透露着一份执着、认真与负责。练就一身服务好患者的本领是她努力的方向。虽然护理工作很辛苦,但她却说:"累并快乐着。"看到患者康复就是她感到最欣慰的时候。
  为成为优秀的护士,她刻苦训练操作技术。通过不懈的努力,在院内多次操作比赛中获奖,成为湖北省中医院操作能手,基本功培训老师。  通过层层选拔,她先后参加了"湖北省操作技能大赛", "全国红十字急救大赛" ,这些比赛经历,使她得到了更好的锻炼,更坚定了成为优秀护士的信心。
  参加"湖北省操作技能大赛" 时,她资历尚浅,信心不足,但报名后,她就全身心投入,可以说用生命练习操作。为了积累徒手心肺复苏操作经验和感觉,除了每天参加常规"集训",晚上回家就抱着枕头当患者,练习心肺复苏流程,动作要领,常常在腰酸背痛中入睡,在"操作完毕"的梦境中惊醒。为保证每个动作有效,她控制自己的跪姿,手臂的起伏幅度,将每次按压都想象成与死神搏斗,救治生命。为了练习静脉输液,她回家就拿妈妈当作患者,练习沟通的技巧。妈妈也很支持女儿参加比赛,欣然接受充当"患者"的角色,并督促她练习普通话。比赛结束,虽然她所在的省直参赛队没有晋级,但由于邓琼希的突出表现,被大赛评委选为工作人员,协助大赛工作。
  参加"湖北省操作技能大赛"让大家认识了邓琼希的坚韧和执着,医院护理部推荐她参加湖北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比赛,得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并极力推荐她参加第二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
  为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集训采取封闭式。队员们被安排在郊区的一栋房子进行封闭训练。比赛中的徒手心肺复苏,五个循环中都需要大声的喊出每一个数字,一共要喊出150次。为提高体能,每天天刚亮就要起来跑步。对于独生子女的她们,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的。一次训练快结束的时候,一位队员突然摔倒,头破血流。有人大声呼救,有人吓得直哭泣,而邓琼希第一反应是立即拿急救的物品,采用训练中的急救技术,及时处理好伤口。通过这些观察,教练认为她能吃苦,技术操作完善,应急能力强,推选她为参赛队队长。为练习好心肺复苏,嘴巴吹破了,没有一句抱怨,手按肿了,也没有任何怨言。因为她知道,通过比赛练习到过硬的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刻挽救患者的生命。这才是她不断参加比赛,不断钻研操作技术的真正目的。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全国32个代表队270多名代表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取得了三等奖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此外,她在医院2012年5月组织的中医操作比赛中荣获全院第一名。由于中医操作是中医院的特色,她更加努力钻研操作技术,在自身不断提高的同时配合护理部组织全体护理人员练习拔火罐、穴位按摩、耳穴埋豆等中医操作。配合医院录制中医操作光碟为全省其他中医院学习交流提供方便。在护理部的安排下利用业余时间给同事们指导操作,与同事们一同进步,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和赞扬。
  在临床工作中,她对待患者热情,,把患者当亲人,多次得到患者的表扬。参加工作以来无一例护理差错事故发生。
  此外,她并没有因为自己在全国、省、市获得了奖项就骄傲自满,相反,她与科室人员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与大家相处融洽,为科室的和谐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3年,通过全院职工投票,获得了全院职业标兵的光荣称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