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29 李燕玲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天使心中有爱 护理人生如歌

 

 

 

  时光中会不会有永恒的感动?很多人都在寻找着答案。生活中有这样一位护士,她没有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只是用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她用最大的热情和最真挚的爱心,为患者拂去满身的伤痛;她将朴素的笑容绽放,为患者增添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她将青春定格在燕尾帽下,用奉献丈量着生命的长度……在十几年的护理生涯中,她用积极的信念、勤奋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去诠释着这一切。她,就是协和医院消化内科的护士长李燕玲。


  抗击"非典"
  2003年4月,"SARS"的突然爆发让整个社会陷入空前的恐慌,而战斗在抗非一线的医护人员则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但是,白衣天使的光荣与使命却激励着大家积极投身于最前线。新婚燕尔不到十天的李燕玲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她被分配到了最危险的地方--发热门诊,她没有任何怨言,反倒是把这当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而更加斗志高昂投入到战斗。
  在这仅有120平方米的区域里,除了面对疫情的压力,李燕玲承受酷热、超负荷劳动的考验。39度高温下,全副武装的隔离衣,没有空调和电扇,全天两班倒,甚至为了节约时间,上班前都不敢进水……如此环境中,每天再护理多达上百的患者,完成擦洗身体、更换床单、测量体温、降温处理等工作,由于工作环境消毒、隔离的特殊制度,上班时各处的清洁都由护士亲自打扫、消毒,包括患者卫生间。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和巨大的心理压力,突然间就这样压在了李燕玲这样的护士身上。然而,她没有抱怨和退缩,有的只是无私奉献和敢于担当。这是一种信念。
  在这场与"非典"较量的斗争中,年轻的李燕玲以职业女性的知识、技能、干练加上勇敢,谱写着一曲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动人歌曲。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激励着她在日后的工作中砥砺前行。


  抗震救灾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医院紧急组建医疗救援队,奔赴地震灾区第一线。正在值夜班的她突然接到这个任务,次日刚下夜班还来不及回家(家人把简单的行李送到医院),李燕玲作为协和医院医疗队中的一员,于4月15日紧急随队奔赴灾区。此次救灾工作任务艰巨,灾区高海拔、多变的气候、寒冷的环境给救灾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令很多医疗队员感到不适:高原反应严重,以及感冒、发烧、流鼻血、皮肤冻裂、肢体冻伤……,尽管如此,李燕玲始终努力克服着种种困难,与医疗队一起坚持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力争多救治一些伤员。
  在玉树伤员转运到西宁各大医院后,李燕玲随医疗队进驻青海省人民医院,并分到外科病房。外科病房工作繁重,主要接收此次地震中的伤员。病房的走廊、工作间、储藏室等都加满了病床,而患者的病情多数较重。她曾经当过汶川地震时"爱心病房"的志愿者,她充分利用护理地震伤病员的经验,并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深入病房积极开展护理工作。因伤员多为藏民,她详细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及时传达给周围的同事,并讲解工作中需注意的细节问题,在充分尊重伤员的前提下,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冲突。由于平时专业知识扎实,李燕玲很快就适应了外科病房的工作,并针对工作中一些存在的问题,大胆提出她的改进意见,使之能更好地针对患者的实际情况采取合适的护理措施,最大程度促进患者恢复健康。病房每日手术较多,同时不断接受新转来的伤员,工作量很大,李燕玲每天和同事们工作十几个小时,仔细了解病情,安抚伤员的情绪,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鼓励他们战胜疾病、战胜灾难,伤员们深受感动。她的优异表现受到当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先后获得了湖北省卫生厅和青海省人民医院授予的抗震救灾"优秀个人"的荣誉称号。


