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11 朱佳贝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感动荆楚大地   仁心仁爱托起生命的太阳
  记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朱佳贝

 

 


  2013年,在荆州市如火如荼开展"荆州好人"和"感动荆州人物"的评选活动中,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疾病诊疗中心的青年护士朱佳贝光荣当选为"荆州好人"。同时,朱佳贝也被湖北省卫生系统推荐为全国"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候选人,被荆州市文明委推荐为全国"中国好人"候选人,被荆州市推荐为"湖北好人-最美护士"候选人。原来去年8月2日一名80岁的老人病危倒地,朱佳贝路遇勇救。此事经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和网络的宣传报道后,广大市民和网友们都热情地称她为"荆州最美女护士"。
  目前,朱佳贝已被授予"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荆州市"五四青年奖章"、荆州市卫生系统"职业道德模范标兵"等荣誉称号。


  八旬老太倒地,"最美天使"伸手急救援
  2012年8月2日清晨7时许,下夜班后的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青年女护士朱佳贝同往常一样骑着红色电动车往家赶。途经沙市区洪垸小学时,她见到许多人在路上围成一团,不时地指指点点,议论纷纷。见此情景,朱佳贝便好奇地骑车上前,向身边的围观群众询问发生了啥事情。
  "一名老太太走到这里时,突然倒地昏过去了……"一名围观群众头也不回地告诉这个身材娇小,长着娃娃脸的年轻姑娘。闻知这一情况后,28岁的朱佳贝吃惊不小,当即麻利地从电动车上跳下来。她分开围观人群,只见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倒在地上全身抽搐、口中不时吐白沫。作为一名护士,朱佳贝迅即作出第一反应,她拿出手机迅速拨打医院的120急救电话,呼叫同事前来抢救。
  打完电话后,朱佳贝俯下身子对倒地的八旬老太进行观察,发现老太昏迷,没有了意识,只是嘴中不断地冒出白沫。她抓住这名老太的手,不断地呼唤老人,试图唤醒老人,但老人毫无反应,依旧在抽搐。见此情景,她随即十分娴熟地将老太的头偏向一侧,用手抬起老太的下巴,分开老太的上下颌,发现老太的嘴里有几颗老式假牙。不好,要迅速取出假牙,不然老人有生命危险!作为一名有着8年护理经验的专业护士,朱佳贝清楚地知道,一般人在意识不清的情况下,舌头会向后坠。这样,老人的假牙一旦脱落,很容易堵塞呼吸道,从而导致人体窒息死亡。于是,她用十分专业的手法将老太嘴里的假牙取出。随后,她又从背包中翻出一把蓝色塑胶梳子,用梳子当压舌板清理老太太嘴里的分泌物,防止这些分泌物将老人的呼吸道堵塞引起不测。两分钟后,荆州二医的急救车赶到。朱佳贝迅速与赶来的同事一道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随后,她悄然离去。
  这位老太太生命有危险吗?次日,上班后的朱佳贝从同事口中打听得知,倒地的涂老太今年84岁,家住沙市区洪垸社区。当天清晨,身患脑血栓、冠心病的涂发生老太同往常一样,空着肚子去散步,走了不到50米,涂老太顿时觉得头部一阵晕眩,随后倒地昏迷不醒。经检查她是因为突发脑溢血而昏倒。由于朱佳贝一连串正确的急救措施,为老人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8月4日,朱佳贝利用下班休息时间专程来到病房看望涂老太。得知是朱佳贝救了涂老太的命,老人及其家属拉着她的手感激不尽。经荆州二医院全力救治,老人的身体很快得到恢复,一周后康复出院。


