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32 丁新波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专多能  执着追梦的"男丁格尔"
  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丁新波

 

 

  "人的一生,可以没有华丽的外表,可以没有奢侈的生活,但却不能没有梦想和追求,不能没有圆梦的勇气和决心。否则,他就是一个徒有其表,虚度此生的人。"这是一个而立之年男护士的人生信念。他认为,人活着就是为了激励自己,温暖别人,用温情融化冷漠,用真诚收获笑容。在生活中,他是一个高大帅气,热爱运动,乐于助人的帅小伙;在工作中,他是一个胆大心细,善于钻研,沉着冷静的好护士,他就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名优秀的男护士--丁新波。


  无怨无悔 做危重病人的守护神
  九年前,一个充满朝气的男孩,走出校园,来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成为一名梦寐以求的医务工作者。感到欣慰的同时,更多的却是压力与挑战。他知道作为一名男护士,要想在护理岗位上做出成绩来,要比女护士付出更多的艰辛,承受更多的压力。
  ICU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工作单元:病员涉及多学科专业,危重患者多,护理要求高,仪器设备复杂……要对所有这些应付自如,得心应手,可并非易事。他清楚地知道,要在这里站稳脚跟,干出一番事业,学校里所学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于是,看书学外语,研究各种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就成了他平日最大"嗜好",常常在科室一呆就是一整天。每当科室有危重病人抢救时,他总是一马当先,积极参与;干起活来,他思维敏捷,灵活机动。平时他观察病情仔细认真,一个人值夜班时,更不敢半点马虎,哪怕病人咳嗽一声,他也会马上到床头看清楚、问清楚。他常说:不要总是依赖仪器的监测指标,要多听听病人的心声。在这样一个封闭的、无留陪的环境里,大多数病人会感到恐惧和无助,他总是抽空与他们谈心,努力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
  ICU护理工作繁忙,工作气氛紧张,而他却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地奔忙在护理岗位上。每次,别人问他工作苦吗,累吗,他总是轻轻一笑,"还好","没事",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其实不知包含了多少委屈和辛劳。然而,在他看来,这只不过是人生路上一点小小的考验,一道特殊的风景。他护理过的病人都由衷地发出感叹:"你真比自己的亲人还要亲啊!",有了这句话,他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丁新波的同事吴峰提到最近发生的一件事。那天,一位呼吸机辅助呼吸、使用镇静药的患者刚从外院转来,表现有些烦躁,丁新波给病人做护理时发现其下腹部膨胀得厉害,他按压患者下腹部时,观察到患者眉头紧锁,他认真检查患者尿管,发现患者从外院带入的尿管很细,他果断地给其更换了合适的尿管,尿管一上上去,一下引流出1000多毫升小便,这时患者也安静了,值班医生说当时要不是及时发现患者尿管问题,患者膀胱可能会有出血甚至破裂的危险。
  同事乔苗清楚的记得,2010年6月的一天,值班护士丁新波发现一名78岁的老爹爹结肠癌手术后,患者左侧肢体运动有些障碍,嘴角有些歪斜,于是,丁新波向值班医生建议检查头部CT,结果不然,是患者全麻术后头部脑梗,后来经全力抢救,患者康复出院了,
  中南医院ICU主任杜朝晖证实了同事们说的案例,她说,"丁新波对待病人观察细致,积累了大量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总能在一些小的细节上发现病人的异常,及时挽救患者生命。"
  一位患者曾赞他是"眼睛里有活"的好护士。同事们常称他为危重患者"守护神"。


  坚定执着 淡然面对外界的诱惑
  由于国内护理工作的特殊背景,在几乎清一色的女护士群体中,男护士只是小众中的小众,特殊中的特殊。他们承受着来自工作、生活、世俗等多方面的压力,体会着奋斗的艰辛,品尝着复杂的滋味。从业九年,不知有多少人多少次劝他脱离护理岗位,到别的地方大显身手,他都"一根筋"地推辞了。曾经有好几个机会摆在他面前,可以从护士转成技师,但他不为所动,依然坚守在他热爱的岗位上。很多跟他一起进医院的男护士早已转岗,彻底离开了护理岗位。他有许多同学毕业后没有从事护理行业,而是走上了创业之路。同学聚会时,经常会有人劝他脱离护理岗位,出去一起创业,享受成功和自由。他总是笑着说:人各有志,我喜欢这个职业。看到那些危重患者经过我的护理,最后转危为安转出ICU,我的心灵得到了最大的满足,这也是我对患者和家属最好的心灵安抚。曾几何时,他也感受过孤军奋战的落寞,体会过无人理解的愤懑,但短暂的落寞过后,他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和坚定。他热爱护理事业,他愿意坚守在护理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一切,争做一名出色的"男丁格尔"。