  "金牌护士"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把工作当事业干的时候,她一定投入了真诚的爱。李燕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的患者们送她一个响亮的称号--"金牌护士"。事情是这样的:病房里住着一位65岁患甲状腺癌的老奶奶,李燕玲在照护她的过程中,知道了老奶奶的身世。10年前患了鼻咽癌,1年前患了直肠癌(术后一直自护人工肛门),现在又患了甲状腺癌。在向李燕玲讲述自己的身世时老奶奶偷偷的在擦眼泪,她的鼻子也酸酸的,心痛痛的……这么一位慈祥的老人,上天真是太不眷顾她老人家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护理老奶奶时总有种特别的感觉,似乎和她老人家的心里距离很近很近,从内心深处很想多照顾她,帮助她。一天她正给奶奶输液,当她握住奶奶那瘦得似乎能数清骨骼的、长满老茧的手时心里"咯噔"一下,奶奶的手好凉,她问她在这有暖气的病房里,她的手怎么这么凉,是不是被子太薄了?奶奶告诉她,自己身子虚,每年冬天,手脚都很凉,尤其是夜晚睡觉时脚底总是凉凉的,有时第二天早上脚底还是凉的。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在与病魔抗争,从来没停歇过,这次她是带着最后的救命钱来的,不舍得乱花一分钱。说到这里,老奶奶眼眶湿润了。李燕玲听了老奶奶的倾诉,瞬间动了恻隐之心。上班的次日,她给老奶奶带来了一个崭新的充电式暖手宝,当她把暖手宝送到老奶奶手里时,奶奶感到很诧异也很惊喜。李燕玲告诉奶奶,昨天一下班就跑去给她买了一个崭新的暖手宝,特地送给她的,希望以后冬天的每个晚上,她的手脚不再很冰凉,希望这个小小的暖手宝能带给她温暖和幸福!老奶奶听了她的话,趴在李燕玲的肩膀上像个孩子似地哭了起来。老奶奶说这辈子已是第三次住院做大手术,这次真是老天照顾,给她这么好的病区,这么好的护士,她第一次体会到被人关心、体贴、重视的感觉,以前住院她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她没有儿女,和老伴一直相依为命,她说这一次,李燕玲给了她女儿般的关怀。同病房的病友知道李燕玲的故事后,在留言本上送她"金牌护士"的光荣称号。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如科室收治了一位72岁的老年男性乳腺增生的患者,入院时很是挑剔。虽然岁数大,但他坚决不让家属陪伴,选择一人独自行动。她担心他,怕他滑倒,怕他走失,怕他不会照顾自己……她将这位爷爷深深地记在心里。她会主动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帮他打饭、洗碗。经过深入的了解,原来爷爷是怕其女婿嫌弃自己患怪病(认为男性患乳腺疾病是件丑事)。经过她与家人的解释,她们都很容易接受老人的病,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家人的关系改善了。通过精心照护,爷爷要出院了。由于家人抽不出时间办出院手续,于是李燕玲主动帮他。记得那天天气很冷,她身着单薄的白大褂,为他结账,复印病历。说实话,她以前还没有办过出院手续,对程序也不是很熟,最后排了很久的队伍,还到处东跑西跑,她终于为爷爷办好了手续,此时她的双手早已冻得通红,爷爷用他那粗大的双手紧紧的握住她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


  家长式的管理者
  李燕玲对护理工作一直充满激情与活力。在十几年的护理生涯中,她始终拥有积极的信念和勤奋的态度。她担任护士长以后,每天早上七点半就到达了病房,是全科来得最早的人,她来后协助夜班的工作、帮助新护士、实习生整理床单位、为患者做晨间护理、解决患者及家属的困惑……科室护士们的父母都有李燕玲护士长的联系方式,一次一位家在外地的新护士休息回家,到了下午6点还没到家,新护士手机没有电,父母联系不上,焦急万分把电话打给李燕玲,她毫不犹豫的跑出去寻找,并且在第一时间联系自己的亲朋好友到车站去找、去等,原来由于车晚点……最后终于等到了新护士,第一时间李燕玲与新护士的父母取得了联系,新护士的父母很是感动。为此新护士的父母还特地到武汉来看望了李燕玲,心里万分感激。他们放心的把孩子交给协和医院这个大家庭,交给李燕玲这个温情的"新家长"管理。


  结束语
  李燕玲视患者如亲人,细心、耐心、无微不至地关心患者的事迹,数不胜数。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脸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圣洁善良的心,抚慰和挽救了一个个垂危的生命,驱散了无数患者身心的痛苦和忧伤。她的敬业,她的奉献,她的爱心,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她是南丁格尔手中的小油灯,在黑暗时给你照明,在绝望时给你希望,在无助时给你支持,在悲伤时给你安慰。以职业论,她是护士;面对危险,她是战士;对待患者,她是天使;对待护士,她是家长……她是我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优秀的最美丽的护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