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美护士候选人

更多

10 吴胜梅

发布时间: 2013-08-28 10: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守护神灯的天使
  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吴胜梅

 

 

 


  "神灯"俗语解释:说人脑子不正常思想奇怪。神经外科收治的都是脑部有疾患的病人,如果说这些患者是"神灯",那么神经外科的护士无疑就是那"守护神灯"的天使了,而吴胜梅就是这其中最美的天使,她从事护理工作25年,从事护理管理工作10年,期间收获了"湖北省优秀护理管理者"、"市直卫生系统的优秀党员"、"优秀护士"、"南丁格尔"等无数荣誉。


  一、急病人之所急,用无私的爱"守护神灯"
  她是一名护士,以一个普通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奉献精神,为病人奉献出自己全部的爱,创造出护理事业"爱"的奇迹。那是2012年的3月的一天,晚上七点多时,吴胜梅象往常一样脱下工作服准备下班时,科室收治了一名脑外伤重症患者,需要立即组织抢救,但是患者的家属低声说:"医生,我们没带钱怎么办啊?"此时,她一边让科室的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抢救一边拿起自己准备去交电话费的钱替患者办理了入院手续并且为患者做了担保,这样以来,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很快就康复出院了,她也就忘记了这事儿。2013年春节前夕患者的家属送来自己亲手种的花生来感谢他们的恩人,这对在神经外科工作了16年来拒收了很多患者家属送来的红包、礼品的她,这一次却再也无法拒收了,她认为做为一名护士,给急需要帮助的患者垫付一点住院费,应该是件很平常的事,可是患者却深深记在心里,而这份不能拒收的"珍贵"的礼物使她更加坚定了急患者之所急的服务理念,用更多的爱去回报患者、回报社会,用更无私的"爱"守护"神灯。


  二、想病人之所想,用真挚的爱"守护神灯"
  她还是一名平凡的护士长,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语言、娴熟的护理技术、纯洁善良的心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炙热的爱心。2012年5月的一天,一位16岁胡姓小女孩因为父亲骶尾部两年多未治愈的压疮通过别人的介绍找到了她,当她得知小女孩家境贫寒,父亲瘫痪在床,又加之爷爷、奶奶也是残障人,仅靠妈妈一个人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无法把父亲送到医院来治疗时,她就利用周六休息的时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亲自上门为患者清洗伤口及换药。为了让病人早日康复,她把药物标好序号,把操作流程写清楚,手把手教小女孩学会了换药,当她因工作繁忙无法亲自上门换药时,小女孩就经常通过手机的彩信图片和她联系,以得到她的远程指导,当她通过彩信看到需要上门服务时,就又亲自上门指导。就这样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患者的压疮全部愈合。
  这本应该是她高兴的时候,可她还是高兴不起来,看着这个一下雨就无法入住的家;看着患者每天就只能坐在简陋的轮椅在不到六平方米的房间活动;看着本应该上学的小女孩却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时,她决定再帮帮他们。她自己带头捐款捐物,同时还号召科室的同事捐了8000多元,可这对于一个贫困的家庭是远远不够的,她又通过报纸呼吁社会的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为小女孩家筹集到了盖新房的钱,今年的六月一日,是小女孩家搬新家的日子,她又放下在家紧张进行中考复习的儿子,再次带领科室的姐妹们带着丰厚的礼物前去祝贺,当她得知小女孩也在乡党委书记的关心下可以重返学校时,这时她才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想病人之所想,真正的为患者排忧解难。为了给贫困患者节省住院期间的费用,她创办了"伤口、造口专题网",以她精湛的技术治愈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患者难愈性伤口和陈旧性压疮,为这类患者带来了福音。她不仅有着精湛的技术还有一颗慈悲的心,在治疗压疮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贫困家庭的患者,每当此时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为患者捐款捐物,她不仅治好了患者身体的创伤也安抚了患者的心灵。神经外科很多出院患者携带有管道,为切实解除病人出院后的后顾之忧,她创新开展了"黄丝带"延续护理服务并将此项活动命名为"黄丝带在行动",提出了"爱心牵挂,祝福平安" 的活动口号。自"黄丝带"活动开展以来,她及她的护理团队多次上门为患者更换管道。作为护士长的她背着药箱上山下乡,为山村病人换药,她常常为了某个村民的压疮一换就是几个月,在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上风雨无阻,直至他们的伤口痊愈。为此,三峡健康网、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三峡商报还做过报道。


  三、心中装满对患者的"爱",让平凡的"爱"温暖"神灯"
  不管是做护士还是做护士长,一直把患者装在心中,"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患者心中就有多重"是她护理工作的座右铭,在漫长的护理职业生涯中,她都用真诚、爱心书写着平凡的人生。记得有一次,在接夜班时,听交班护士说患者腹胀,已有四天未解大便,她二话没说立刻俯下身去用手指一点一点为病人抠出了干结的大便,患者的腹胀很快减轻,痛苦的表情随着感动的泪水瞬间稀释,她微笑着望着病人说:"为了您的健康,我们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这是怎样的一种护患情节啊,连自己的至亲都未必肯做的事,在她做来却是那么平常,那么娴熟。这位动脉瘤患者随时会因为便秘而排便用力导致血管破裂,生命也会因此而遭受严重威胁。在旁边协助的人内心深处无不涌出敬仰与感动,正是因为她在护理工作这种平凡的付出,才让更多的患者感受到天使的温暖。


 

  四、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用更专业化的水平去呵护"神灯"
  多年的护理工作和护理管理使她深深地体会到,仅有爱心和高尚的医德是远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必须要不断提高和创新专业技术水平,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患者。于是她就亲自上晚夜班,这样以来她就得知她们在实施基础护理时遇到的困难,她发明了昏迷病人的洗脚盆、床上洗头盆、昏迷病人的翻身支架、气管切开患者的专用患服、一次性引流袋保护套、床头抬高调节器、便秘患者的振动器、瞳孔尺等11项新型专利,解决了夯实基础护理所遇到的难题,使基础护理的落实得到了保障,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越来越贴近临床、贴近社会、贴近病人, 2012年5月神经外科护理单元被宜昌市授予"优秀示范病房"。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她都认真总结撰写成护理论文与同行们分享,去造福更多的患者。
  近二十年如一日她无悔的付出,带领她的团队用爱心去服务患者,把真挚的感情融入到平凡的护理工作中,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患者,用永恒的爱去守护"神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