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22 王芳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的王阿姨”
  记恩施州中心医院儿科护士王芳

 

 

 


  在恩施州中心医院儿科,你会经常见到这样的场景:每当一个小巧纤弱的身影出现在病房时,因病痛折磨正在不停哭闹的孩子们眨眼间就换上了笑脸——孩子们知道,“我的王阿姨”来了,她会像妈妈一样轻轻抚摸自己,打针也不会痛,而且还会给坚强的孩子送一张漂亮的“小苹果”、“小星星”纸贴!此时的儿科病房变成了快乐的幼儿园,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我的王阿姨”名叫王芳,在护理岗位上已经默默工作了22年,是一位连年被患者和医院评为“最满意护士”、“优秀护士”、“先进工作者”的平凡“天使”。岁月虽然在她的脸上留下了些许印记,但不变的是她对护理工作的执着,你依旧能从口罩上方那双明亮的眼睛里感受到她的温柔与耐心,从她轻声细语的叮嘱里读出她源自内心对患儿的爱。
  小儿哭、大人躁、风险高、压力大 ——在儿科,这种感觉每时每刻都充斥在空气中。“小皇帝”、“小公主”们稍有病痛,家长们焦躁急迫的言行,让儿科的医生护士们时刻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觉。每天都处于这种情景中,王芳却总是能够做到态度和蔼,服务热情,解答耐心。曾有人问她如何能做到如此“淡定”,她说:只需要时刻以一个母亲的心境去护理患儿,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包容这些焦躁的亲属,就够了。
  话好说,事难做。护理好患儿,首先要过的是家长们的“爱子心切关”。为了找到沟通的切入点,让家长们积极配合护理工作,每收治一名患儿,王芳都会细心地揣摩患儿和家长的心理,了解他们的性格,并将自学的幼教、心理学知识运用于其中,还给家长推荐《好爸爸、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优秀育儿书籍。她所到之处,少了患儿的啼哭,听到的是她与患儿的“咿呀”对话;少了家长的烦躁,得到的是贴心的安慰。
  有一次,科室接诊了一个6岁患“重症肺炎”的患儿,病情十分危重,经过几天几夜的及时抢救,患儿终于脱离了危险。按常理,患儿的家长该舒口气了,却不知为什么仍是板着脸,谁跟他说话他跟谁急,根本无法与之交流。患儿除了哭,一句话也不说。几天下来,当班的护理人员都有些胆怯了,王芳却仍是微笑着,耐心、细心地去给患儿做各项治疗,并试探着跟家长拉家常,找时间给患儿喂水、按摩、讲故事等。周围的同事们打趣地说,“王老师,你今天又‘冰山行’了?”工夫不负有心人,真情终于融化了家长心中的那块坚冰。了解到家长除了心疼孩子受病痛折磨外,还有经济压力。作为工薪族、单亲妈妈的王芳,经济也并不宽裕,面对家长的困难,她还是毫不犹豫的掏钱帮他们订餐、买生活用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给予帮助。出院时,家长在满意度调查表上高高兴兴地评了个满分,孩子给她送了一朵小鲜花。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赞美,对患病的孩子来说,赞美更是一剂良药。为鼓励孩子们勇敢面对疾病接受治疗,王芳自己掏钱买来“小星星”、“小苹果”等奖励纸贴,以示奖励或鼓励。只要王芳一进病房,那些孩子们就争着说:“王阿姨,今天打针,我不哭”,“王阿姨,今天的药我一口就喝完了”……。对于护理难度最大的白血病患儿,王芳利用业余时间建起了“我们一起走过”QQ群,以便及时了解、解决患儿心理问题,让患儿及其家属感到无限温暖。有了“我的王阿姨”的关心,几名十来岁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患儿也变得积极、开朗起来,愉快地接受治疗。
  是不是优秀的儿科护士,“一针见血”静脉穿刺技术是重要的检验标准,也是能否得到患儿和家长们信任的关键。王芳是这方面的“高手”,她也因此很少能按时吃饭和休息——“王护士,我的孩子超胖,不好扎针,特地请您扎一下”,“王老师,我的孩子明早要上化疗,请您在下班之前帮孩子扎好静脉留置针……”只要是她当班,在儿科总能听见有人在找她,叫她。而她从没有怨言,总是微笑着逐一满足患儿家长的高标准要求。有一次,刚下班回家的她才端上饭碗,便接到值班同事的求助电话。她迅速赶到科室后,看到的是患儿的六个家属围着当班护士,孩子没哭而家长却在流泪。原来,刚收入院的是一名十个月大小“腹泻病并重度脱水”肥胖患儿,当班的年轻护士无法做穿刺。她一边安慰着家长,一边为患儿找呀、摸呀,凭着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在看不到、摸不到血管的情况下,成功地进行了静脉留置针穿刺术。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王芳也一样。17岁的儿子面临高考,她与所有的家长一样,望子成龙。然而,为了更多稚嫩的小生命,她几乎没有什么时间顾及儿子。一天,儿子的班主任打来电话,说儿子情绪不稳定,要她接回家休息。正在上班的她此时却无法离开,她忍着内心的焦急,只好回答说下班后再去学校接。不久,老师再次打来电话,说孩子从学校出走了。王芳听到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手中的电话差点掉在地上。挂了电话,决定去请假。但看看护士长和病区内每个护士忙碌的身影,再望望几个抢救中的患儿和焦急、哭泣的家长,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转过身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泪,强忍着内心的痛,继续投入繁忙的工作中,硬是做好交接班工作后才离开。后来王芳说:“没办法,谁让我做了这份工作担了这份责任呢?我不能将眼前有生命危险的孩子置之不顾啊,他们也是母亲的宝贝啊!”朴实言语的背后,是她对自己孩子的无限愧疚。
  工作中处处留下爱,在他人危难之时,王芳同样倾注爱心:在同事遭遇病魔时,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为白血病患儿筹募资金,她四处奔走;每一次自然灾害发生后,灾区捐款单上总有她的名字;在严寒的冬天,偏僻农村学校的贫困学生,会收到她用棉被捎去的温暖……
  王芳很平凡,平凡得犹如幼儿园的阿姨,隔壁友善的姐妹,嘘寒问暖的亲戚。王芳是个好人,她从没想过得到什么回报,她所做的一切,都源于对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尊重,对他人的真爱。在她看来,患儿一声“我的王阿姨”就是对她最大的褒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