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30 袁义平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倾情为病患 奉献无止境
  记梨园医院家庭病床出诊护士袁义平

 

 

  白大褂、红十字医药箱,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系统正规的医疗护理服务,这,既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赤脚医生下乡时的历史印记,也非武汉市广大市民心目中的未来憧憬,而是坐落于东湖之滨的梨园医院家庭病床出诊护士袁义平工作的真实写照--风雨无阻,尝遍艰辛;倾情奉献,忠于慎独;亘古绵长,心系江城百姓健康!


  一、二十四小时的坚持,春夏秋冬的承载
  梨园医院是以老年病诊治、康复为特色,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由于收治的老年患者居多,而老年患者的共同特点是多为慢性疾病,疾病病种多,病情复杂化,病情迁延时间长等,居家护理即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梨园医院在1998年成立家庭病床护理单元。
  家庭病床的服务电话是24小时开机,急诊呼救是随叫随到。自该科室成立以来,风雨兼程已愈十五载!就在这五千多普普通通的日日夜夜,袁义平同其他几位医生、护士一直默默无闻地支撑着这个平凡而高风险的窗口,不辞劳苦,毫无怨言。十五载的平凡,十五载的坚持,看似绵薄,实属不易。
  一位习惯性便秘的老婆婆,久经各种治疗均无效,长期便秘带来的尴尬与痛楚使其苦不堪言,甚至还遭到女儿的不满与嫌弃。一天凌晨,老婆婆痛苦难忍,毅然拨通家庭病床的电话,袁义平同志毫不犹豫立即赶到患者家中,及时解决病人的痛苦。夏日炎炎,房间里既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袁义平顶着恶臭,耐心地为老婆婆掏出近半盆子的干结大便,排便完毕的老婆婆顿感轻松,一时间老泪纵横、感激万分,双手用力握住袁义平的手,连声道:"你真是比我的女儿还亲哪!"。老婆婆的邻居知道此事之后,也对袁义平赞不绝口,夸她不怕脏、不怕累、不嫌弃病人,对病人如亲人……袁义平却淡定地说:"这没什么,病人需要我,无论在什么情况,我都要尽我所能,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这只是我的工作……"
  一天,二十四个小时,电话铃声起起伏伏, 她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在寒暑交替里,披星戴月;一年,365天,在匆匆里,她来来去去, 骑着自行车、助动车穿梭于分布在武汉三镇的病人家里,她从不怕风吹日晒,也从不问休假为何物,这,该是怎样一种坚持!她,又默默承载了多少磨砺与艰辛!


  二、锦旗飘扬的航帆,精益求精的技术
  轮船在大海中航行,黑夜中需要闪烁的灯塔准确导航;家庭病床的护士袁义平,将病人的满意视作精益求精的导航仪,不为名利沉浮,不畏委曲求全,在披荆斩棘的出诊工作中勇往直前!
  一位高龄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太太,在医院诸多科室反复辗转,最终于2009年选择家庭病房。由于病情需要,老太太必须接受终身治疗。所以,每日带着白大褂,医药箱准时踏进老太太之家便成了袁义平短时间内毕不了业的必修课!日常生活中的老太太因为年龄较大,行动比较缓慢,经常忘记按医嘱服药,且因为疾病原因,每次都要求袁义平等待她不紧不慢地处理好一切的家务琐事之后,再接受静脉输液、护理等。更甚至,老太太每次都会"蓄意"地隐藏自己较好的血管……袁义平毫无怨言,她的爱心、细心和责任心早在医院的临床工作中,同事们有目共睹,可这次的出诊,单独照护老太太,一照护就照护了千余日!千余日的精心照护,百分之百的穿剌成功率,试问,若不是有独到的精益求精的技术,那又该如何解释呢?
  所以,当鲜红的锦旗由病人家属专程双手递到袁义平手里,我们似乎更理解了"当之无愧"的含义!
  这天,袁义平因为另有紧急情况临时出诊了一家病人,去这位老太太家的时间稍晚了些,其保姆便半开玩笑地说:"完了,今天下这么大雨,袁护士一定不会来了!"磨蹭之余的老太太立即反驳:"不会!就算下再大的雪,她都会来!"--这,是老太太原封不动的话,用词之逼真,语气之坚定,言辞之朴实,好一个"雪"字!好一个"会来"!病人兮,虽病,心却似一面明镜兮!


  三、泉泉有限的生命,永无止境的服务
  今年3月份,恰逢医院为职工体检,袁义平同志尿检结果显示有血尿,想着每天要出诊的病人,她忘记了自己的身体。她一如既往坚持出诊,没有抽出半点儿的时间去做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就这样,病情一直拖延着。突然有一天,袁义平的肚子剧痛难忍,她找来热水袋一边做热敷,一边心系着着要出诊的病人,心急火燎之余,她不慎将皮肤烫伤,她忍着疼痛,自己做了简单的处理,第二天一大早,她又像往常一样接着出诊,她心里唯有一个信念"病患更需要我,我的生命虽然是有限的,但是我为他们服好务的心是永无止境的……"
  "芙蕖之可人,其事不一而足,请备述之",的确,梨园医院家庭病床袁义平的故事正如芙蕖,温暖可人心的事迹是信手拈来,比比皆是,举不胜举。愿家庭病床的美丽护士袁义平犹如一叶荷钱出水,日高又日上,日上又日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