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26 戴莉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将 奉 献 进 行 到 底
  记潜江市中心医院戴莉

 

 

  无论现在或是将来,爱与奉献都是护士追求的永恒主题。护士,一个与爱相关的称谓,一个令死神让路、点燃生命之光的名字,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与"奉献"的真谛。
  1989年,从她第一次穿上护士服,戴上燕尾帽的那天起,她就深深地明白:作为一名护士,她将承当起抢救生命的责任,为护理事业无私奉献。这二十四年来,她也是这样做的,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她兢兢业业,刻苦好学,将护理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灵活运用于临床实践,用智慧把简单和平凡演绎成无数个精彩,用爱心为病人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她就是潜江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长戴莉。


  (一)身先士卒,勇但重任,用青春谱写奉献之歌
  当非典肆虐,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之际,响应医院号召的她主动请战,始终战斗在非典第一线,将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生命的赞歌。
  哪里的岗位最辛苦,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自1998年潜江中心医院开展第一例肾移植手术以来,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她被医院抽调到特护小组,她和同事们一起从手术用品的准备到术后护理的各个环节都做了精心的计划,并认真落实。十年间,没有一例患者因为护理不当而发生感染,每一例患者的康复都凝聚了她的心血与付出。2000年她担任神经外科护士长,繁忙的工作让她象一个永不知停歇的陀螺,她无暇顾及家人,一心扑在工作上,"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她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每天清晨,她都精神抖擞地第一个出现在科室,提前看望病区的患者,她耐心细致地了解患者的需求,不厌其烦地为危重患者翻身、拍背,认真严格地检查护理工作有没有落实,每天下班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科室,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听候科室的调遣。有时还要查夜房,督察护士值班情况。因为严格要求科室的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所以十几年来未发生任何护理纠纷和护理差错。


  (二)改革创新,积极进取,以优质促进护患和谐
  2010年,为了贯彻落实卫生部关于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以来,各种护理培训班都可以看见她活跃的身影,她收集资料,努力学习,认真领悟优质护理活动的精神内涵,她改革排班模式,实行责任护士包干病人,提倡用细节关爱患者,用真诚关注患者感受。如:关注落实术后病人"四个第一",即第一次体位、第一次饮食、第一次排泄、第一次活动。同时,她借助医院开展护理文化建设的机会,先后开展了"礼仪规范交班"。"礼仪接诊病人"等系列活动,将人性化护理融入到工作实践中,用优质的护理服务促进患者康复,用爱心促进护患和谐。


  (三)恪尽职守,科学管理,用智慧提升护理质量
  作为一名护士长,她深知:在管理上,只有靠科学的管理方法才能更有效地提升护理质量。她积极倡导无惩罚上报护理不良事件的安全管理理念,开展低年资护士缺陷自报会,鼓励护士自报工作中的不足与缺陷,认真组织护理人员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制度,统一工作习惯,让护士共同参与护理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意识,减少护理不良事件,更好地保障患者的安全。她开展临床用药安全讨论,临床带教安全讨论、护理沟通服务、护理礼仪服务等专项讨论活动,对护理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进行重点质量改进。她积极引进RCA、SHEL、QCC等分析工具,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并在全院推广。


  (四)勤奋敬业、精心培训,予内涵建设护理专科
  护理是一门专业学科,除了要有良好的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及同情心,更要有良好的理论水平与操作技能。为了提高护士的专业能力,她根据科室专科特点制订了培训内容,对护士重点进行专业培训,她采取理论授课、床边操作带教、床边查房提问、护士跟医查房等多种形式进行指导,提高护士的理论水平。同时,在科室开展护士对患者需求评估、责任护士床边评价式查房、手术患者术前准备评估等形式,对护士的工作落实进行有效地督导检查,引导护士用专科知识来评估、观察患者病情,并提供专业的护理措施,促进患者康复,进而进一步提高责任护士的管床能力和临床护理质量。她和全院的护理团队一起,认真对照《湖北省临床护理重点专科》标准,认真落实自查整改,不断提升各项护理工作,建设发展护理专科,通过全院护理团队一年的共同努力,2012年,护理部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湖北省护理临床重点专科"。


  (五)求索钻研,努力学习,用知识充载人的一生
  古人云:"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她努力让自己跟上时代的节奏,不断地学习充电。通过自学,她取得了二级营养师证,认真学习心理咨询,她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撰写论文,在《护理学杂志》、《中国护理管理》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有她参加的几个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了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奖和市科学技术奖。


  结语
  付出总有回报,荣誉见证努力。多年来,她获2009年、2013年"湖北省优秀护士",在湖北省护士技能比赛中,荣获个人全能优秀奖;多次被评为潜江市卫生系统和医院的"优秀护士","明星护士""十佳天使";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和"护理技术标兵""敬业标兵"的荣誉称号…面对头顶的光环,她总是淡然一笑。她的座右铭是:荣誉将督促人奋进,奖励将鞭策人学习;赞许将鼓舞人改进。她说她将在护理岗位上将奉献进行到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