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31 李杏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路风雨一路歌
  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护士李杏

 

 

  2013年8月2日,星期五,武汉当天最高气温39℃。下午5点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护士李杏匆匆走出病房,骑上电动车,赶往距离医院5公里外的南湖小区。
  今晚,她应邀为两位卧床在家的肿瘤患者维护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晚上8点半,维护完成后,在患者家属的千恩万谢中,一身汗水、腰酸背痛的她才顶着月色,拖着疲乏的脚步赶回家中。
  这只是李杏近千次为患者上门换药服务的一个剪影。3年来,一个娇小的身躯,一辆电瓶车,顶着酷暑,冒着寒冬;淋过雨,摔过跤,流过血,伤过腰,却依然坚持穿梭在江城的大街小巷。
  一路风雨一路歌。她,给患者带去的,是安心、温馨;收获的,是无数患者发自肺腑的的感谢和赞誉。


  巧手,为患者排忧解难
  肿瘤患者需要多次化疗,经长期输液后血管损伤,治疗难以完成。针对这种情况,2009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诊疗中心开展了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技术,可有效减少反复静脉穿刺和刺激性药物输入给患者造成的痛苦,为肿瘤患者带来了极大方便。
  李杏于2010年获得肿瘤专科护士资格后,成为该中心首批掌握PICC技术的专科护士之一,她凭借其娴熟的技术和温馨的服务,很快成为院内PICC技术的领头人。肿瘤中心有近400个住院患者,70%的PICC带管率,每天有近30人需要进行导管维护,每次为患者置入和维护PICC导管耗时约20~30分钟,需要维护的护士进行长时间弯腰工作。一天下来,李杏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她从无怨言,而是一如既往地耐心细致工作。
  置管、换药,一天的工作下来,腰酸了,手麻了。很多时候,她都因超负荷的工作累得腰酸背疼,但看着那么多等待换药的患者,她忍着疼痛,一忙就是一整天。尽管疲惫,她却从没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她不会因为今天工作量太大就缩简工作流程,更不会因为今天工作太累就减少与患者的沟通。她的心里,满满的装的都是那些患者渴盼的眼神;她想得最多的,是患者的生命不能耽搁,是患者的安全需要维护,是患者的需求必须满足。
  有一天上午,李杏给最后一个患者换完药已经是1点多了,她捶捶早已僵硬的腰,感觉疼得快直不起来了。正要去吃午餐,这时又来了一位患者,这位患者已办理了出院手续,因为要赶下午2点的火车要求马上换药。看到李杏辛苦了一上午,在场的病友都不忍心了。有的埋怨那个患者不该中午过来,主动提出将下午第一个的名额让给他,也有病友主动拿来东西,让李杏先吃点,歇息一下。李杏了解了患者的情况后,笑着对患者说"你躺着,我马上给你换"。她回到值班室,拿一根腰带绑住酸疼的腰,又来到患者身边给他换药。换药过程中,还亲切的跟患者聊天,指导回家带管的注意事项。患者准时登上了回家的火车,在火车上他给李杏打来电话,感激地说:"为了我能回家,你连饭都没顾得上吃,你是真心把我们当亲人啊!"
  娴熟的技术、关切的问候,细心的叮嘱--李杏对于患者火一样的热情,早已深深刻入每个被她护理过的患者内心。而作为一名护士,她所收到的患者感谢信、锦旗,也长期排名全院第一。面对患者的肯定,李杏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倾心,为同行授业解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是全省肿瘤专科护士和PICC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李杏专门负责专科护士及进修护士的临床带教工作,每年要带教学员30余名。
  3年来,她总共带教了近100名省内PICC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很多地市级医院的护士长及护理部主任。她们都对李杏的评价很高,说她不仅技术好,人也亲切,循循善诱。让她们不仅学到了精湛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对患者认真负责、对工作耐心细致以及强烈的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2010年我院肿瘤中心开展了新技术--"B超引导经股静脉PICC置管术",在国内尚属首创,改写了PICC不能从下肢置管的惯例。李杏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很快掌握了这门技术。她积极地将此项技术推广应用于全院各个科室,帮护士解决了静脉穿刺难题,帮危重患者及时建立了"生命线"。现在,全院各个科室只要有静脉穿刺困难的患者,护士第一个想起的就是李杏,只要有护士求助,她总是第一时间来到患者床旁,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同事,并手把手地指导她们置入和维护要领,目前已培训院内相关科室护士近60人,她以过硬的专业技术、亲切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全院护士的高度赞誉。近年来李杏还积极学习,获得护理硕士学位,发表科研论文近10篇,在2012年获得了自动设定体姿婴儿床的国家专利1项。