  唤醒"沉睡"父亲,"最美天使"是个孝顺女
  在城市的街巷,八旬老太倒地,一名路过的陌生年轻女护士跪地相救。这瞬间的画面定格成永恒,让荆州这座城市如此温暖,令人感沛。走近荆州二医"最美天使"朱佳贝,这名28岁女孩的爱心之举却绝非偶然!
  "她是个十分懂事的姑娘,从小就十分有孝心!"朱佳贝的母亲,58岁的马昌珍提起自己的独生女,赞不绝口。马昌珍是沙市印染厂一名退休工人,老伴朱立成是沙市商业俱乐部的一名普通科员。作为老俩口掌上明珠的朱佳贝,自小得到父母的宠爱,却没有独生女的娇气。
  上小学时,朱佳贝每次放学做完作业后,都要抢着帮妈妈做家务。尽管女儿常常是帮"倒忙",马昌珍却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有一年的母亲节,正上小学四年级的朱佳贝,用稚嫩的小手端来满满一盆水,硬是将马昌珍按在椅子上。她一边给母亲洗脚,一边认真地说"这是女儿的报答!"当场,将马昌珍感动得泪眼婆娑。2004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的朱佳贝,更是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察颜观色",时常提醒母亲马昌珍及时检查身体。
  2012年春节刚过,朱佳贝的父亲朱立成突患急性脑血管意外,肢体偏瘫,昏迷不醒。朱佳贝和母亲一道将父亲送进荆州二医神经疾病诊疗中心。由于病情严重,做完手术后的朱立成一直处在"沉睡"状态之中。朱佳贝每天下班后就来到父亲的病床前,端来一把椅子坐下,手紧握住父亲的手呼喊父亲的名字,讲父亲喜爱的围棋、桥牌和父亲生平的好友来探望的事。
  尽管朱立成大多数时间没有回应,只有朱佳贝一个人喃喃"自语",她却每天毫不疲倦地给父亲"催醒"。"父亲一定能听得到,只是不能作出回应!"朱佳贝这样解释她的孝心。直至有一天,朱佳贝又一次来到父亲的床前"催醒"时,朱立成的眼睛向她示意地眨了两下。这一细微的变化,让朱佳贝欣喜得热泪盈眶。在朱佳贝的精心护理下,朱立成终于从"沉睡"中醒过来,顺利度过急救期,进入康复期。


  融化患者"坚冰","最美天使"爱心洒满病房
  生命的轨迹,总是由无数个瞬间延续而成。一次街头跪地救人的瞬间,其实就是"最美天使"生命的一个缩影。当所有人为朱佳贝的善举击节赞赏时,这名年轻的女护士却是一脸坦然,"路遇老人倒地,出手相救是应该的啊!"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颗天使的仁爱之心。
  "她是个非常有爱心的护士,用她的爱心融化了患者心中的坚冰……"荆州二医神经疾病诊疗中心护士长倪莉对自己一手培养的"爱徒"赞誉有加。说起朱佳贝在荆州二医院视病人如亲人的事情,倪莉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2007年元月,朱佳贝由二医中山路部调入江津路部神经疾病诊疗中心,由倪莉带着熟悉各种护理业务。在带"徒弟"的过程中,倪莉很快发现这个新来的小姑娘特别有爱心。每次朱佳贝提醒病人打针、换药时,总是与别的护士叫"某某床,要打针了"方式不一样,而是根据病人的年龄、身份,十分亲热地叫着"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甜美的声音回荡在病房,让患者如沐春风。
  朱佳贝除了"嘴特甜"外,还十分注重融入真情去做护理工作,用炽热的爱心温暖着每个患者,让他们看到生命的美好,看到康复的希望。2009年9月的一天深夜,神经疾病诊疗中心收治了一名年约50多岁,患有脑挫伤的烦躁病人,由朱佳贝协助医生进行抢救。在救治过程中,这名躺在病床上的患者突然狂燥地用脚踢向朱佳贝的肚子,顿时,朱佳贝被踢倒在地上,突来的疼痛让她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但是,她没有叫喊,强忍着疼痛站起来,继续为这名病人进行治疗。期间,距这名病人最近的朱佳贝又陆续被踢中两次,疼痛得几次弯下腰,豆大的汗珠从头上滴落下来。看到朱佳贝连续几次遭遇病人意外"袭击",同事劝她提前回去休息。但朱佳贝没有借故离开,而是继续坚持工作,直到5个小时的夜班交接之后,才回家休息。次日,患者的弟弟闻讯后专门到医院向朱佳贝道歉,医院领导也前来看望,向她颁发"委屈奖"。朱佳贝却很理解地表示,病人处在发病状态下,对他们的无意之举,自己要多一些包容,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用更热心的服务温暖他们,才能让他们康复得更快!
  荆州二医每年会收治一些无姓名、无钱、无家人的"三无病人",病人通常是一些老人和孩子。这些病人在入院初期,常常会出现"缺衣少食"的情况。朱佳贝依然将"三无"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般看待。一天清晨,医院收治一名60多岁的"三无"老太。正在当班的朱佳贝细心询问得知老人还没有吃早餐,腹中十分饥饿时,她当即掏钱到医院食堂买了一大碗热腾腾的牛肉米粉端到老人面前。随后,她又从家里寻来一些衣物让老人换上。经过她的精心护理,这名老太顺利康复出院。出院时,老太拉着朱佳贝的手,一个劲地说"你真是个好姑娘。将来一定会有好报!"


