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25 肖信波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实现梦想
  天门市精神卫生中心   肖信波

 

 


  小时候 的我喜欢童话里天使的形象 。她们身着白色的衣服,拍打着一对白色的翅膀,从天而降,把幸福和欢乐送到人们的心房。后来上学了我才知道,一百多年前在英国有一个名叫弗罗伦斯·南丁格尔的美丽姑娘,开创了护理事业的先河,塑造了人间天使的美好形象。于是我从小在心中就有了一个梦想,希望成为一名美丽的"白衣天使",为患者带来温情和希望。考学时,我毅然选择了护理学专业。因为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新时代的"南丁格尔",为患者祛除病痛,为病人呵护健康!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天门市精神病医院"。接到通知的时候,我非常担忧,因为媒体对精神病患者的描述,社会对精神病人的误解和歧视,导致在人们心目中,精神病人是非常可怕的。我动摇了,那颗曾经那么明亮的梦想的种子就这么暗淡下去?经过几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还是还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了医院。眼前的景象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这是一群被社会遗弃在角落的人;这是一群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他们的生活状态实在令外人无法想象:有的极度兴奋、躁动不安;有的郁郁寡欢,整日以泪洗面,有的非常淡漠,终日对外界的一切不闻不问……我的内心一阵酸楚,他们才是最需要我们关心的人,我心底的怜悯之心,油然而生。爱心让我无所畏惧,勇敢地站在了这群病人的最前面。我要用爱心,去点燃他们的希望,重新扬起他们生活的风帆!
  2008年的一天,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岳口。这里有一个精神病人等着我们去解救,来到他的家,我惊呆了:一间十平方米不到的士坯房里蜷缩着一个人,他蓬头垢面,身上的衣服破破烂烂的,散发着一股刺鼻的臭味,成群的蚊子围着他嗡嗡直转,而且他脖子上还栓着一根长长的铁链!见到我们,他拼命地想往外跑,可那条铁链将他的脖子勒得更紧了,他痛苦地吼叫着……60多岁的老母亲都不敢靠近,只能远远地抹着眼泪说:"儿啊,我也不忍心把你锁起来,可实在是没办法呀!"原来,他是在十年前患的病,那时的他高大、帅气,却因为被人骗婚,气愤过度而患上了精神病。他经常发病,对身边的人又打又骂,有时甚至用刀砍,母亲只好将儿子反锁在家中,一晃十年过去了……
  我们用铁钳剪断了他脖子上的铁链,慢慢地扶他走出铁门,走出了这间关锁十年的小屋。半小时后我们走进了医院的大门,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他变得更加恐惧,开始歇斯底里地大叫,挣扎,想挣脱医护人员逃走! 医生们七手八脚紧紧地将他抱住,呼喊他,安慰他,终于,在我们的努力下他安静地走进了病房。我赶紧准备好热水为他洗澡,刚开始他似乎很温顺。衣服不好脱,我只好用剪刀一点一点地剪,就在我放松警惕为他抹沐浴露的时候,他突然一巴掌打在了我的脸上,顿时,我眼冒金星!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但我顾不上疼痛,含着泪,继续帮他洗漱,并为他换上干净的衣服,帮他修剪好蓬乱的头发、长长的指甲。他母亲看见我脸上五条红红的指印,一个劲地给我道歉,我强忍着脸上的痛,笑着说:"没事的,他也不是故意的。"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他的病情终于稳定了,对自己的日常生活也能完全自理,并能与其它病友和睦相处了。出院的当天,他母亲来接他,这位60多岁的苦命女人脸上第一次有了欣慰的笑容。对她而言,儿子好了她的生活就有希望,她的日子就有奔头,哪怕依然过着三餐不济的贫苦日子,但毕竟有了"希望"这是多么地来之不易呀!
  的确,梦想是美好的,就像一片云,一朵花。如果没有辛勤的付出,没有爱心的滋润,那梦想势必如同镜中月水中花,无法去把握和实现。
  同时,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光有爱心还是远远不够的。细心、专心也是我们实现梦想的保证。