  恪尽职守 成为行业的精英
  在工作期间,他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不仅掌握了各科的专业特点及相关知识、技能,与人沟通的技巧,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他深深理解患者的痛苦。为此,他能竭尽全力,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做好全方位的护理。他深知,作为一名出色的护理人员,除了精湛熟练的业务技术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善待他人、善待生命的心,所谓"救死扶伤"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句大话,而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让病人从我们的工作中感受到温暖和力量,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ICU收治的患者涉及到多学科多专业,病情有共性也有特异性。为了给患者提供最合适、最完美的护理,他经常翻阅各种专业书籍,查找国内外相关文献,学习最新的护理理论和技术。正是有了这种勤奋好学、孜孜不倦的的精神,他对各科危重病人的护理操作常规、病情观察要点、注意事项等都能讲的头头是道,做的扎扎实实。同事们都称他是一名优秀的全科护士。2011年2月,他被推选参加中华护理学会举办的全国重症专科护士培训班,并顺利取得全国危重症专科护士证书,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专科护士。
  ICU是大量高、精、尖仪器集中的场所,如呼吸机、监护仪、透析机、血气分析仪、B超机、除颤仪以及其它各种检查、治疗仪器等,在患者的抢救和生命体征监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仪器的使用与维护成为ICU护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作为ICU的资深员工,他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管家"的责任,为科室每一台仪器建立了档案,并定期带领科室的护士们,精心地呵护着每一台机器,保证它们时时刻刻处于最佳状态。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哪里有疑问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全能哥"。
  此外,他还是武汉大学基础技能小组成员、中南医院科研小组成员、中南医院AHA培训导师、中南医院基础技能培训导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承担着全院护士基础技能培训的工作。


  无私奉献,用爱托起生命之舟
  ICU护士长邓澜记得,去年一天上午,曾收治过一个深度昏迷的流浪汉,大小便失禁,呕吐物全身都是,恶臭味弥漫整个病房,让带着双层口罩的护士也感到无法呼吸。没有家属,没有护工,谁来完成这项清洗工作呢?大家面面相觑。"我来吧!"丁新波主动请缨,说着接来了一盆热水,拿来崭新的毛巾香皂。他用双手捧走患者的呕吐物,用双手擦拭着患者肛周的大便。一次又一次的换水,恶臭让他一阵阵的恶心,忙到中午忍不住吐了。可他依然坚持着,患者终于焕然一新,恶臭味随之驱除,病房空气一下变得清新多了,他的同事发出由衷的敬佩,都主动地给予他帮助,在他的影响下,以后科室类似的事件大家都能自己认真地完成了。
  记得有一位长期卧床患者,患者大便干结,每次靠手慢慢往外抠,由于患者之前在病房由家属负责,后来转入ICU,家属不能留陪,患者好几天没能解大便,这时,丁新波发现了主动和家属沟通,他自己用手慢慢给患者抠大便,有时一抠就是半个小时,但他从来不怕脏不怕累,一次、两次、三次……
  正如丁新波在毕业誓言中所说,"我热爱我的工作,我热爱我的患者,我希望能用我的真心、爱心、诚心、同情心抚慰每一位患者,使他们的内心充满阳光,……"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丁新波所在的科室,截瘫患者多。在没有相关文件规定康复任务的情况下,丁新波觉得有责任主动帮助病人进行术后康复训练:他帮助病人把手拉起来,一个一个打开手指的活动关节,并对病人出院回家后的康复锻炼给予指导。


  刻苦钻研 改进临床护理工作
  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他不断总结经验,刻苦钻研,先后于2008年和2011年成功申报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取得国家级专利证书。他的专利成果,已经在院内及省内多家医院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他还在着手将自己的两项专利推广应用到临床,使临床护理工作效率能够得到大大提高。
  此外,他先后在国内护理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多次在全国和省级重症医学学术会议上参加交流。


  参与管理 做护士长工作的好助手
  鉴于其出色的工作表现,2007年,他被推选为护士长助理,至今已有6年的时间。如今的他,不仅具备精湛的护理技术,在护理管理方面也有很好的见解。
  作为男护理管理者,他在许多管理理念上有比较独特的见解,深受护理部和科室护士长及科室同事的一致认可。
  遇到紧急抢救任务,他总能带动科室同事奔赴在临床抢救的第一线,带头干脏活干累活,成为护士长最贴心的好助手。


  树立标杆 成为男护士的领头羊
  目前国内注册男护士占全国注册护士的1%,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增加,男护士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男护士的发展也遇到了许多瓶颈。2012年4月,他带领医院5名男护士到北京参加了首届两岸四地男护士发展论坛,探讨国内男护士的发展。会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有幸成为湖北省男护士联系医院。消息传来他第一时间建立了省内男护士QQ群,搭建了省内首家男护士交流平台。在交流的过程中,男护士们终于找到了一个释放的窗口,找到了一个可以休憩的港湾。同时,对于男护士发展遇到的种种问题,他感同身受,思绪万千,多次与北京方面联系,表示愿意为省内男护士的发展"做点有意义的事"。目前,他正在积极参与筹划湖北省首届男护士发展论坛,他愿为省内男护士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南丁格尔有一个著名的护理学论述,他认为,"要重视病人护理过程中的心理因素,因此要求社会工作者、管理人员共同配合护理病人工作。"丁新波显然领会了这段话,护理工作仅靠护士是不够的,因此他在对病人表现爱心的同时,也将爱心倾注到身边的同事、护工身上,带动大家一起搞好护理工作。在他的影响下,科室的氛围变得越来越好了。
  逢年过节,一些同事要回家团聚,就经常找丁新波顶班。看着她们家在外地,他每次都爽快地答应。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使他患上了胃病和颈椎病,但他从未因此影响工作。他经常说:"当你觉得ICU护理工作脏和累时,就想想你面对的是一个个病人,你就能用平和的心去面对,看到病人康复出院,就是你最大的满足和收获。"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举,但他一直努力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男丁格尔"的情怀。他--丁新波,当之无愧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美护士。
  获得的荣誉
  2003年12月,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生
  2006年5月,武汉大学优秀团干
  2007年5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优秀团员
  2008年5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优秀团干
  2007年、2008年、2009年、2011年、2012年、2013年5月均获得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优秀护士
  2007年5月,湖北省优秀护士
  2013年5月,湖北省优秀护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