  八载痴心坚守,"最美天使"情系护理岗位
  人生如白驹过隙,岁月流逝尽在弹指间。从2004年踏进荆州二医,朱佳贝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度过了9个春秋。冬去了春来,雪化了云开。9年间,天性善良的她,始终不渝地坚守着用爱心温暖病人的信念,将自己全部的精力用于钻研业务,提高护理水平上,成为患者心中的"最满意护士"。
  在长江大学就读时,朱佳贝毫不迟疑地选择了护理专业。对于当初的选择,朱佳贝至今无悔地表示,从小身体很差,需要父母来格外照顾。学习护理,是为了将来更好地照顾父母,让他们享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参加工作后,通过参加荆州二医组织的多层次培训,朱佳贝的护理专业技能突飞猛进,对护理的情结更浓,她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轻病人的痛苦,让病人早日远离病痛的折磨!
  在医院上班初期,十分爱学习的她,常常主动加班跟着护士长和有经验的护士学习护理知识。2008年夏天,医院收治了一名19岁的尿崩患者,每天排尿1万多毫升。从未见过这种病情的朱佳贝,顿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经过虚心向医生和护士长请教,她很快掌握了护理的"诀窍"。通过对这名病人的护理,朱佳贝积累了许多护理临床经验。由于她虚心学习,善动脑筋,很快成为护理的行家里手。荆州二医神经疾病诊疗中心护士长倪莉介绍,朱佳贝不仅谦逊好学,还是医院十分爱岗敬业的护士,这些年来,她从不请假,除尽职尽责地做好份内工作外,总是无条件地服从科室及医院安排。哪怕是在父亲最需要关怀时,朱佳贝没有向医院请一天假。"医院人手少,经常要加班。只要接到通知,就算凌晨三点叫她来加班,她也毫无怨言。"
  从朱佳贝工作的门诊5楼到她的父亲入住的住院部2楼,只有3分钟的路程,就是这短短的3分钟,对于一向坚守岗位的朱佳贝而言,却如同隔了万水千山,她一次也没有偷偷溜出去看望过重病的父亲,而是将焦急的心情深埋在心里,每次都是等到下班后才"飞"到父亲的床前,精心的进行照料,弥补内心的愧疚。
  严于律已的敬业精神,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严谨娴熟的护理技术,让朱佳贝深受医院领导的器重,同事们的关爱,更是深受患者的信赖。每月的考核中,朱佳贝都被患者提名为"最满意护士"。
  仁心仁爱,广积善德。28岁的朱佳贝,一个普通的护理工作者,她用自己的行动弘扬了"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核心价值观,树立了良好的卫生行业形象,她用仁心仁爱为患者托起生命的太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