  2010年3月的一天晚上,我正在当班,病房里非常安静,我像往常一样逐个地进行查房。一个病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从远处发现她眼睛睁得很大,表情也好像特别紧张,可当我走近她时,她却迅速地闭上了眼睛,装作没看见我似的。我顿生疑惑:是不是因为明天要出院,要见到久别的家人特别兴奋而睡不着呢?可兴奋不应该是这种表情呀!我便轻轻地叫了她两声,她没有理会我,无奈,我只好悄悄离开她继续查房。一切看上去似乎很平静,每次走到她床边她都像睡得很熟,但我依然没有放松对她的观察。刚好这时,病房又来了一位新病人,我要立刻对新病人进行体格检查,体检中我仍然放心不下她,赶紧跑到她的床位去察看。"糟了,床上没人,会到哪里去了呢?"我的第一反应是到卫生间去看看,看到她刚好用自己的内衣在窗口上打好结,人试图往里钻。我立刻冲过去用尽全身的力气将她抱起来,一边大声呼喊,医生闻迅跑来,我们稳稳地将她抱了下来。放她下来的一瞬间,我全身都瘫了,"好险啊!"我真不敢想像她自缢成功的后果。当我们问她为什么要这样时,她泪眼汪汪地说:"肖护士,我明天就要出院了,可我有精神病人啊,别人会怎样看待我呢,只有死才能解决一切呀!"我紧紧地握住她的手,抚摸着她的脸,慢慢地为她擦去眼泪说:"没事的,你现在已经康复了,和正常人一样,别人能干的事你同样能干。人不要只看过去,要着眼未来,未来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在我的慢慢开导下,她终于露出了笑脸。原来她是在上高三时发的病,她患的是躁郁症,因为担心自己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参加高考,所以心情特别悲伤,好几次出现自杀念头。在我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她终于痊愈了。出院时她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肖护士,真的非常感谢你,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该怎样报答你呢?"我舒心地笑了:"你的康复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从此以后每隔一个月她都会给我打电话,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要向我倾诉,在我的鼓励下她顺利地考入了北京政法学院。接到通知书的那天,她来到医院,一进护理办公室,就紧紧地抱住了我,泪流满面,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手中高高地扬着那张鲜红的录取通知书,身后的妈妈也激动得紧握我的双手,哽噎着说出两个字"谢谢……"如今的她已经毕业多年,找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并拥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在多年的工作中,我深刻地意识到,梦想的实现仅有爱心、耐心、细心还是远远不够的;没有真才实学,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梦想不就成了空中楼阁!因此,我总是勤学苦练,加强业务素养,同时,把握一切增进知识能力的机会。
  2012年4月,得知全省组织护士进行岗位技能竞赛,我踊跃地报了名。白天上班没时间训练,我只得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回到家里,老公和女儿也成了我的实验对象,因为我们参赛的题目是"心肺复苏和密闭式静脉输液"为了帮我纠正动作和姿势,老公让我就在他的身上一点一点的按压,再苦再痛他也没有怨言,女儿也一字一句地为我纠正发音,终于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我获得了"湖北省护士岗位技能竞赛个人全能金奖""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称号。在获得荣誉证书的一刹那,我想到的就是老公和女儿,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不会坚持到最后,更不会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在多年的护理工作中,我理解了患者面对疾病的无奈,看到过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分享过病人治愈成功的喜悦,是他们让我懂得了生命的可贵,明白了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每当看到一个个病人在我的精心护理下康复出院时,我由衷的感到高兴,这让我真正认识到了护理工作的伟大。
  人无梦不立,国无梦不强!伟大的中国梦有赖于一个个健康的个人梦想的实现,我们只有把个人梦想建立在民族需要之上,个人梦想才能更有意义,人生的价值才会更有光彩!
  护理事业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我将在"中国梦"的召唤下,秉承"南丁格尔"精神,用爱心点燃患者生活的希望,用行动实现我心中的梦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