  奉献,为患者全方位服务
  南丁格尔说过:"护理工作是一门艺术,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为了保证PICC导管使用的安全,带管患者需要每7天到医院进行1次导管维护。但许多晚期肿瘤患者因出门不便或是卧床不起,无法到医院进行正常维护,不仅增加了感染的风险,也对患者的治疗造成了影响。
  李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科室工作异常繁忙,难以腾出正常上班时间去上门为每位患者进行导管维护,她就主动向护士长申请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患者上门服务。3年来,经历酷暑寒冬,李杏和她的小电瓶车近千次地奔波于武汉市的大街小巷,为一千多位肿瘤晚期患者送去了温暖与关爱。
  有一次,她趁周末休息去给家在华中农业大学的一位卧床患者换药。因路途遥远,不熟悉路况,她骑着电瓶车找了近2小时,当家属开门迎接她时,那位老教授感动得热泪盈眶。后来她老公心疼她,就开车送过去,然后在家属楼外默默等候半个小时,换完药再接她回家。光是为这位老教授换药,李杏就坚持了半年之久。
  "护士可以上门维护PICC管"--随着越来越多的出院患者得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这一便民举措后,李杏也越来越繁忙,她现在不仅仅只为本科室的患者提供上门导管维护服务,还为许多其他科室需要此项服务的患者提供精心的护理。
  长年累月的弯腰工作使李杏患有严重的腰肌劳损,她就系着保健腰带坚持工作。有一天她因为腰痛发作正在医院输液,一个患者打来救助电话:"李护士,我的导管敷贴松了,导管快要脱出来了,我现在躺在床上不敢动,去不了医院,这可怎么是好啊!"李杏一边安慰患者,一边拔掉还未输注完的药液,忍着剧烈的疼痛,骑上她的电瓶车,第一时间赶到了患者床边,为他处理好导管,保障了他在人生最后阶段的一条生命线。这位患者再次入院时,虽然行动不便,但坚持让家属用轮椅推着他到护理部,"我一定要跟护士的领导表达对李老师的感谢!","李杏呀,她是个难得的好护士,是病人的贴心守护神!",并希望护理部在医院表彰这样的好护士;出院时特意送给她一块匾,匾上有七个大字:"家是停泊的港湾"!这块匾让在场所有医护人员都动容了。李杏她的付出太多了!她以她的实际行动延续了患者的生命,让患者能有更多一点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为此她牺牲了太多与自己家人相处的时间。她的付出让人感动,甚至让病友们开始心疼,他们衷心希望她能正常地回到家这个港湾,有自己的休息时间,能陪着儿子陪着丈夫共享天伦!
  由于疾病的原因,肿瘤患者承受着比一般患者更为巨大的心理压力,经常会有轻生的念头。李杏深深感觉到,作为一名护士,关注的不仅仅是患者的身体健康,更需关心的是患者的心理健康。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武汉大学心理咨询的课程,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在护士长的支持下,她在病房成立了名为"中国红园"的心理咨询室,每周二晚上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她的咨询方式多种多样,既有名师大讲堂,也有小组式的座谈会,更有一对一的单独辅导模式。在她的带动下,肿瘤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欢笑疗法"、"暗示疗法"、"音乐疗法"等等,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李杏还把心理咨询的工作从咨询室带到了病房。有一次李杏在为一位女性患者进行PICC维护时,发现这位患者情绪消极、抑郁,不肯与她交流,流落出轻生的念头。李杏利用维护的时间一边给她换药一边与她沟通,了解情况。出于对她的信任,患者慢慢打开了心结。原来患者刚刚诊断患上了恶性肿瘤,丈夫却不管她而有了外遇,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又得了抑郁症。她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个累赘,准备一死了之。李杏老师急在心里,她拉着这位妈妈,给她讲解目前治疗肿瘤的进展,消除对疾病的恐惧;给她讲生命的价值,亲情的精神力量,以及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后,终于让患者意识到活着的价值,积极配合治疗。后来患者把女儿也带过来找她进行心理辅导,最终帮女儿也摆脱了家庭变故带来的阴影,又能正常工作生活了。
  李杏不仅技术高操,而且富有爱心。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尽自己所能帮患者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一次,一位非洲的留学生卡瑞木在肿瘤中心住院,李杏在为他进行PICC维护时听到他对自己的同学说:"在武汉这么久,我还没有吃过武昌鱼呢!"李老师暗暗记在了心里,下班后回家给卡瑞木做了一份武昌鱼,亲自将热腾腾的饭菜端到他的床边,卡端木激动的流下了眼泪,拉着李杏的手说:"没想到我的家人不在身边,我却能吃到这么可口的饭菜,你真像我的妈妈一样!"
  二十二载的坚守,她用尽心血,不负生命重托;科室为重,家为轻;患者最重,自己最轻。她用真情触摸患者的灵魂,用双手建立起患者生命的通道!在默默奉献中,心灵,澄净温厚!灵魂,美丽动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