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28 徐素琴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美丽天使心,和谐护患情
  同济医院候选人徐素琴先进事迹
  

 

  徐素琴,人如其名,清新、雅致、秀美如"琴",如果不是她身上那袭白色的护士服,如果不是头上那带着一条杠的燕尾帽,你绝对不会把她和泼辣、干练的护士长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样一位温柔似水、秀外慧中的女子,扎根临床护理岗位一干就是20年,她20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细致的服务、娴熟的技术、创新的管理为患者排忧解难,被患者誉为"最美的护士长"……
  说起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徐素琴,认识她的人无不点头称赞,自1993年分配到同济医院内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至今,她以优雅温和的气质、淳朴热情的个性、干练守信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从一个青春焕发的小护士,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护士长,多次获得优秀护士、优质服务之星、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在苍白肃静的病房里,徐素琴就像一抹亮丽的风景。她常对护理团队的成员说:"作为一名护士,我们要以最美丽的微笑面对患者,用最亲切的语言、最周到的服务、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抚慰他们被病痛折磨的心。"每天清晨,徐素琴都会带着护士们走到病床前,微笑着向每一位病人问好:"您昨晚睡得好不好,您今天感觉怎么样?""您的药吃了吗?" 轻轻地话语,温柔的笑脸融化了患者一颗又一颗被病魔寒冻的心;患者稍有情绪波动,她都会主动嘘寒问暖,帮助患者排忧解难;中秋节,她为患者送去温馨的月饼;大年初一,她带领护士们给病人拜年,送上新春的吉祥物,祝愿他们早日康复。病人都说:我们最喜欢看到徐护士长,她是"最爱笑的护士,最美丽的护士长"。
  9床的刘奶奶是个热闹人,每次看到徐素琴查房,都会开心的打招呼。可这两天脸上不见了笑容,老是轻声叹息!徐素琴巡视病房时关切的问她,奶奶很是尴尬,不好意思的说:"这两天便秘了,大便怎么也解不出来。"徐素琴微笑着说:"原来是这事啊,您告诉我啊!"说完,立刻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把干结的粪便抠出来,刘奶奶难为情的说:"唉呀,护士长,怎么能让您为我做这些事呢!"徐素琴还是微微一笑,说到:"您忘了,有困难找素琴啊!小事,别放心上!"奶奶去世后,家属寄来了感谢信,信里说:你们的护理让我们感动,你们的服务让我们敬佩!徐素琴护士长不愧为最美的护士长!
  凡是在呼吸科住院的病人,出院时都会收到徐素琴亲自送上的一份出院联系卡,上面写着她的联系方式。她的电话24小时为患者开通,许多病人出院后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她,因为徐素琴总能尽一切能力帮他们解决问题。一位昏迷长期卧床的年轻患者住院一次后,他的母亲就成为了徐素琴的"朋友"。6年里,徐素琴经常上门为她讲授家庭护理知识,指导压疮换药、皮肤护理,并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患者出现病情变化,家属想到第一个求助的就是徐素琴,整整6年间,数不清多少次夜晚接到患者家属的求助电话,指导高热的护理,指导尿潴留的处理;患者外出就诊及其不便,几次出现发热,结膜炎久治不愈等情况,她都亲自上门为患者留取标本,带领家属找到医院相关专科的教授进行咨询和就诊,患者的母亲说,徐护士长就像我们家"亲戚"一样,啥事都帮忙!
  无论何时何地,徐素琴脑海里装的都是病人,想的都是如何方便病人,真正做到待病人如亲人。一次晨间查房,徐素琴发现一位需要卧床休息的咯血患者不在病房。咯血的患者外出,一旦发生病情变化,后果不堪设想。她赶紧去了解情况,得知老大爷每天有阅读报纸的习惯,没有家属留陪,只好自己下楼去买报纸。从第二天开始,徐素琴每天早上都主动买来报纸送到大爷手上。老大爷非常过意不去,她笑着说:"没关系,我顺路,您以后有什么事情要帮忙,只管告诉我。"老人出院时对她说:"闺女,你考虑得实在太周到了,一切都帮我安排得井井有条,你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
  作为病区护士长,徐素琴紧扣"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为患者提供多层次的优质服务。在徐素琴脑海里装的都是病房,想的是如何方便患者,真正做到待病人如亲人,为患者解决困难。为不能洗头发的危重病人购买专用免洗洗发水落实床上洗头;为留置静脉留置针的病人免费提供固定弹力网套保障安全;为了更好的保护病人隐私,防止病人受凉,她设计并制作了气管切开病人专用的患服及被服供病人使用;……,她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把病人的需要当成她自己最重要的责任,从不以小而不为。她对病人细腻体贴的关爱,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她的这种"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的理念更成为一种团队精神,使病房凝聚在积极、和谐、温馨的氛围之中。
  徐素琴工作起来就像"拼命三郎",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凡是和她共过事的人,对她的"拼命"精神都难以忘怀。年轻的她自担任呼吸内科护士长以来,经常早出晚归,顶班替班,连轴转班,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她将儿子一年级就送到寄宿学校住读,每天都是最早来到病房,最晚一个离开。连她自己都说,我好像有一种嗜好,上班就像上足发条的钟表,永远向前转动。
  在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上,徐素琴永远以工作为重。2008年冬天,罕见的雪灾降临湖北,她积极响应组织召唤参加医疗救援队,到第一现场为车站滞留乘客服务一昼夜,第二天仍然不知疲倦地忙碌在病房。汶川地震大批伤员转诊到同济医院,她主动放弃外出学习的机会,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到护理志愿者的队伍。科室几次收治重症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疑似患者 , 她都主动第一个来到发热门诊第一线 , 指导和参与抢救工作。她对工作的激情,对护理事业的热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徐素琴的带领下,呼吸内科积极进行优质护理服务的创建活动,从改变工作流程到调整排班模式,从落实基础护理到专科特色的创建护理,从工效挂钩改革到提高服务质量,她总是走在改革的最前沿。2012年她带领的呼吸二病区荣获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称号。
  殷殷天使情,丝丝暖人心。徐素琴那富有魅力的护理工作方法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患者干涸的心田,她以自己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和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名新时代护士的良好形象,她不愧为护理优质服务的标杆、最美的白衣天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